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為孩子投保 這些原則一定要注意

2018-06-07 11:52:11  來源:大河報  責編:趙瀅溪

  核心提示|“六一”兒童節前後,不少家長在為孩子挑選禮物的同時,也開始考慮為孩子配置充足的保險。不過,面對市面上紛繁複雜的少兒險産品,怎樣避免投保誤區、如何配置更“保險”,讓不少家長犯愁。

  保險專家提醒家長們,少兒投保要遵循“保障先行”的原則,家庭成員投保要遵循“先大人後孩子”的順序。

  投保原則 |保障功能第一想清楚:為什麼給孩子買保險

  “為孩子投保,首先要弄清楚有哪些適合孩子的保險品種,然後根據實際需要選擇適合的産品。”泰康人壽河南分公司産品室主管盧英提醒説,一個孩子的完善的保障方案,實際上是一套保險産品的組合拳,一般包括:國家醫保、重大疾病、意外傷害、醫療、教育四大方面,其對應的商業保險分別為社保、重疾險、意外險、醫療險和教育金,其中教育金近年來市場上多以“年金險”的方式體現。

  其中,社保是國家提供的最基礎的保險保障。重疾險、意外險、醫療險、年金保險則是商業保險公司提供的保險保障,是社保的有益補充,兩者結合,讓孩子的保險保障更為完善。不過,儘管如此,市面産品仍難覆蓋所有兒童風險。對此,平安人壽河南分公司銷售企劃部行銷活動室主任姜新亮建議,家長們不妨從保險公司對兒童險産品的細分定制角度入手,為孩子提供更具針對性的風險保障。

  “保險的本源是保障。因此,父母為孩子投保時,也應遵循保障第一的原則。”姜新亮提醒,在投保順序上,應優先為孩子配置重疾險、意外險、醫療險等保障産品,然後再考慮教育儲蓄類保險産品。

  如今,不少人在購買保險時會更多關注其收益情況,為孩子投保時也是如此:先關注到期後能有多少增值。針對這種情況,姜新亮提醒家長們:掏錢之前,先想清楚,為什麼要給孩子買保險?你想讓保險為孩子做什麼?

  孩子成長的過程難免潛伏各種風險,生病、意外,是最常見的風險,也是一個家庭在撫育孩子過程中可能面臨的最大的潛在風險。如何將此類風險降到最低?就需要相關保障型的保險産品輔助,比如,重疾險和醫療險就是為了解決醫療費用的問題,意外險是為了解決一旦發生意外需要面臨的經濟壓力問題,教育險、婚嫁險、年金險則是為了解決孩子今後上大學、創業、婚嫁等帶來的資金需求。

  理清了上述需求,家長就會明白,哪些需求更為急迫,結闔家庭實際情況,為孩子配置合適的保險産品。

  因此,盧英提醒家長們,在孩子還沒有充足保障的前提下,盲目考慮資金的收益性,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會增加家庭保費的負擔。建議先把孩子的保障規劃全面。

  投保順序|先大人後小孩

  看細節:是否有保費豁免條款那麼,面對種類繁多的少兒保險産品,該如何確認投保先後順序,又如何避免誤區呢?天安人壽河南分公司培訓部負責人王連升提醒家長們,孩子作為最小的家庭成員,往往被傾注了全家幾代人的關注和愛護,不少家長尤其是爺爺奶奶們,會優先送一份保險給孩子,而忽略了家裏的頂梁柱——孩子的父母。

  “在為家庭成員投保時,最大的誤區就是,孩子優先。”王連升説,為孩子投保時一定要遵循“先大人,後小孩”的投保順序。

  為孩子投保,歸根結底是為了緩解父母本身的財務壓力,減輕家庭面臨風險時的經濟負擔,而孩子最大的依賴依然是父母。所以,需要反復強調的投保順序應該是:在給孩子買保險之前,父母首先要完善自己的保險,尤其是家庭經濟支柱的保險必須要先得到保障。

  姜新亮提醒家長們:孩子的保費是父母繳納的,一旦作為投保人的父親或者母親出險,孩子後續保費就無以為繼,那麼,孩子就會面臨同時失去親人庇護保障和保險保障的艱難境地。這時,保險産品裏是否有保費豁免條款就變得非常重要。以平安人壽近期新推出的少兒險“愛滿分保險産品計劃1”(以下簡稱“愛滿分”)為例,該産品針對

  0-17歲的少兒群體設計,保費豁免條款規定:如果投保人身故,或者是被保險人發生合同約定的30種輕症,均可免交豁免保險期內剩餘的各期保費,保障繼續有效。

  同樣的,天安人壽“愛相伴終身重大疾病保險産品計劃”中的豁免保費條款則規定,因意外傷害90日後,豁免自輕症、中症疾病確診之日起該保險合同的續期保險費,合同均繼續有效。

  因此,保險專家們提醒家長,為孩子投保時,首先要遵循“先大人後小孩”的順序,其次,一定要注意該保險産品是否包含“保費豁免”的條款。如果産品本身沒有保費豁免條款,則可購買附加險的“投保人保費豁免險”。有了這項保障,一旦作為投保人的父母出險,保險公司就可以豁免孩子保險期內剩餘的各期保費,而保障繼續有效,讓孩子健康成長。( 大河報·大河財立方記者席韶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