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大山擋不住我們走向世界
2020-11-27 09:40:08來源:貴州日報編輯:周文進責編:路晶森

  原標題:大山擋不住我們走向世界——專訪用計算機科學研究助力貴州大數據産業發展的五位專家

大山擋不住我們走向世界

幾位計算機科學領域專家與獲獎者合影留念

  11月21日,2020年大數據與實體經濟融合發展論壇上人才濟濟,貴州憑藉數據資源優勢和大力度的産業政策扶持,成為大數據人才流向的主要目的地,並且初步形成從中職高職到本科、研究生的多層次培養體系,初步構建了培訓、培養、引進為一體的大數據人才建設模式。

  不論是計算機軟體與理論科學家李祥,還是許道雲,或是彭長根、田有亮、秦永彬,他們身上都有一個共性不僅是計算機學術領域(包括數據安全、數據分析兩大基礎研究教學領域)的探索者,還是本土培養的專家。他們不僅科研基礎紮實,還是研究梯隊的領跑人,很好地發揚了傳幫帶作用,各自帶出了“尖刀排”。

  本期科技專刊以人才驅動為主題,以5位計算機科學研究領域人才的事例,激勵有志者爭比趕超,為貴州大數據戰略行動再立新功。

  李祥:

  引領貴州計算機科學研究擠進全國領先

  上世紀80年代,時任貴州大學校長的李祥建立了貴州計算機科學教學體系(大數據領域基礎學科設置體系)。1984至1989年,李祥任貴州大學校長,並曾兼計算機科學系主任、教師。他一直致力於數學與計算機科學教學和研究,獲“30年教齡教師”榮譽證書。他把這份榮譽看得很重。

  貴州大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學院原院長許道雲教授,在李祥校長的主導下,二十世紀八九十年代,貴州大學計算機科學專業在全國計算機科學領域很有影響力,排名為第15名。1983年,貴州大學獲得了基礎數學碩士點授予權。這是貴州大學最早獲得碩士學位授予權的專業。

  回首1990年,在成都召開的全國數學年會上,李祥首講《隨機性、複雜性和密碼學》。1992年,李祥又在貴大計算機科學系的基礎上,籌備建立了貴州大學計算機理論研究所,研究所成立後他出任所長至2017年退休。他在社會、政治領域的職務千變萬化,名堂甚多,但研究所所長這個職務是他一直擔任到底的。他以研究所為基礎,對貴州計算機科學事業做出了很大貢獻,貴州的計算機科學研究由此擠進了全國領先行列。

  許道雲、秦永彬:

  人工智能與大數據分析

  “作為恩師的弟子,傳承發展貴大計算機係是我的本職。”許道雲秉著這樣的初心,在貴州大學計算機科學系研究生畢業後留係任教,2002年6月從南京大學取得博士學位後也毅然決定回貴州大學計算機科學系工作,這一幹就是20余載。

  “當我接過貴州大學計算機科學這個沉甸甸的擔子時,令其發揚光大成了我的責任。”許道雲任貴州大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學院院長,秉承李祥恩師“重視基礎理論研究,注重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傳統,夯實技術研究基礎,深入探索計算機學術領域,先後取得了一批高水準的科學研究成果。

  學術發展離不開人才。就像李祥為許道雲傳道解惑一般,許道雲深知人才培養的重要性,學術發展離不開人才,學院傳承更離不開一個優秀的領頭人,帶著這樣的想法,許道雲發現並培養了現任貴州大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學院院長秦永彬教授。

  “這個來自山東的小夥,第一眼,我在他身上看到了學術事業心。”在許道雲的幫助下,秦永彬以公共大數據國家重點實驗室(貴州省公共大數據重點實驗室)副主任、貴州省軟體工程與信息安全特色重點實驗室常務副主任、貴州省大數據專家庫首批專家、貴州省“7+N”雲工程專家組成員、貴州省科技廳評審專家等身份參與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三項,貴州省自然科學基金一項,貴州省省長基金一項;主持國家自然科學基金一項。

  彭長根、田有亮:

  大數據安全與隱私保護

  密碼技術是計算機數據與網絡安全的核心基礎。在當今大數據浪潮中,數據安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計算複雜性理論研究的基礎上,李祥開設了密碼學的研究方向,並在國內産生了較大影響。在該碩士點的支撐下,貴州大學相繼獲得了計算機軟體與理論專業二級學科碩士點、應用數學二級學科碩士點、計算機軟體與理論專業二級學科博士點、數學一級學科碩士點、數學一級學科博士點。從此,密碼學成了碩博點的主要支撐方向之一,並已形成了以知名專家領銜、教授和博士為學術骨幹、中青年優秀人才為主體的學術梯隊。

  彭長根作為李祥的博士研究生,從恩師手裏接過密碼學與數據安全的接力棒,成立了貴州大學密碼學與數據安全研究所並擔任所長,並在李祥卸任中國密碼學會第一屆理事後,接任了中國密碼學會新一屆理事。如今,彭長根已成為貴州大學計算機學科學術帶頭人、二級教授、博士生導師,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貴州省省管專家,貴州省科協常委,貴州省大數據産業發展應用研究院副院長,公共大數據國家重點實驗室(籌)常務副主任,是貴州省公共大數據安全與隱私保護科技創新團隊和貴州省教育廳密碼學與安全協議創新團隊領銜人,曾擔任了《通信學報》副主編,主持了貴州省大數據領域首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重點項目,獲全國寶鋼優秀教師獎、貴州省優秀碩士生導師等稱號。

  除了學術研究,彭長根更注重年輕人的培養,其培養的研究生在貴州大學任教的老師就有近十人,田有亮就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優秀人才。田有亮是彭教授指導畢業的碩士,畢業當年就被彭教授推薦到西安電子科技大學攻讀博士學位,師從著名的網絡安全專家馬建峰教授(2019年馬建峰教授也被引進到貴州大學挂職擔任副校長)。2013年田有亮畢業後,彭教授又將其引進回貴州大學工作,目前田有亮教授已成為貴州大學本土成長的最年輕的教授之一。近幾年,田有亮成果斐然,已是省部共建公共大數據國家重點實驗室(籌)學術帶頭人、貴州大學密碼學與數據安全研究所副所長、貴州省百層次創新人才、中國計算機學會區塊鏈專業委員會委員、中國密碼學會安全協議專委會委員。(記者 周靜 段超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