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廈門為重點企業定制通勤專線 推出“藍領驛站”供企業員工居家觀察

2020-02-20 10:51:52|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原標題:廈門包飛機、列車、大巴接外地員工返崗,為重點企業定制通勤專線,推出“藍領驛站”供企業員工居家觀察,借助網絡平臺開啟“雲招工” 當好“守門員”和“服務員”

  廈門通過包飛機、列車、大巴接回外地員工,定制“點對點”企業通勤專線,推出“藍領驛站”用於員工自我醫學觀察,搭建“雲招工”平臺等舉措,全力打通企業復工復産的操作鏈。

  通過精準幫扶,一大批廈門企業有序復工復産。截至2月18日,廈門在建省市重點工程、規上工業企業、限上服務業企業復工率分別達到67.6%、91%、72%。

  返崗通勤“點對點”

  18日16時許,兩輛藍色大巴車緩緩駛入廈門,30名返廈員工陸續被送抵所在企業。這兩輛貼著“愛心廈門 暖心娘家 平安返廈”標語的大巴車自廈門出發,到三明市大田縣汽車站“點對點”將員工接回廈門士林電機有限公司、正新集團等企業。

  為了滿足省內務工人員集中返廈需求,自2月11日起,廈門市交通運輸部門聯合廈門市總工會、人社局、建設局等單位,陸續實施免費“點對點”包車返廈。

  “我們事先組成了服務小分隊深入多個大型工業園區和企業中了解企業需求,確定了開展包車返廈的路線、班次等。” 廈門市交通運輸局有關負責人介紹,首批免費“點對點”返廈包車大巴從廈門出發,駛向武平、上杭、寧化、平和4縣客運站,將正新集團、姚明織帶、日華科技等11家企業的員工接回了廈門。“今天我們就有6趟包車接員工返廈,到目前返廈包車已經開了43趟,從龍岩、漳州、泉州、三明、莆田接回了780名員工。”

  為了進一步保障外地員工返廈返崗,18日,廈門公佈將開通21日貴陽至廈門的包機、江西至廈門的動車專列。職工乘坐包車(包括大巴、動車、高鐵)免費,乘坐包機返廈只需支付1/3的費用。

  不僅“點對點”將外地員工接回“娘家”,為服務好重點企業,保障企業復工復産,廈門還開通了“點對點”定制通勤專線,方便企業員工上下班。

  專線車輛嚴格進行消毒,駕駛員先測溫,再酒測,戴口罩,後上崗,企業員工在家門口上車,全程佩戴口罩錯位落座,直達企業大門口……廈門市交通運輸局與廈門公交集團還對接安踏、特步、雅瑞光學等10余家重點企業以及林德叉車等外企,結合企業復工時間陸續開通61條定制通勤專線,共計投入77台公交車保障運輸。同時,廈門全市308條公交線路已經恢復運行,BRT也投入全部運力。

  “藍領驛站”安心住

  18日,從安徽返回廈門市翔安區的小李已經在“藍領驛站”中住了4天了。

  “再過十幾天,居家觀察,我就可以到公司上崗啦!” 小李説,驛站的房間獨立安全,還免房租,住得安心,時間很快就過去了。

  “藍領驛站”是廈門市翔安區針對外來員工返廈居住問題而提出的解決方案。

  隨著各類企業逐漸復工復産,越來越多的外地務工人員返回廈門。一方面是按照規定,外地來廈或返廈的員工需要進行居家自我(醫學)觀察;另一方面,不少企業無法為員工提供居家自我(醫學)觀察用房。員工抵廈“入住難”成了不少企業復工復産的“絆腳石”。

  為此,翔安區推出了“藍領驛站”,通過盤活全區資源,將轄區現有酒店、存量廠區宿舍、外口公寓等房源進行統籌,作為觀察用房。經過前期盤活整理匯總,目前,翔安“藍領驛站”首批1000套用房已正式啟用。

  入住之前,“藍領驛站”的房間經過打掃消毒,每個房間配有獨立衛生間,熱水器、床舖等必需品一應俱全,員工可以拎包入住,度過觀察期後,便可投入生産。和小李一樣,翔安區重點企業龍勝達公司的百餘名外來員工也通過企業統一申請,成為首批入住者。

  對於不具備居家觀察條件的人員,廈門通過統籌全市資源,專門籌集了一批空置房源作為集中居住住所,共計9379套(間),可容納23704人居住,並且給予免一個月房租、水電和物業管理費的支持。通過鼓勵企業利用內部空地搭建臨時活動板房、騰挪辦公用房、安全使用已建成建築等方式,廈門多渠道解決返崗工人集中居住和管理問題。

  勞務雙方“雲”對接

  “佰模伝信息科技(廈門)有限公司招聘BIM工程師(土建);中建閩泰建設開發有限公司招聘施工員、招標專員、企劃人員……”這幾天,在“廈門自貿片區企業復工招募平臺”上,來自各個企業的崗位需求信息不斷增加。

  平臺有關負責人介紹,“廈門自貿片區企業復工招募平臺”自2月15日正式開通以來,截至18日上午,已有45家企業登錄平臺進行登記,發佈崗位需求超百個,對接的企業和求職者數量還在快速增長中。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廈門市線下勞動力市場暫緩各類招聘活動,但復工復産逐步開展,許多企業具有迫切的用功需求。為促進用工供需對接,緩解企業招工難,廈門將招聘用人的“主戰場”引導到線上,第一時間開啟“雲招工”模式。

  “只要掃描二維碼,就能進入求職者個人報名入口,填寫個人信息和崗位意向操作很簡單,我覺得很方便,現在我已經有大概的意向崗位了。”原本在集美一家工業企業上班的小葉告訴記者,年前他就想調整方向,換個工作,誰知道碰上疫情,至今還不能參加招聘會,幸好有線上的招募平臺,找工作也不耽誤。

  在湖裏區,作為生産智慧電子産品的高新企業,廈門華聯電子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已經復工,訂單與日俱增,但企業人事經理王意紅坦言,目前用工缺口仍較大。幸好湖裏區也推出了企業復工招募平臺,企業第一時間填寫了用工需求,期待通過招募平臺,儘快招滿員工,讓企業生産馬力全開。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