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全彩電子紙 空中鍵盤 自動情感作曲——看專家如何玩轉人工智能

2019-11-22 16:47:13|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1122105542

11月21日,第十九屆華創會智慧製造暨第十屆田長霖論壇舉行。圖為論壇現場。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魏錸 李溪 攝)

  工業4.0時代,智慧製造將有哪些新場景應用?

  11月21日下午,華創會智慧製造暨第十屆田長霖論壇上,5名演講嘉賓從鐳射、人機交互、積體電路、機器人、音樂等多領域,闡述智慧應用高精尖技術,令人稱奇。

  全彩、視頻新一代電子紙顯示屏,或將掀起“顯示革命”

  “電子紙有了顏色,還能看視頻,這種技術全球領先,一旦投入應用,將有可能帶來一場‘顯示革命’。”華南師範大學教授、全球電子紙顯示技術發明人之一週國富帶來的新技術,引起嘉賓強烈關注。

  周國富介紹,新型顯示是智慧製造的核心載體,千億美元級産業。其中,電子紙顯示模擬傳統油墨印刷到紙張上的閱讀舒適度,通過反射式顯示,借用環境光閱讀,特別適合戶外閱讀,而且非常省電,待機時間長。

  與電視、iPad等現有的背光技術不一樣,電子紙顯示技術無背光源,不僅可以節省成本和能耗,還避免了傷眼和強光下發黑等問題。但目前電子紙存在翻頁響應速度慢、彩色化程度低等瓶頸。

  “這是全球領先、中國自主研發的全彩色、電子紙彩色屏。”論壇現場,周國富拿出電潤濕電子紙顯示屏樣機進行展示。這款産品,不僅能顯示全彩,而且能看視頻,能耗不到液晶螢幕的10%,可廣泛應用於移動穿戴設備、智慧終端、戶外信息等領域。目前,他重點瞄準10寸以下的螢幕市場,部分已産品化。

  周國富説,希望能與華星光電、天馬、京東方等行業領軍企業充分合作,全面推廣新一代信息技術。

  人工交互技術,手勢即可作遙控器

  無需實體鍵盤或投影,僅通過“空中鍵盤”,即可解決輸入的問題。杭州智棱科技董事長李東舸博士帶來的AirTap隔空文本輸入,讓人眼前一亮。

  “交互技術,將帶來一場給機器賦予‘眼睛’和‘耳朵’的革命,對智慧硬體、物聯網、移動穿戴式計算都將産生關鍵影響。”李東舸介紹,他主要研發以手勢識別、隔空高速文本輸入等為代表的人工智能交互技術。

  在家裏揮揮手,做個手勢,就能遙控電視、空調、冰箱等家電,這是他研發的“基於2D視覺的體感操控系統”項目。

  “諸如微軟Xbox的體感設備,在電視機上打遊戲也是憑手勢,但它們是基於3D的攝像頭,小小一個就是上千塊成本。”李東舸説,“我們使用2D普通攝像頭,成本只有其數十分之一,電腦、手機上的攝像頭都能相容。”目前,他已與創維電視合作,使用手勢操控電視,告別電視遙控器,實現體感操控、人機交互。

  “産品預計2020年面世。”李東舸介紹,未來大量的交互産品,將走進千家萬戶。

  此外,AirTap隔空鍵盤,也將給文本輸入帶來交互技術革命。

  “‘空中鍵盤’無需學習、無需佩戴,全鍵盤、九宮格、滑鼠三種模式隨意切換。輸入速度可達100+字/每分鐘。”李東舸説,隔空技術打破5釐米NFC距離限制,實現10+米認證加密連接,可廣泛應用於物聯網、智慧家居、移動支付、娛樂等領域提供設備間的連接認證。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注意到,現場分享後,不少海外嘉賓主動與李東舸洽談合作。

  通過AI,實現每個人心中的“作曲夢”

  “作曲在傳統觀念中,是常人難以跨越的專業鴻溝。我們開發的‘自動情感AI作曲技術’,可實現您的作曲夢想。”開南大學副教授黃志方帶來的分享,藝術范與科技感結合,賺足眼球。

  黃志方是一位跨音樂和工程專業的學者,擁有台灣交大音樂與音頻創意科技碩士、台灣交大機械系人工智能音樂科技博士學位。他帶領團隊研究長達20年,成立台灣唯一以AI自動作曲為主的JeffLab,一間跨越工程與音樂領域的研究室。

  在他研究的“自動情感作曲”系統中,用戶通過簡單的選項操控,雲端伺服器進行音樂演算法,並與情境、情感風格匹配,在手持或桌面終端完成影像、圖片、詩詞所需的情境情感配樂。

  AI技術,是“先作詞”還是“先作曲”呢?黃志方解釋,在符合情感下,同時産生詞曲。論壇現場,他還播放了由AI作詞與自動作曲整合技術而成的歌曲《夢中追尋》。

  “人工智能還可應用於音樂治療等健康産業。”黃志方透露,他已與北京有關機構合作,開發睡眠音樂、放鬆冥想音樂、專注力音樂等,用於治療失眠、疏解壓力、提高兒童專注力等。(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李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