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福州市各級黨組織和黨員築牢疫情防控戰線

2020-02-18 09:06:14|來源:福州新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福州市各級黨組織和黨員築牢疫情防控戰線

  黨員志願者參與一線疫情防 控工作。福州日報記者 朱榕 攝

  福州日報通訊員 林熙 記者 趙昕玥

  “今日工作重點:我市出臺8項支持企業加快復工復産政策,各黨組織發動黨員、幹部帶頭抓好學習宣傳落實……”“收到,立即行動!”日前,在臺江區鰲峰街道樓宇紅色物業聯盟工作群內,服務企業復工復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在緊張進行。

  這是福州市堅持黨建引領,深化紅色領航,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一個縮影。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福州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堅定站在防控第一線,充分發揮戰鬥堡壘作用和先鋒模範作用,以深化“紅色領航工程”為重要抓手,持續鞏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用黨性與責任織密織牢“安全網”,讓黨旗在防控疫情鬥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提升“紅色覆蓋”

  組織更有廣度

  參照北京小湯山和武漢火神山醫院標準規劃設計,從騰出一片空地到建起一座規範醫院需要多長時間?7天!——這是福清市醫院新感染病項目臨時黨支部用實際行動給出的答案,這個支部是我市駐紮在抗疫最前沿的“堡壘”之一。

  疫情防控阻擊戰全面打響以來,全市各級黨組織迅速將黨的工作觸角延伸到疫情防控第一線,充分發揮“小區黨支部”“樓棟黨小組”等組織作用,突出在商貿樓宇、流動人口聚集地等薄弱環節,以及醫療救助、綜合協調、交通聯防等防疫一線建立臨時黨組織581個,組建各類黨員突擊隊、先鋒隊、服務隊6229支,設立黨員責任區5697個。各級黨組織發揮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優勢,統籌匯聚各方資源力量,形成了工作橫向到邊、縱向到底,上下左右齊抓共治、黨員群眾廣泛參與的“市—縣(市)區—鄉鎮(街道)—村(社區)—小區”五級疫情防控網絡,構築起聯防聯控、群防群治的銅墻鐵壁。

  市委組織部、市直機關工委依託“黨建超市”平臺,組織市直機關黨員進社區,協助做好無物業小區設防管控、信息登記等工作。臺江區針對老舊小區、無物業小區成立街道家園事務服務中心,由黨員、幹部帶動社工、居民、志願者,排班輪崗開展小區門禁管控、出入排查、宣傳動員、衛生消殺等工作。連江縣開展兩輪健康管理“走透透”行動,將2萬多名黨員編入近3000個村(社區)紅色網格黨小組,帶頭參與疫情監測、排查等任務。市國投集團黨委把黨組織前移生産一線,靠前指揮,科學部署,配強城市建設和民生、公用事業等領域抗疫“主心骨”。市城投集團黨委分批分類統籌安排省市重點工程、民生保障工程、世遺大會配套保障項目等有序復工,確保防疫安全和企業重點項目、重大經濟事項不受影響,盡可能減少人員聚集。

  強化“紅色引領”

  服務更有溫度

  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各級黨組織第一時間吹響戰“疫”衝鋒號,嚴格按照省裏11個“一律”“七個不得”要求,緊緊依靠人民群眾,把黨的組織優勢轉化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工作優勢,在內防擴散、外防輸入和保障運行、服務民生、復工復産等方面發揮作用。

  市委黨校踐行黨校姓黨,會同晉安區在正月初一奮戰24小時完成觀察點建設,讓黨校成為50多名武漢籍滯榕旅客的“家”。鼓樓區貫徹落實省、市部署,在嚴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打出“套娃式防控”、平臺式管理、點餐式服務的“組合拳”,目前已復工複業企業1300多家。倉山區創新“兩承諾一報備一公示”出租屋疫情防控制度,實行企業、房屋出租人全鏈條閉環管控和全過程跟蹤服務,有序引導轄區企業復工復産。永泰縣在社區投放便民服務自助終端,實行“掌上辦、網上辦”審批服務模式,黨員幹部組建“紅色話務員”隊伍開展電話諮詢、網上預約,提高企業、群眾辦事效率。醫療衛生機構黨組織號召黨員衝鋒在前,市衛建系統派出近2000名醫務人員投身全市疫情防控第一線,福州醫護人員成為我省首批馳援武漢醫療隊成員。福州肺科醫院黨委發動黨員幹部和醫務人員“聞令而動、敢打硬戰”,目前該院已累計治愈“新冠”肺炎患者23名。閩江學院黨委整合各級黨支部和新華都商學院黨委資源群策群力,啟動預警、實時跟蹤,安排專人24小時值班,做好國際學生心理疏導、隔離觀察、應急保障等工作。全市兩新組織黨組織發揮資源、渠道、信息優勢,主動參與疫情防控物資捐贈、技術支持等工作,福州春暉製衣有限公司疫情期間轉産醫用防護服,日産能達2000套;福清爹地寶貝公司緊急投入1000萬元,改造5條生産線生産醫用口罩;福建大東海實業集團捐贈1000萬元,並讓167名湖北籍員工“留守”福州,過好春節。目前全市兩新組織已捐資超過2.4億元。

  展示“紅色風采”

  奉獻更有熱度

  “在軍門工作49年,這就是我的家。作為黨員,只要組織需要,我隨時聽從組織召喚!”72歲的鼓樓區軍門社區書記林丹連續二十多天穿梭在大街小巷,在抓好防控的同時,不忘幫助轄內空巢、獨居老人等特殊群體解決生活困難。

  連日來,全市廣大黨員幹部在疫情防控一線走前頭、樹標杆,主動亮出“紅色身份”,奮戰在應急值守、卡口檢疫、疫情摸排、救死扶傷、宣傳引導等工作一線。羅源縣鑒江村黨總支書記陳忠俤連續奮戰多日,最終因過度勞累身體不支,暈倒在工作崗位上。市城鄉建設局品質安全監管處負責人潘一心疫情期間守護福州1606個工地“健康無恙”,為醫院、學校等多個民生項目開復工保駕護航……黨有召喚,我有響應。哪疫情最嚴重、哪困難最多,哪就有黨員、幹部的身影,廣大黨員、幹部衝鋒在疫情防控阻擊戰最前沿,用一串串“逆行”的足跡,詮釋了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

  市里加大關心關愛力度,先後出臺27條措施激勵關愛疫情防控一線人員,落實誤餐、通訊、工傷等系列補助政策,提供心理諮詢服務;市委組織部下撥300萬元黨費,用於支持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倉山、馬尾、閩侯、閩清、羅源、永泰等地給疫情防控一線的工作人員辦理保險,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組織保障和政策支持。

  傳遞“紅色聲音”

  氛圍更有濃度

  各基層黨組織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充分利用電話、微信、網站和“紅色小廣播”“一線福州”“福州黨教”等線上媒介,同步開展入戶走訪、分發傳單、大喇叭廣播等線下宣傳,多渠道、近距離地將中央、省委和市委關於防控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決策部署傳遞到街頭巷尾、田間地頭,引導群眾不信謠、不造謠、不傳謠,增強防抗疫情信心,營造良好社會氛圍。

  福建啟初軟體有限公司春節期間攻關研發“福州黨建超市黨群直播間”,為疫情期間各級黨組織視頻辦公提供技術支持,開展多場社區工作者參與防疫工作視頻直播活動。《黨風政風熱線》及時開闢《黨風快訊》專欄,播報防疫動態,展現特殊時期防控一線黨組織、黨員風采,累計播出防疫資訊155條。閩侯縣組織黨員幹部開展五輪“敲門行動”行動,製作《閩侯喜娘喊你防疫情》短視頻,動員群眾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長樂區邀請“中國語言資源保護工程”閩方言發音人錄製“蝦油味”致信,提高群眾疫情防控知曉率。馬尾區創推防抗疫情專用APP,將全區留觀人員狀況、醫療資源儲備分佈、商店開業情況等各類數據在地圖上直觀呈現,成為防控疫情利器。晉安區將厚厚的《企業復工復産操作手冊》歸納成兩頁紙的《企業須知》,簡潔明瞭,操作性強,幫助企業更直接了解防控責任範圍。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