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

2020-03-01 15:54:05|來源:央視網|編輯:蘇喜茹|責編:趙瀅溪

  支援湖北的第八天早上,付靖照常進入病房給患者分發早餐、整理床舖,看到患者們有些焦慮不安。付靖清楚,要戰勝病毒,良好的心態非常重要,她決定用歌聲給患者們換個心情。她選了首自己覺得“有著無窮無盡力量的《我和我的祖國》”。

  唱完這首歌,付靖已是滿身大汗。“看到患者充滿希望的眼神,這一刻,一切都值了。”

  疫情中的生活是灰色的,但像付靖一樣,各地的醫護人員都在竭盡所能,讓患者的日子亮起來。除了治病救人,他們還做了許許多多溫暖人心的事。

  防護服上畫卡通圖案

  第一次走進隔離病房,江蘇支援黃石醫療隊隊員張少華嚇哭了一個小女孩,這對一個兒童醫院的護士來説不太尋常。隊員們推測是防護服引發了小朋友的緊張情緒。於是,她們開始在防護服上畫卡通圖案,並給患兒帶一些畫本、娃娃,幫助小朋友減輕恐懼。再看到張少華時,小姑娘沒哭,而是睜大眼睛盯著他。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020022819273096842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020022819273115535

  不僅讓小孩子喜歡,這樣的“萌”版防護服也給醫護人員帶來難得的快樂。張少華説:“當畫上可愛的卡通漫畫時,也釋放了我們的壓力,感覺很有童趣!”

  火神山醫院加餐雞蛋羹

  查房時,火神山醫院護理部副主任宋彩萍發現患者甘先生胃口不佳,詢問後得知甘先生牙不好,病房飯菜對他來説不好嚼。她立即協調保障人員,請他們多準備一些柔軟易消化的飯食,還特別要求給每位患者加一碗雞蛋羹。“患者中有不少老年人,這應該是個普遍的問題。”

  當天晚上,患者們就吃到了香噴噴的雞蛋羹。

  為此,甘先生寫了一首詩:火神山上雪花飄,鬼門關前心緒糟;千年春秋生與死,我信天使奪屠刀。

  宋彩萍説:“外人看隔離病房,以為充滿了緊張氣氛,甚至有點恐怖,我覺得完全不是這樣。不論男女老少,我每次看到他們都會有説不完的話。”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020022819274992886

  感染一科一病區主任李琦將宋彩萍對患者的陪伴稱為“話療”——她在就感覺有人陪著你、有人看著你,有人護著你。

  龍抬頭 醫生變身“Tonny”

  2月24日,農曆二月初二,春回大地、萬物復蘇。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鄧運典帶著推子、剪刀、梳子和圍裙來到醫院,他要利用上午的休息時間給病房裏的患者理髮。

  穿上防護服,隊友在他背後寫下“Tonny”,笑著説,這是對他的一個尊稱。

  打薄、推平,鄧運典的動作很利索,患者的臉上也滿是笑意:“這頭一理更顯得年輕了,再把鬍子一刮,回家!”

  走出病房時,鄧運典的身後響起掌聲,他説:“我給他們全部理完了,我也輕鬆多了,病號也很高興,他們相信馬上就可以見到春天。”

  有啥需求指一指

  這兩天,一張手繪圖表走紅網絡。執筆者不是藝術大家,而是一位身穿防護服的護士。這位護士叫陳鈺浠,是江西援助武漢醫療隊的隊員。每天面對需要靠氣管插管維持生命説話困難的重症病人,聽不懂湖北方言的她靈機一動,想到了手繪圖表的方法。

  她總結出患者最常有的一些感受和需求:冷、吃飯、喝水、翻身……再用圖文搭配的形式畫在紙板上。吃飯的圖標就是“一碗大米飯”,難受就是“皺眉的臉”,胸悶就是“捂胸的小人”,翻身就是一個旋轉的箭頭……既有文字又有圖案,紅黑雙色十分清晰。患者有需要時,只需要指一指對應的詞語,不用再費力説話。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020022819320668963_副本

  治療車推蛋糕

  武漢姑娘小劉的27歲生日是在方艙醫院裏度過的,讓她沒有想到的是,醫院裏的生日也有蛋糕和祝福。

  當天,下午班的醫護人員忙完手頭的工作後,用治療車推著“來之不易”的蛋糕 ,拿上山西特産大紅棗,來為姑娘唱了一首生日歌。

  隊員韓蕾在自己的日記中寫道:姑娘不停地擦拭著奪眶而出的眼淚,雙手合十許下了心願。我猜她可能是祝願大家都平安健康吧。我也在心中默默的祈禱:祝願大家一切安好! (文/闞純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