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記者直擊ICU病房ECMO重啟生命

2020-02-29 16:04:23|來源:長江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李佳藝

  原標題:記者直擊ICU病房ECMO重啟生命 19天,我們終於救活他了

記者直擊ICU病房ECMO重啟生命

醫生給患者做主動脈內球囊反搏植入 感謝華山醫院血管外科醫生朱磊供圖

  ○長江日報記者進入ICU病房

  ○成功脫機後,醫生興奮地大喊三聲:“你活過來了”

  ○撤機前患者想寫幾個字,但嘗試了幾次沒成功

  “我終於知道他想寫什麼字了,是‘多謝’”

  2月28日上午11點30分,50歲的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王強(化名)脫離ECMO(體外膜肺氧合)設備一天后,又順利脫離有創呼吸機。一拔完管,極度虛弱的他就奮力吐出兩個字:謝謝。

  “19天,456個小時,我們終於救活他了。”同濟醫院護心小分隊隊員、心內科副主任醫師周寧放下了一顆懸著的心。王強是同濟光谷院區ICU病房裏第一個植入VV ECMO的病人,各項指標一直穩定。可準備撤機前一晚,他出現凝血障礙。

  周寧用“想死的心都有”形容當晚的心情。在和華山醫療隊的李聖青教授一起細緻分析後,他們調整了抗凝策略。隨後,周寧整晚沒睡踏實,豎著耳朵聽手機動靜。

  隨著“應收盡收”戰略的推進,武漢新冠肺炎疫情的主戰場已從發熱門診轉移到ICU病房,居高不下的死亡率令人揪心。2月10日,同濟醫院光谷院區開放823張床位,接收來自各醫院的重症和危重症患者;2月11日,該院組建同濟“特戰尖刀連”,包括護心隊、保腎隊、護肝隊、護腦隊、氣管插管隊和中藥特殊治療隊,與來自上海、青島、杭州等地的17支援鄂醫療隊並肩作戰,負責危重症患者的搶救任務。

  截至長江日報記者發稿前,王強恢復不錯,生命體徵平穩。同濟醫院光谷院區院長劉繼紅短暫興奮後,面對武漢目前還有1363例危重症患者的現狀,他提出:“不可被眼前的勝利衝昏頭腦,要繼續探索多專科臨床支持救治危重症患者模式,與死神搶時間。只有形成可複製的危重症救治經驗,才能讓更多的人活下來。”

  關口前移儘早啟動ECMO

  駐紮同濟光谷院區的17支援鄂醫療隊負責16個病區及一個ICU。此前,嚴峻的形勢讓華山醫療隊第四縱隊領隊李聖青教授幾近崩潰。

  “太慘烈了。”李聖青是華山醫院呼吸科主任,帶領團隊負責ICU病房。經歷過SARS的她直言,與新冠肺炎的慘烈程度相比,SARS算小巫見大巫。尤其是危重症患者,救治難度比SARS還大。“很多患者上午還好好的,下午病情就急轉直下,接著心電圖就成直線了。”

  光谷院區ICU病房有30張床位,全部住滿, 27個患者要氣管插管。《柳葉刀呼吸醫學》雜誌24日刊登的一項涉及金銀潭醫院和武漢大學人民醫院52名危重症患者的回顧性研究顯示,病情進展到危重症後,死亡率高達61.5%,患者從入住ICU到死亡的平均時間為7天。

  危重症患者死亡率成了同濟“尖刀連”和援鄂醫療隊醫護們的心頭刺。從2月11日開始,每天下午3點,光谷院區的報告廳都會召開疑難病例討論會,17支隊伍派出代表參加。

  “人是一個整體,在對抗新冠病毒時,患者心臟和肺部是需要同時戰鬥,只有保護好心臟,患者才有可能全身心地去對抗肺部感染。我們在臨床中發現,20%危重症患者存在心臟損傷。”在一次討論會上,周寧提出,救治危重型患者,ECMO的重要性不言而喻。“ECMO不是用來續命的,而是用來救命的。在最優呼吸機參數通氣情況下,如果患者還有難以糾正的嚴重低氧血症,應該儘早啟動ECMO,而不是等到無計可施時用ECMO來延續生命,那時候其實已經失去了實際治療意義。”

  “治療關口前移”。周寧提出來的“儘早啟動ECMO”的理念和李聖青對有創呼吸機的使用時機不謀而合。“病情急轉直下是新冠肺炎一個很重要的特點。”李聖青告訴長江日報記者,以指脈氧指徵為例,從93%掉到85%,病人在無創呼吸機的情況下只要半個小時。如果不馬上插管,病人很快就沒了。

  2月11日,王強入院6天后,病情持續加重,2月17日轉入ICU病房。同濟插管小分隊給他實施了氣管插管呼吸機通氣。即便如此,他的氧飽和度仍達不到目標。2月18日的聯合查房中,周寧提出給王強使用ECMO以緩解他的低氧血症。

  2月19日,周寧和同為護心小分隊隊員的汪璐蕓醫生(同濟醫院心內科醫生)給王強實施了ECMO手術。在上機後的第六天,周寧還開心地發了朋友圈:“今天是病人術後一週的日子,各項指標越來越好,手指氧飽和度一直都在100%,很大概率近期脫機。”

  從不信任到完全信任

  和護心小分隊相比,護腎隊與華山援鄂隊的磨合則相對曲折。“前來支援的各支醫療隊中,心內科、呼吸內科、重症醫學科醫生居多,腎內科醫生則相對較少,很多醫療隊不了解血液凈化的效果,對此持保留態度。” 同濟醫院護腎隊隊員、腎內科副主任醫師何凡説:“剛開始我們很著急。光谷院區住院患者中,腎臟損害發生率為15%左右,患者病情急,自己卻無用武之地。”

  於是,護腎小分隊所有隊員分工合作,利用了3天左右的時間,將全院的820多位患者病例參數全部仔細梳理、對比了一遍,發現新冠肺炎患者由於病毒感染導致機體釋放大量的炎症因子,炎症因子除損傷心臟、肝臟、肺部以外,也會損傷腎臟,嚴重者可以引起急性多器官臟器衰竭甚至死亡。

  何凡提出應儘早給危重症患者進行血液凈化治療建議,提前干預,利用血液凈化技術清除炎症因子阻斷炎性風暴,對患者的各器官提供支持治療,避免重症轉化為危重症,為患者的後續治療贏得時間。

  王強便是其中一位。6天前,王強停止血液凈化治療,炎症因子沒有再增加,治療效果不錯。護腎小分隊將這一成功病例在全院區疑難重症討論會上彙報,接著再接再厲,又完成了第二例、第三例。

  之前持保留態度的同行親眼見證血液凈化的效果後,主動要求同濟護腎隊出動,掃除患者體內的炎症因子。

  7人4小時輪班守一個患者

  但是,有“尖刀連”護航的王強,還是在撤機前一天晚上出現了意外。

  從晚上8點開始,周寧的微信群“ECMO”護心小組的信息就沒停過,狀態一直穩定的王強出現了血小板進行性降低。周寧和李聖青教授判斷王強很可能出現了肝素誘導性血小板減少症。

  “儘快輸血漿,暫停肝素泵。”

  “今晚8床(王強的床號)的ACT如果降低到了180以下,皮下注射磺達肝葵鈉2.5mg。”

  “周老師,如果APPT(活化部分凝血活酶時間)還是很高,我這個抗凝還需要給嗎?”

  周寧的治療建議一條接一條發到群裏,一直到晚上11點30分,微信群才靜下來。

  這天晚上,和周寧同樣無法安然入睡的還有“尖刀連”的其他醫護們,身為主管教授的李聖青教授也是徹夜難眠,都在為王強揪著心。

  “ECMO的管理是個精細活兒,稍有不慎就不是救命而是致命。”周寧説,ECMO在平日的醫療中並不是常規治療手段,很多其他專科的醫護人員在疫情發生之前可能都沒有使用過。比如管道彎折或者滲漏,對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來説可能都是致命一擊。

  同濟心內科主任汪道文教授在救治暴發性心肌炎的經驗中,就要求醫生和護士都要學習使用ECMO,科內還會定期反復培訓,護心小分隊成員已經熟練掌握。但在救治王強的過程中,還是出現了平時沒出現的情況。

  汪道文説,機器使用不難,但是機器要接氧,以前是直接接中央供氧即可,現在全院都在用氧,氧壓不穩定, ECMO就會不停報警。“只能使用移動的氧氣瓶,手動調整到一個合適氧壓使用值,保證患者供氧,機器才能夠正常運轉。”

  “最難的不是技術層面,而是心理壓力。”護腎小分隊成員護士鄢建軍告訴記者, ECMO一分鐘兩三千轉速,一旦操作不嚴密,不僅連累其他設備的運轉,還會毀掉整個系統,甚至讓病人的血噴濺整個病房。

  ECMO從置管到拔管9天時間,由同濟醫院的護心和護理團隊7人專班守護,4小時輪班守一個ECMO病人,每小時測定凝血時間、機器流量和觀察轉數,還要看氧氣瓶夠不夠,以及負責臥床病人下肢的康復鍛鍊。

  “機器一報警,大家都會很緊張。”同濟醫院護心隊主管護師管志敏説:“看到王強順利恢復中,大家都很開心,因為過程實在是太艱難了!如果救不活,我們都會很受打擊。”

  撤機前病人想寫下“多謝”

  “尖刀連”醫護人員的擔心沒有出現。2月27日早上,王強各項指標已經恢復正常。9點30分,同濟醫院、華山醫院兩個團隊的醫生開始為王強實施有創呼吸機試脫機,在氣管插管內給氧5L/min的情況下,王強的各項生命體徵十分平穩。11點30分,周寧和其他醫生們將ECMO管道撤除出了王強的血管。成功脫機後,周寧興奮地大喊三聲:“你活過來了。”

  昨天,王強拔掉了氣管插管並轉到了普通病房。

  “不能掉以輕心。”周寧説,成功脫離ECMO和氣管插管只是第一步。接下來,王強還有好幾道關卡要闖:根除肺部感染和滲出、實現完全自主呼吸、凝血功能完全糾正。

  27日撤機前,長江日報記者在ICU看到,意識清醒的王強一度想寫幾個字,但是嘗試了幾次都沒有成功。

  “我終於知道他想寫什麼字了。” 周寧告訴記者,“是‘多謝’。”(長江日報記者王愷凝 通訊員童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