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爆發性心肌炎突襲心臟6次“罷工” 多學科協作搶回7歲男童

2019-02-21 13:48:09|來源:人民網|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爆發性心肌炎突襲心臟6次“罷工” 多學科協作搶回7歲男童

  凶險的爆發性心肌炎突襲7歲男童,手術期間孩子心臟停跳6次。武漢兒童醫院多科室協作創造了生命奇跡,小男孩終於死裏逃生。元宵節當天,男孩康復出院。

  7歲半的園園(化名)家住漢口,1月31日,孩子有點拉肚子和發熱,家長給他買了胃藥吃。兩天后,園園開始有些咳嗽,告訴爸爸羅先生自己“左胸口有點痛”。當天下午,園園在玩電腦遊戲,突然手裏捏著滑鼠就直直倒了下去。爸爸一開始還以為他在學電腦遊戲“惡搞”,但仔細一看兒子發現不對了:眼睛發直,身體僵硬。他趕緊呼喚孩子,大約十秒後,孩子醒了過來,開始嘔吐。見孩子滿頭大汗、嘴唇發白、手腳冰涼,羅先生趕緊把孩子送到武漢兒童醫院急診科。

  急診科黃霖醫生給園園開了CT、心電圖等檢查,心電圖顯示略有異常,當但園園回到診室復診時,突然倒地,被送進搶救室,園園心率急轉直下,突然掉到20次/分鐘,甚至一度掉到0。進行了心肺復蘇及搶救用藥後,園園的心率最高時40至60次每分鐘,急需轉至重症監護室治療,急診科緊急聯繫了心內科主任張勇。

  武漢兒童醫院心內科主任張勇、主任醫師王瑞耕趕往重症監護室會診。此時,園園臉色發灰,心臟如“小鹿亂撞”,慢的時候掉到20多次每分鐘,快的時候高達200多次每分鐘,還數次發生心臟停跳,綜合之前的檢查結果,專家診斷其為爆發性心肌炎、三度房室傳導阻滯合併心源性休克、阿斯綜合徵,有生命危險。

  簡單的説,就是孩子此時心臟缺血,時間越長,全身臟器就會因血供不足而出現衰竭,必須“借用”臨時心臟起搏器,儘快給心臟“加油”,讓斷了的“電路”能在最短時間內連接上。若能經過及時處理,超過80%可以逆轉,否則大多不能逆轉,超過80%的患兒救不回來。

  張勇介紹,常規情況是,患兒推到介入室,麻醉後再置入起搏器,但是園園病情危重,血壓低、呼吸情況不佳,還有急性左心衰和肺出血,移動患兒太冒險,常規麻醉風險對於他來説很高,專家們只能在重症監護室內超聲引導下進行。武漢兒童醫院放射科、超聲影像科等多科專家也來到了ICU園園的床邊。

  重症監護室陳洋醫生一接到患兒,就進行氣管插管,保障患兒呼吸道暢通,同時進行藥物鎮靜鎮痛、抗休克治療。晚11點半,手術開始。在超聲引導下,張勇經過多次拍片定位,將球囊電極導管通過穿刺成功的靜脈,置入右心室。

  緊張的手術中,園園心臟曾發生6次停跳!這邊,ICU陳洋醫生、陳麗護士長對孩子進行心肺復蘇、注射腎上腺素搶回孩子生命,另一邊,張勇、王瑞耕主任儘快手術,為“乾涸”的心臟“加油”。驚心動魄的近兩小時搏鬥後,2日淩晨,起搏器電極植入成功、起搏心率穩定,這意味著操作成功。整晚精神高度緊張的醫務人員才舒了一口氣。令人欣慰的是,園園第二天就恢復了自主心率,一週後拔出心內起搏電極。

  武漢兒童醫院心血管內科主任張勇介紹,爆發性心肌炎剛開始的症狀與感冒十分相似,很容易被忽視,但一般很快患者會出現胸悶、心律失常等表現,重者併發心源性休克,甚至導致多臟器功能衰竭。有的病情惡化在一兩天后,會給醫生留出急救時間;而有的患者從發病到死亡,只有三四個小時。孩子冬春之際感冒後若伴有全身極度乏力、肌肉酸痛、胸悶氣急、頭暈、心慌等症狀,尤其是伴有腹痛、嘔吐、面色蒼白等表現,應引起重視立即到醫院就診。若及時發現並有效的進行早期治療,大部分心肌炎的患者恢復良好。(張沛 高琛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