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從“五位一體”到“十位一體” 福州做“繡花功夫” 讓幸福加倍

2020-03-04 09:30:48|來源:福州新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原標題:從“五位一體”到“十位一體” 福州做“繡花功夫” 讓幸福加倍

從“五位一體”到“十位一體” 福州做“繡花功夫” 讓幸福加倍

整治後的紫新路。記者 鄒家驊 攝

  福州新聞網3月3日訊(福州日報記者 孫漫 莫思予 阮冠達 顏瀾萍/文 鄒家驊/攝)從閩韻悠悠的街巷,到透出綠意的道路沿線;從一個個“口袋公園”,到消失不見的天空“蜘蛛網”,這是許多市民眼中變得越來越美的福州城。這些精緻的城市“粧容”、宜人的居住空間,得益於去年我市重點推進的小街巷整治、拆墻透綠、零星地塊精準舊改、街頭小公園及纜化下地的“五位一體”城市提升工作。

  今年,帶著城市品質再提升的新課題,老城區“十位一體”綜合提升邁開腳步。“五位一體”提升帶來哪些變化?“十位一體”如何做好“繡花功夫”?3日,記者進行了詳細了解。

  由點至面細雕琢 讓老城底蘊加倍

  古樂連綿,坊巷悠悠,粉墻黛瓦,花木扶疏,這是鼓樓老城中心秘書巷的美麗一景。

  “巷子以前很雜亂,纜線在天上,兩邊有違建,還是水泥路,夜晚路燈也不夠亮。”居民夏元夫婦回憶。這條全長260米的巷子,通過老街巷整治,違章及不協調建築、纜線做起“減法”,“口袋公園”、城市傢具小品等做足“加法”,莊重、儒雅的總體風貌被延續下來,還結合人文典故打造有聲文化墻。

  “在老城區,有不少街巷能和秘書巷媲美。”市建設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去年,城區有92條老街巷改換新顏。鼓樓的中山路、晉安的桂香街實現“見物見人、見物見史、見街巷憶鄉愁”;臺江的上下杭周邊高頂路片區、倉山的煙臺山片區,打造街巷景觀休閒廊道;晉安的紫新路、馬尾的青思巷改造,更注重改善居民出行、優化生活環境,讓街巷功能更完善。

  今年,市建設局、五城區及高新區將繼續圍繞居住密集、文化底蘊豐富的老街巷,進行系統綜合整治提升。按“一街一策”理念,每條小街巷的歷史文化、功能定位都會被深入挖掘,道路鋪裝、建築立面更有精心雕琢。

  “鼓東路開元寺片區、晉安王莊片區等111條老街巷都在改造之列,希望這些不同味道的老街巷給市民滿滿的驚喜。”該負責人説,在街巷升級同時,精準立面景觀整治、廣告牌匾清理等“十位一體”相關工作也會同步推進,形成綜合提升的疊加效果。

  除了老街巷,我市還注重街區的綜合提升。今年,市資源規劃局將牽頭對中心城區重要商業、文化、景觀街區進行整體規劃、整體提升。比如,鼓樓正在實施的華林路、湖東路、鼓東一尚賓路整體提升工程,臺江的太平裏路及二路片區綜合提升項目,都將呈現連片的區域景觀效果。

  從裏到外透出來 讓沿路生態加倍

  棕櫚樹蒼翠挺拔,三角梅花團錦簇,滿園春色透過鏤空欄杆來到紫新路上,讓路人不禁多看兩眼這座充滿風情的歐式建築。

  “這是華映光電宿舍小區,原有130米的老舊實體磚墻,裏面堆滿了雜物。”晉安區相關負責人説,在這次紫新街區整治過程中,拆除了700米實體圍墻,均改造為1.8米以下的鏤空欄杆。如今,欄杆內側補植了炮仗花,外側則增種三角梅、梔子花等,與原有的一排棕櫚樹組成沿街新景,綠意直達不遠處的晉安河公園。

  “拆墻透綠,各區各顯神通,去年完成率達123%。”市城管委相關負責人表示,鼓樓結合老舊小區整治給街景添彩,晉安“連線成片”形成規模化效果,臺江結合零星舊改、文物遺跡修復等協調推進,倉山結合廠房改造為市民增加休閒場所,馬尾用橋下空間整治出大量綠化空間。

  今年,市城管委將牽頭五城區和高新區完成白馬河園垱街、北院巷等450個拆墻透綠,通過透空圍欄、立面綠化、開放式空間等形式,對沿街圍墻應拆盡拆、能透則透。

  此外,道山路、于山路等168條道路沿線不符合規範要求、無審批手續或陳舊破損、影響觀瞻的桿線和箱櫃,將予以拆除、規整、弱化。

  由水及陸盡鋪陳 讓街頭美景加倍

  蔥蘢綠蔭下,倣古長廊若隱若現;鮮花盛放,打造別有風味的花果庭園;清幽的步道上,清澈的白馬河俯首可見。在楊橋路與白馬北路交叉口,近4500平方米的西關公園,已經成為白馬河畔一顆璀璨的明珠。

  西關公園的落成,得益於市園林中心去年以來著力推進街頭小公園建設。“吸取串珠公園的建設經驗,我們針對城區街頭、路邊、水邊等各類邊角地展開建設,力求提升道路周邊景觀,同時為市民創造更多的休憩空間。”市園林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

  2019年,我市已建成238個街頭小公園。這些公園面積從數十平方米到數千平方米均有,在多種植開花喬灌木,進一步豐富生態多樣性的同時,在設計上則著重考慮市民休閒需求,建設園路、休閒廣場、亭廊花架、坐椅等設施。

  2020年,五城區計劃建成街頭小公園230個。“下一步,我們將繼續提升公園品質,著力增加用地規模,合理佈局休閒空間,融入更多文化特色,為市民營造更多優質的休閒空間。”上述負責人説。

  破舊立新精準改 讓宜居生活加倍

  550棵各類樹木,1.2萬平方米的草皮,11處大小廣場……這片坐落于南二環路旁、雙湖高架橋和北園路口的“小山包”去年5月剛剛落成,便成了周邊居民休閒健身的好去處,每天都有300余人徜徉其間。

  雙福園原是雙湖新城、北園路建成後的遺留地。市房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24畝的荒地上,老舊房屋胡亂搭蓋,生活垃圾肆意堆放,成了南二環這條交通主幹道周邊的一顆“釘子”。

  “近年的舊改多以連片改造為主,在大規模改造的同時,零星地塊精準改造也需要同步推進。”上述負責人表示,這項工作主要針對不在連片舊改範圍內的危房,及主幹道周邊的景觀節點進行改造。除了歷史建築之外,大部分老舊建築與危房都將拆除並改建成街頭公園或其他公共設施。

  2019年,全市已完成98處地塊的零星舊改工作。2020年,含高新區在內,我市計劃完成零星舊改129處。

  針對基礎設施受損嚴重、民改造意願強烈的老舊小區,一系列改造工作也正在有序推進。市房管局將牽頭開展一系列管網、道路提升,有效解決雨污混流、道路破損、安防監控缺失等問題,並根據居民需求建設電梯、充電樁等公共設施。據悉,我市去年已完成80處老舊小區的整治提升工作,今年還將按計劃對101處小區實行改造。

  由天入地除隱患 讓城市安全加倍

  “變化太大了,原先街道上空密密麻麻的‘蜘蛛網’不見了,生活在這裡感覺更加舒心!”3日,家住臺江區浦尾小區的居民陳依伯對浦尾巷纜化下地工作讚嘆不已。

  全長317米的浦尾巷在整治之前,上空纜線縱橫交錯,不僅影響市容市貌,還存在安全隱患。去年,臺江區投入140萬元實施纜化下地工作,其中包括下地纜線7條、拔除線桿6根,讓居住在浦尾巷附近的居民告別了城區天空“蜘蛛網”。

  當前,我市正在對市容景觀影響大、存在安全隱患的重點道路和重點區域開展纜化下地改造,不僅大幅度提升了周邊供電的可靠性,同時進一步美化了城市道路景觀,提升廣大市民的出行舒適度。去年,我市共完成電力和通信纜化下地項目573段。

  據介紹,纜化下地是一項繁雜的過程,各條道路纜化涉及對象不一致,工作牽涉面廣。針對管溝修建、箱櫃設立、破路審批、綠化帶修復等面臨複雜手續,市工信局採取聯合審批機制,將時間由一個多月壓縮至7個工作日。

  市工信局有關負責人介紹,今年計劃完成福嶼路、下杭路等五城區纜化下地400段。該局將繼續採取現場辦公、跟蹤督促、分段纜化、清線清桿工作方法,實現纜化下地“上到戰略精心謀劃,下到一線落地生根”。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