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泉州舊八景之首復建一期完工 小山叢竹昔日勝景再現

2020-04-03 09:44:48|來源:泉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泉州網4月3日訊(記者 林福龍 李心雨 莊麗祥 文/圖)不到10畝之地,承載著一段段濃墨重彩的歷史,是泉州古今“對話”的一個窗口,步入復建後的“小山叢竹”,一派生機盎然的景象,鬱鬱蔥蔥,花草繁茂。

  據悉,作為泉州舊八景之首、“古城雙修”七個一項目“一園”的小山叢竹公園,其復建工程引人關注。歷時一年多,在各方的努力下,近日小山叢竹復建一期完工,以文化公園的新姿重新出現在世人面前。

泉州舊八景之首復建一期完工 小山叢竹昔日勝景再現泉州舊八景之首復建一期完工 小山叢竹昔日勝景再現

  “修舊如舊”的園林

泉州舊八景之首復建一期完工 小山叢竹昔日勝景再現

  石牌坊

泉州舊八景之首復建一期完工 小山叢竹昔日勝景再現

  保留園內原有核心景觀

  朱熹“不二祠”講學 泉州文脈發源地之一

  “小山叢竹”地處泉州城北,唐代為紀念“閩文之祖”歐陽詹,建有祀詹祠堂;北宋在祠旁築屋為“小山叢竹書院”;南宋朱熹多次蒞院講學,建亭植竹題匾;近代弘一大師曾在此講經題字。特別是南宋以來,古代官員和文人墨客途經泉州必到“小山叢竹”朝拜朱熹,該園因此聲名遠播,是泉州文脈的重要發源地之一。

  園內石牌坊前有塊石碑,碑上載南宋著名理學家朱熹常蒞“不二祠”講學,後人思恩,即在其“種竹建亭,講學其中”之處以朱熹手書刻石、立坊以紀。在不二祠旁有三間老屋,便是“晚晴室”,是一代高僧弘一法師駐錫泉州時最後的居所。小山叢竹書院原為民間書院,始建於北宋,後因朱熹曾講學其中而聞名,與泉山書院、石井書院、歐陽書院等並稱溫陵四大書院。

  保護還原“修舊如舊” 千年小山叢竹“重光”

  為了重現昔日勝景,小山叢竹歷史文化公園的建設頗具心思。基於“保護、還原”的出發點和打造精品文化園林的初衷,設計組走訪了泉州規劃專家顧問組、方志委、博物館、民間文史專家等,蒐集大量文字圖片資料,保護修繕方案基本還原了小山叢竹的歷史風貌。古建建造部分邀請了閩南古民居營造技藝非遺傳承人的團隊來參與設計、建造,“修舊如舊”的手法力求重現當年風貌。

  為了盡可能還原歷史環境,相關負責單位成立了園林專家組,從苗木選擇、配置、樹型等方面層層把關,在保留園內原有喬木的基礎上,打造了以竹為主的核心景觀。在苗木配置方面,主要突出了“小山叢竹”的竹文化,盡力營造清幽雅致的意境。

  據悉,小山叢竹公園項目一期主要為修建景觀和建築,規劃8.9畝的公園復建已經完工,二期將考慮周邊文化資源整合,盤活周邊文化資源、加強文化景點的聯動性也是市民關注的熱點。

>>相關新聞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