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提醒:突發胸痛 四肢抽搐 警惕急性心梗

2018-10-11 15:16:40  來源:大河報  責編:趙瀅溪

  急性心肌梗死(AMI)是一種致死性疾病,常可併發惡性心律失常、心衰、休克、猝死等。近年,AMI的發生率在我國呈明顯上升趨勢,且發病越來越年輕化。近日,我們成功救治一位49歲的急性心肌梗死患者。

  這名男性患者當日上午因陣發性胸痛不適來門診就診,心電圖發現多數導聯ST-T改變,提示心肌缺血;詢問病史發現,其5年前即出現陣發性胸痛,因症狀較輕,沒有正規診治,有高血壓病,有吸煙及飲酒等不良習慣。根據以上信息,高度懷疑冠心病不穩定型心絞痛,強烈建議住院進行冠脈造影術檢查,明確診斷、治療。但反復勸説無效,患者自覺身體素質好,僅要求藥物治療。

  當日晚飯後,患者突然胸痛加重,疼痛難忍,立即來醫院就診。剛入急診室,他突發意識喪失、四肢抽搐、面色蒼白,心電監護提示室顫,醫護人員立即給予胸外心臟按壓及電除顫等心肺復蘇治療,除顫後心電監護提示急性前壁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

  急診介入團隊立即開通急性心梗的綠色通道,緊急聯繫導管室進行急診冠脈造影及必要時支架置入術。我們帶著除顫儀,一路跑進手術室,在路上及手術臺上患者發生室顫4次,均除顫成功。之後,冠脈造影結果顯示:前降支血管完全閉塞!血流中斷!左迴旋支和右冠脈均高度狹窄病變。在開通前降支血管後,患者再次出現一次室顫後發生心臟驟停,家屬表示不惜代價搶救。經過近30分鐘不間斷搶救,患者恢復正常心跳,意識逐漸恢復。

  我們儘快植入主動脈球囊反搏和臨時起搏器雙重保護,于前降支血管植入支架一枚。術後轉至心內重症監護病房,患者在嚴密監護下,終於從鬼門關上回來了,經二次手術後安全出院。

  急性心肌梗死是冠狀動脈急性、持續性缺血缺氧所引起的心肌壞死。通常原因是在冠脈不穩定斑塊破裂、糜爛基礎上繼發血栓形成導致冠狀動脈血管持續、完全閉塞。臨床上多有劇烈而持久的胸骨後疼痛,休息及硝酸酯類藥物不能完全緩解,伴有血清心肌酶活性增高及進行性心電圖變化,可併發心律失常、休克或心力衰竭,常可危及生命。在此提醒,疾病面前,年輕不是資本,要時刻關注自己的健康,遇到胸痛等症狀,要及時就醫,避免悲劇發生。

  (李淩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心血管內科主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