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山水相映 生態宜居 城鄉統籌 融合發展 壽寧全面推進新型城鎮建設

2020-06-30 13:29:13|來源:閩東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趙宇靜

山水相映 生態宜居 城鄉統籌 融合發展   壽寧全面推進新型城鎮建設

  壽寧縣東部新區 胡青華 攝

  仲夏,壽寧縣南陽試點小城鎮安徵遷工作取得實質性進展,漁溪大道及支路市政道路工程、三祥大道項目徵地工作接近尾聲。與時同時,因“五校遷建”需搬遷的柳氏族墓、葉氏大墓、張氏族墓等全部遷移到位。

  5月30日,南陽鎮數十位龔氏宗親拉著“南陽龔氏禮房族人全體宗親全力支持小城鎮建設”橫幅標語,對3座明代時期的古墓進行遷移。“這幾年南陽發展變化有目共睹,更大的機遇擺在面前。我們龔氏族人理應顧全大局、不計得失、主動配合政府做好墳墓遷移工作。”南陽村龔氏長者龔明愷説。

  去年以來,壽寧縣紮實推進縣城東部新城建設、南陽試點小城鎮建設,打造各鄉鎮特色亮點,走具有閩東特色符合壽寧實際的鄉村振興之路。

  新型城鎮體現“特色”

  壽寧縣委、縣政府以規劃為龍頭,建新城、改舊城、補短板,合力推動城鄉統籌、産城融合發展。2018年,壽寧啟動實施規劃控制區面積11.88平方公里、總投資約100億元的東部新城開發建設,致力打造“山水相映、生態宜居、文旅交融、養生休閒”美麗新城。目前已完成《東部新城概念性規劃》《壽寧縣總體規劃(修編)》《壽寧縣東部新城控制性詳細規劃》《壽寧縣鰲陽東部蟾溪河段治理規劃》等,累計完成徵地5800多畝、發放土地補償款2億多元。目前,東區中學項目一期基本建成,正進行內裝修,將於9月份投入使用。此外,清渡至水洋公路項目完成路面硬化,福壽大橋開工建設,福寧大橋前期工作準備就緒。

  南陽鎮作為壽寧縣主動融入寧德四大主導産業的陣地之一,三祥科技園項目一期工程完工投産,三祥新材産業鏈配套項目納米氧化鋯、液汰金屬及閩浙茶城、夢龍春酒廠等十多個項目落戶南陽。今年3月,壽寧縣從各鄉鎮和縣直機關抽調14名幹部奔赴南陽試點小城鎮指揮部一線,全力以赴抓好安徵遷工作,為新項目建設提供用地保障,確保項目早落地、早開工、早投産。為確保工程項目進度,壽寧縣委書記湯孔忠多次予以現場指導,協調解決困難問題。

  圍繞“一鎮一主題”,壽寧縣立足區域特徵、資源稟賦和産業基礎,科學定位城鎮功能與拓展方向,逐步提升下黨學習小鎮、犀溪廊橋文旅小鎮、大安銀山小鎮、鳳陽甜美田園、武曲茶仙小鎮、斜灘茶碼古鎮、托溪雲水小鎮等特色小鎮的層次和內涵,培育一批具有地域風貌和時代精神的特色小鎮,形成區域特色鮮明的新型城鎮發展格局,促進城鄉統籌、融合發展。 

  千座墳塋搬遷“讓位”

  在新型城鎮建設中,徵地難,墳墓遷移更難。近年來,壽寧縣廣大幹部深入重點項目一線,在南陽試點小城鎮建設、東部新城建設、平溪平學(壽寧五中)新建過程中,共有1800多座墳塋得到妥善搬遷。

  今年4月30日,位於南陽鎮“五校遷建”(含洋邊小學擴建)項目用地範圍內的葉氏太婆墓開展護遷行動,“讓位”給當地教育事業發展。該墓葬建於明世宗嘉靖十四年(1535)年,後裔族人達萬人。在護遷過程中,葉氏族人誠意配合、理性對待,積極支持教育等公益事業建設,支持地方經濟社會發展。

  在南陽徵地過程中,當地龔氏、葉氏、張氏、柳氏等各宗親,主動遷移位於項目用地規劃內的墳墓。他們認為,只要大家同心協力,勁往一處使,心往一處想,南陽鎮將真正實現“壽寧好南陽”的美好願景。群眾自覺遷移墳墓,全力支持地方經濟發展,彰顯了新時期廣大人民群眾對南陽發展的擔當,也得到了全縣廣大幹部群眾的大力點讚。截至目前,南陽試點小城鎮已預收儲土地面積3000多畝,遷移墳墓1041座,累計完成政府性投資3.6億元,帶動社會性投資12.8億元。

  位於壽寧西部的平溪鎮是人口大鎮,鎮中學壽寧五中現有的基礎設施條件(校園面積、建築面積和教學設備等)已無法滿足教育教學發展的需要。近年來,平溪鎮投資1.75億元,在平溪村犀牛山新建一所佔地面積106畝,能容納18個班級900多名學生的標準化中學。在徵地過程中,墳塋遷移一直是個棘手的問題,僅犀牛山就有墳塋上千座。為解決墳塋遷移問題,平溪鎮除了廣泛動員宣傳外,還在平溪村下游水尾的楊梅坑、清洋等地建設3個骨灰樓,供群眾墳墓遷移存放。鎮幹部周福欽介紹説,通過廣泛做思想工作,得到群眾的理解支持,目前已遷移500多座墳塋。□ 吳通華 鄭永樺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