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樓市全面調控逾兩月 促市場理性降溫

2017-06-22 10:55:19|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陳愛暖 |責編:張曦晛

  海南省出臺全省範圍限購政策已逾兩個月,隨著調控政策監管不斷趨嚴,該省年初商品房銷售異常火爆的勢頭趨緩,市場開始降溫。

  今年一季度海南省房地産銷售面積同比增長103.8%,銷售額同比增長132.2%。4月中旬該省發佈限制購買多套商品房住宅的政策,實行限購、限貸、限售。隨後一個月省內7市縣出臺更為嚴格政策。

  在政策“組合拳”作用下,海南房地産市場重要指標均出現回落。據海南省統計局發佈的1-5月房地産運行情況,該省住宅投資增速比上月回落5.2個百分點;新開工房屋施工面積增速比上月回落59.3個百分點;房屋銷售面積增速比上月回落15.5個百分點;房屋銷售額增速比上月回落21.7個百分點。

  另據中國國家統計局6月19日發佈的5月份70個大中城市住宅銷售價格統計數據顯示,當月海口新建商品住宅價格同比上漲7.4%,環比下降0.6%;三亞新建住宅價格指數同比上漲8.3%,環比下降0.2%。

  海口市的樓盤項目在經歷年初上漲後,目前可售樓盤不多且價格已站上歷史高位。伴隨傳統淡季到來,三亞部分在售項目客戶到訪量減少,各樓盤銷量出現下降,客戶稱更關注項目品質和配套服務,不少企業已將工作重心放在提高品質,規劃新建項目等方面。

  中策(海南)首席運營總經理梁韜表示,海口房價快速上漲勢頭已趨於穩定。三亞市房地産協會秘書長劉樹國説,三亞房地産市場已較理性,健康需求加之城市功能提升,三亞未來房價會實現平穩增長,但不會出現暴漲。

  海南新房市場趨穩傳導至二手房市場,5月海口二手住宅價格環比上漲0.1%,三亞二手住宅價格環比下降0.5%。

  “去年每平方米6000元能買中上配置的二手房,今年只能買到20年房齡的樓梯房。”海口一家二手房銷售公司置業顧問韋經珊説,二手房價格現新高但亦趨於平穩,目前進入淡季,成交量下滑,但仍有剛需客戶前來諮詢。

  業內人士認為,海南房地産市場價格受政策抑制效果明顯,但未來旅遊房地産業發展勢頭仍然良好。

  海南錦誠房地産諮詢策劃有限公司董事長王路説,海南樓市正在經歷從價格洼地到價值回歸過程。海南自然條件優異,社會發展良好,中長期來看具備房地産企業佈局的價值,但應關注政府在土地供應結構上的“去低端住宅化”。

  海南省正在逐步解決過度依賴房地産的現狀。此番調控,該省4個中部生態核心區市縣不再以庫存消化期作為依據,而直接實施“兩個暫停”(暫停辦理新增商品住宅用地審批、暫停新建商品住宅項目規劃報建審批)管理。

  海南本月底即將舉辦的建省以來最大規模招商也反映力破房地産“一業獨大”的決心。根據公佈的擬簽約情況,海口市115個項目中沒有房地産項目,瓊海市16個項目中僅1個房地産項目。

  海南省官方明確,房地産業列為該省“十三五”發展的十二大重點産業,但將全面提升産品品質,重點發展高端住宅、旅遊地産和商業地産,引導房地産業與旅遊、醫療、健康、文化、教育、商業等融合發展。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