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航院:“藍天書院”金秋啟航 人才培養漸入佳境

2018-10-19 18:15:2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近日,鄭州航院南校區迎來首屆925名“藍天書院”本科生,他們將在學習導師的指引下、朋輩導師的陪伴下接受大類培養和通識教育,體驗不一樣的大學生活。

  “藍天書院”迎首屆本科新生

  “新生開學典禮的舉行,標誌著‘藍天書院’正式成立,這也是河南省本科公辦院校成立的第一家書院。”鄭州航院“藍天書院”院長趙怡介紹,作為深化教育教學改革、提升人才培養品質的重要舉措,試點“書院制”管理模式,是學校在推進人才培養模式改革進程中的一種積極探索和有效嘗試。

  《鄭州航院關於推進綜合改革的指導意見》中,明確提出實施“價值塑造、知識傳授和能力培養三位一體的教育模式”,在新生通識教育培養階段,將依據專業大類實施統一招生和培養,加強通識教育頂層研究與設計,打造鄭航特色的本科通識教育體系。

  “藍天書院”的課程設置主要服務於學生的通識教育。“相較于普通的通識課,我們的書法現場課、古箏現場課、手工製作課等通識課程更加豐富有內涵,讓學生們結合個人愛好有更多選擇。”趙怡説,“我們還會舉辦各種名家講座,讓學生接受文化傳承、藝術審美、經典傳播、創新探索等方面的高品質通識教育,促進學生文理滲透、專業互補,鼓勵不同專業背景的學生之間學習交流。”

  除了設置大量豐富的通識課程,“藍天書院”有別於傳統高校的人才培養模式,將全面實施導師制,培養亦師亦友的師生關係。首批50人精英導師團隊中,有校長、專家、教授和朋輩導師。學生們自主選擇的導師將在生涯規劃、課程學習、課外閱讀、科學研究、創新創業、人生價值實現等方面給予他們全面指導。為了避免導師制流於形式,學校制定了具體可行的規章制度,要求每個學生一學期必須見10位導師,導師通過書院建立的預約平臺定期與學生見面、交流思想後,要及時反饋學生情況。

  全面導師制、學習生活社區模式,開設書法現場課、古箏現場課,舉辦名家講座、豐富社會實踐……“藍天書院”還將建設學習生活社區,在多功能研習室、黨員之家、健身房、閱讀吧、興趣坊等成長空間裏培養學生高雅的興趣,通過豐富的課餘生活實現自我管理、自我提升。

  據了解,今年走進“藍天書院”的新生包括三大類:工商管理1類、工商管理2類和金融類,均為一本線上考生。此外,學校還面向所有專業本科新生公開選拔了40多位優秀學子。“藍天書院”單獨編班,學習期為一年。大一下學期分專業時,選拔錄取的學生可同時申請轉入相關學院學習。學習期滿未申請轉專業的,從大二開始回到原高考錄取專業學習。

  “探索‘書院制’,是為了進一步探索人才培養的新路子。”鄭州航空工業管理學院院長李勇説,“書院制”教育通過通識教育和專才教育相結合,融會貫通人文科學和自然科學,培養學生既有德才兼備的共性又有各具魅力的個性,全面提升人才培養品質。

  構建高水準人才培養體系

  中央在全國教育大會上指出,要努力構建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的教育體系,形成更高水準的人才培養體系。

  “‘藍天書院’是學校人才培養工作的一個試點。我們要牢牢把握立德樹人這一根本任務,著力構建高水準人才培養體系,統籌推進學科體系、教學體系、教材體系、管理體系和思想政治工作體系建設,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李勇説。

  “十三五”期間,鄭州航院確定了“立足航空産業、服務區域經濟,培養具有社會責任感、較高人文素養、較強創新創業意識和實踐能力的高素質複合型應用人才”的人才培養總目標。圍繞這個目標,學校上下齊心協力,人才培養工作漸入佳境。

  學校通過頂層設計、政策保障強調了人才培養的中心地位。《鄭州航院章程》明確規定:“學校堅持品質立校戰略,落實教學中心地位,提高本科生培養品質。”學校改革發展規劃提出,不斷提高人才培養品質,以本科教育為主,確定精品本科工程為六大工程之首,鞏固本科教學基礎地位;堅持育人為本,把教書育人、管理育人、服務育人滲透到人才培養全過程,營造全員育人氛圍。

  教學是高校人才培養最基礎的工作。鄭州航院多措並舉,通過制度激勵教學、管理服務教學、科研促進教學、經費保障教學體現和落實人才培養的中心地位。

  制度激勵教學。學校圍繞人才培養和教學改革需要,深入推進內部管理體制改革,著力推進現代大學制度建設,規範、健全本科教學各項規章制度。在教師專業技術職務評聘中,將教學工作量、教學效果、教改研究等作為重要評聘條件;在崗位聘任中,貫徹教授、副教授為本科生上課的要求;在進修學習與出國人員選派方面,堅持以一線教師為主;加大對優秀教師、優秀教學成果獲得者的獎勵力度;成立教學專項獎勵基金,定期組織開展各種教學比賽和評獎活動,包括教學名師獎、教學品質獎、青年教師講課比賽、多媒體教學比賽等。

  管理服務教學。管理和服務部門以教學為中心,主動為教學提供便捷有效的服務,在全校形成了“重視教學、關心教學、支持教學、服務教學”的氛圍。學校還設立教師發展中心,專門負責教師培訓和培養;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做好教師的引進和培養工作。“職能部門圍著院部轉,職員圍著師生轉”,堅持以人為本、以學生為中心,在鄭州航院已成共識。

  科研促進教學。學校不斷強化科研服務教學意識,鼓勵科技成果向教學資源轉化;全面整合教學、科研、社會資源,建立大型儀器共享機制,提供優質實踐教學平臺;推進教學內容、教學方法、教學手段的改革,促進科研成果進課堂、進教材、進實驗室;廣泛實施大學生創新創業訓練計劃,設立創新創業平臺,著力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

  經費保障教學。多渠道籌措資金,優先保證教學經費。經費預算設立本科教學工程、專業建設、課程建設、實踐教學、創新創業等常規項目,同時根據階段性教學工作重點,加大專項經費投入。

  作為河南省唯一一所航空類本科高校,鄭州航院在人才培養的過程中持續深化辦學特色,不斷豐富“航空為本、管工結合”的特色內涵,突出“航空”特色專業集群建設,充分發揮學校相關學科專業優勢,紮實推進全面專業內涵建設。與此同時,建立專業調整和淘汰機制,不斷優化專業結構。

  學校目前共有61個本科專業,涵蓋管理學、工學、經濟學、文學、藝術學、法學、理學七大學科門類,形成了管工並重、多學科協調發展、航空類專業逐漸突起的良性學科專業格局,航空特色專業集群建設取得新的進展,與學校“立足航空産業、服務區域經濟”的發展定位和“航空為本、管工結合”的辦學特色實現了有機契合。

  鄭州航院非常注重專業培育和內涵提升,已建成工業工程、會計學、審計學等3個國家特色專業,以及檔案學、工程管理、人力資源管理、市場行銷、統計學、信息管理與信息系統、財務管理、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等9個省特色專業。近3年,學校嚴格論證新增專業,增設了飛行技術、飛行器適航技術、交通運輸(空管與簽派)等符合學校定位和社會發展需求的新專業。

  下一步,鄭州航院將以OBE(Outcomes-based Education,縮寫為OBE)成果導向教育為引領,進一步深化“以需求為導向、以能力為目標、以應用為核心、以複合為特色”的專業綜合改革和人才培養模式改革,推進傳統優勢專業的更新升級,帶動新設專業尤其是航空特色類專業找準定位,夯實內涵。此外,學校還將啟動優質通識課程群建設項目,設立專項資金鼓勵開發和培育體現學校辦學特色與優勢的通識課程;開發創新創業教育與專業教育深度融通的專業創新課,培育高層次的創新創業專業課,並有效植入人才培養方案。

  以國家發展需要和社會需求為導向,以培養學生的能力、實力、潛力、魅力為目標,鄭州航院正在紮實有序地推進一場深入、深刻、深遠的改革。(文 史曉琪 李紹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