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江岸:厚植文化沃土 引領文明風尚

2019-05-30 11:40:25|來源:長江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1

長江金岸 魅力綻放

  江岸,地處長江左岸,是武漢首善之區。武漢城市近代化從這裡起步,貫通亞歐的“萬里茶道”從這裡出發。

  翻開波瀾壯闊的70年曆史長卷,江岸城區氣質彰顯出獨特魅力,呈現出一幅活力四射、精彩紛呈的畫卷。

  這裡有著豐厚的歷史文化底蘊。在武漢中共中央機關舊址紀念館周圍,聚集有八七會議會址紀念館、二七紀念館等一大批紅色革命舊址,形成一平方公里紅色街區。大無畏的革命精神,涵養著一代又一代的江岸人。

  這裡品牌文化活動精彩紛呈。中華英烈憑吊周、金秋讀書節、國際風箏節、全國社區網絡春晚、社區主題活動日、“吉慶之星 逐夢之旅”首屆街頭文化藝術節……多姿多彩的群眾文化活動在傳承與創新中不斷演繹、蛻變,在潤物無聲中讓居民感受到一場場精神洗禮。

  這裡是志願者之區,活躍著13萬餘名志願者。江岸區積極開展各類文明實踐活動,探索構建社區、單位、學校、家庭“四位一體”文明實踐機制,全面提升居民文明素養,讓文明之花處處盛開,讓文明新風尚成為城市一道靚麗的風景。

  文化名片

  濱江之春

  上世紀80年代開始,每年4月前後,江岸區都會舉辦“濱江之春”藝術節。音樂、舞蹈、戲劇、曲藝等演出,書法、繪畫、攝影、非遺等專場展覽,各大城市邀請賽,輪番上演。“濱江之春”藝術節已成為江岸區傳統群眾文化活動品牌。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2

青年代表參加中華英烈憑吊周活動緬懷革命先烈

  中華英烈憑吊周

  自1986年啟動以來,江岸區已連續舉辦33屆“中華英烈憑吊周”。300余萬人次在活動中接受教育,通過瞻仰革命遺跡,重溫革命鬥爭史,激勵廣大黨員幹部群眾及青少年繼承先烈遺志,弘揚革命傳統,堅定永遠跟黨走的理想信念。“中華英烈憑吊周”已成為江岸地區革命傳統教育和愛國主義教育的重要品牌。

  金秋讀書節

  1991年11月,江岸區舉辦首屆“金秋讀書節”,著名作家冰心、王蒙專程發來賀信。此後每年秋季,江岸區都會開展各類演講、朗誦、書評、故事會等讀書比賽活動。如今,“金秋讀書節”已連續舉辦27屆,成為全市“十大讀書品牌活動”。

  萬家宴

  農曆臘月二十四,是南方地區傳統的小年。從2000年開始,江岸區百步亭社區每年要在過小年當天,舉辦“萬家宴”活動,號召社區居民,端出傳家菜、健康菜、家風菜等,邀請社區空巢老人、貧困家庭一起,“一家一道菜,萬家聚一堂”歡樂過節。至今,百步亭社區“萬家宴”活動已舉辦了19屆,形成社區“年文化”品牌。

  國際風箏節

  自2010年開始,江岸區國際風箏節已連續舉辦8屆。國際風箏節結合江岸濱江親水地理優勢,通過風箏專業競賽、千人放飛、風箏節主題嘉年華等多樣形式弘揚傳統風箏文化。近兩年,活動不斷探索創新,增加夜光風箏秀表演,吸引多個國家、地區風箏愛好者聚集漢口江灘。國際風箏節規模不斷擴大、形式不斷豐富、活動影響力逐年提高,成為向國外展示武漢形象的一個窗口。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3

2019年全國社區網絡春晚在漢匯演

  全國社區網絡春晚

  由江岸區百步亭社區發起的全國社區網絡春晚,從2012年至今,已連續舉辦8屆。居民當主角,講述社區生活,演繹百姓故事,參與社區從最初的2000多個發展到2萬多個,參演居民從1萬多人發展到23萬人,成為全國各地社區居民“嘉年華”,名列全國“十大網絡春晚”之首。

  紅領巾小小講解員

  2016年起,江岸區啟動“紅領巾小小講解員”志願服務項目,共招募選拔300余名少先隊員成為“紅領巾小小講解員”。他們利用週末和節假日,在江岸區的紅色場館講解黨史國史,服務參觀遊客上萬人次,以實際行動詮釋志願服務精神,傳承紅色基因。當前,江岸區正在啟動的第四批“紅領巾小小講解員”海選工作,吸引全區800位小學生報名參加。

  城市文化與青年視野

  江岸區“城市文化與青年視野”活動已連續舉辦3屆。2016年以來,每年一大批青年學子走進江岸,進行為期1個月的探訪,用青年的眼光、前沿的視角,感受著江岸的文化精神與內涵。大學生們以探訪筆記、紀錄片、微視頻等方式,展示了江岸的地域文化特色及生活風貌,大大提升了江岸城區形象和美譽度。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4

百場大學生紅色主題班會走進江岸

  百場大學生紅色主題班會

  為傳播紅色文化,傳承革命基因,2017年,江岸區聯合長江日報發起“百場大學生紅色主題班會走進江岸”活動,組織武漢各大高校學生走出課堂,參觀紅色舊址、踏尋先輩足跡,重溫入黨誓詞,與專家面對面互動、學習革命歷史,以紅色故事為背景創作表演、用汗水和才藝向革命先輩致敬。活動吸引武漢大學、華中師範大學、中南財經政法大學等近40所高校、5000余名師生參與。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5

城市文化與歷史建築導覽志願者帶遊客走讀江岸歷史建築

  城市文化與歷史建築導覽

  城市文化與歷史建築導覽活動自2017年7月啟動來,已招募兩屆志願者,涵蓋大學教師、媒體記者、工程師、民警等各行各業群體。志願者團隊每週日開展導覽服務,帶市民遊客走讀江岸歷史建築,講解建築特色、背後的歷史故事和城市文化。兩年來風雨無阻,從不間斷,累計開展導覽百餘次,為千余位中外遊客和本地市民提供服務。

  外國人遊江岸

  2018年以來,“外國人遊江岸”國際旅遊交流活動共組織15批次1萬餘名來自英國、法國、美國、加拿大等國遊客到江岸區參觀遊覽。活動通過老街遊覽、場館參觀、非遺展示、民俗演藝、漢味美食、文創交流等綜合性遊覽體驗,給外國遊客以全新感受,展現了原汁原味的“漢味”民俗,是一場文化交流的繽紛盛宴。

  江岸網絡互娛體驗街區

  由江岸區與長江日報聯手打造的江岸網絡互娛體驗街區,坐落在漢口歷史文化風貌區。依託該片區的文旅資源,江岸網絡互娛體驗街區以數字文化産業為先導,注入政務直播出品、網絡智庫建設、知識共享傳播、電商直播孵化、互娛遊戲體驗等多種業態。2018年,全國首家互動娛樂實體店——“Avocado鱷梨主義”入駐街區,吸引一大批網紅主播簽約,他們參與鬥魚直播節、江岸蘆花直播節等活動中。未來,“互動娛樂+文化旅遊”融合發展高峰論壇、由騰訊品牌植入的娛樂綜合體將逐步落戶街區。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6

“社區主題活動日”讓黨的聲音在基層唱響

  社區主題活動日

  2018年年初開始,江岸區堅持每月一主題,在轄區16個街道144個社區,深入開展“社區主題活動日”。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主線,在社區黨組織引領下,社區書記做主持,居民群眾做“主角”,社區宣傳廣場做主陣地,升國旗、唱國歌、誦讀經典、主題演講、文藝匯演、便民服務做主要板塊,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讓黨的聲音和方針政策在基層落地生根、開花結果。截至目前,“社區主題活動日”在江岸區開展1500余場,吸引超過33萬名居民參與。

  社區小喇叭

  去年以來,江岸區組織編撰完成“社區小喇叭”播放內容,涵蓋黨的十九大精神、江岸美好願景、武漢軍運會東道主文明公約、生活安全小提醒等4部分。今年初,江岸區發動“社區小喇叭”作品徵集,各行各業黨員幹部群眾發揮專業優勢,創作作品涵蓋黨的創新理論、文明迎軍運、家風家訓等,包括詩、詞、快板、三句半等多種藝術形式。同時江岸區持續創新形式,發動志願者、物業人員、安保隊伍等走街串巷,持續播放“社區小喇叭”,借助微信、微博、抖音等平臺,不斷提升“社區小喇叭”的生命力、感召力、傳播力,讓黨的創新理論走深走實走心。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7

江岸首屆街頭文化藝術節人氣爆棚

  “吉慶之星 逐夢之旅”街頭文化藝術節

  2019年江岸區正式啟動“吉慶之星 逐夢之旅”街頭文化藝術節活動。此次活動共徵集到200余個參賽節目,除傳統的民俗文化表演,還包含不少吉他彈唱、川劇變臉、人偶表演等多類節目。街頭藝人們逐一登臺,説學逗唱,秀出十八般武藝,還有外地遊客坐高鐵慕名來漢參加評選。藝人們各展所長,將自己對生活的熱愛,對城市的讚美融入各種藝術形式中,浸潤人心。(策劃:中共江岸區委宣傳部  撰文:陳俞 祝麗芳 劉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