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西湖新區:都市中的宜居生態城

2018-12-06 10:38:36  來源:鄭州晚報  責編:趙瀅溪

【房産-圖片】常西湖新區:都市中的宜居生態城

沿西流湖公園走一走是西區居民習慣的生活方式

【房産-圖片】常西湖新區:都市中的宜居生態城

生態環境優美的常莊水庫

  隨著城市化進程的推進和城市規模的不斷擴大,傳統上單一的中央商務區(CBD)已不能滿足日益增長的城市人居需求,“多中心化”正在成為城市發展的必經之路。

  2012年,鄭州市委、市政府把鄭州市西三環和西四環之間中原區的範圍規劃為常西湖新區,提出了鄭州“東西兩翼”齊飛的戰略構想。自此,鄭州西部開始孕育嶄新的“城市中央文化區(CCD)”。

  同時,憑藉著卓越的自然地理資源,常西湖新區從一誕生便成為鄭州自西向東首個宜居之地。未來,隨著規劃一步步變為現實,綠水繞家、煙柳畫橋、萬商競豪的場景將同步上演。

  依山傍水的自然資源 成就宜居之地

  對於大多數鄭州市民而言,西區是最具情懷的區域,這裡斑斑駁駁的樹影、或寬或窄的街道、新舊不一的建築,記錄下了時代變遷中鄭州的發展軌跡。

  作為西區生態資源的“佼佼者”,常西湖新區擁有得天獨厚的自然地理生態,西方依嵩山起勢,向東形成低伏狀,北面有邙山屏障,被黃河玉帶環繞,向東開面有大堂局。因此,常西湖新區也被人們認為是鄭州自西向東首個宜居之地。

  因毗鄰西部山脈,自古以來,常西湖新區內水資源豐富,對於缺水的鄭州而言,無疑是最具吸引力的優勢。

  如今,周邊居民有事兒沒事,都會沿著西流湖公園走一走、逛一逛。殊不知,從20世紀60年代開始,西流湖水系就一直擔負著西區市民飲用水的重任,被稱為市民的“大水缸”。後來,隨著鄭州安全飲水工程的實施,“大水缸”的功能已經消退,西流湖轉而承擔起更多的景觀水系功能。

  曾經的宜居之地,在2012年因為政府規劃“涅槃重生”,除了自身生態優勢外,開始承擔起“城市中央文化區(CCD)”的重擔。

  在鄭州市的總體規劃下,常西湖新區的定位是鄭州市新的公共服務中心、高端商務服務中心、高尚生態宜居中心、高品位休閒旅遊中心以及先進文化傳承中心,最終形成集行政辦公、現代商務、文化創意、高端商貿、休閒旅遊、品質居住等多功能于一體,國內知名、省會領先的核心都市區。

  工地上林立的吊塔,隨處可見工人忙碌的身影,“四個中心”加速建設……高起點、高規劃的常西湖新區,並不是憑空而想的概念,而是實實在在紮根在了這片土地上。未來,這裡勢必會成為鄭州市新的“城市代言人”和經濟增長點。

  “兩縱兩橫,六湖一庫” 生態水系打造天然氧吧

  對於缺水的鄭州而言,“依水而居”成為不少市民的夢想,隨著常西湖新區的崛起,“不出城郭而獲山水之怡、身居鬧市而有臨泉之致”或將成為可能。

  常西湖新區依託常莊水庫、西流湖、南水北調幹渠及將要開挖的多條人工河流構成的支撐鄭州西區的水生態循環系統,在現有水系的基礎上,不斷深化生態水系方案設計,編制出生態水系方案。

  記者了解到,最初環繞鄭州西區的水生態系統就是西流湖和常莊水庫,而這兩個水系,如今都在常西湖新區的規劃範圍內。

  根據2013年3月編制的《鄭州市民公共文化服務區城市設計深化方案》,常西湖新區城市主體框架由西部須水河、東部賈魯河、北部秀水河、南部匯文綠谷組成,並與城市主景觀軸線“蓮鶴方壺”共同構成“中”字形生態格局。南水北調中線總幹渠自東南向西北將鄭州市民公共文化服務區劃分為南北兩個區域,片區內將形成“兩縱兩橫、六湖一庫”的水系格局。

  “兩縱兩橫”指區域內的4條河流,分別是南水北調幹渠、須水河、賈魯河、秀水河。西部須水河、東部賈魯河自南向北貫穿片區,北部秀水河自西向東、中部南水北調中線幹渠自東南向西北貫穿片區,共同組成片區水系的主要架構。

  “六湖”則指秀水河、市民湖、九曲蓮湖、太極湖、柳湖、西流湖。其中核心區北部新建市民公園湖,約75畝;核心區新建九曲蓮湖,水面面積達到180畝。

  “一庫”即常莊水庫。

  按照規劃,今年下半年,市民湖、九曲蓮湖將完工。2019年5月份之前,全部水系建設完成。業內人士表示,“兩縱兩橫,六湖一庫”構建起的常西湖整個生態水系區域,未來會成為一個天然氧吧,構築成鄭州市最大的生態景觀走廊,這將是其他區域無法比擬的亮點。

  “出門見綠、家在叢林” 五大公園安放身體靈魂

  聽一聽蟲鳴鳥叫、流水潺潺,看一看花開花落、四季更迭……站在高規劃肩膀上的常西湖新區,並不是我們傳統想像的“鋼筋水泥”,反而借助自身環境優勢,致力於為市民打造一個“出門見綠、家在叢林”的優質環境。

  由於居住在中原區,緊挨著常西湖新區,市民王女士一家人已經提早享受到了常西湖新區生態宜居的“福利”。

  “每到週末,都會和家人們一起到西流湖公園散散步、曬曬暖,讓忙碌一週的身體和靈魂得到安放。”王女士説。

  據記者了解,常西湖新區內共有五大公園:西流湖公園、雕塑公園、植物園、鶴山公園、市民公園。前三個公園已經被大部分鄭州市民所熟知,另外兩個正在建設中。

  冬季的西流湖公園,相比其他季節,顯得有些落寞,但安靜下來的它,更適合自己一人欣賞,踩踩枯黃的樹葉,聽聽“咯吱咯吱”的聲音,也頗有幾分情趣。

  記者從中原區獲悉,2011年,市政府將西流湖生態公園建設列入為民辦理的10件實事之一,也是全省唯一一個在城市建成區內的城市生態公園。2012年12月,西流湖生態公園(北區)正式建成開放,2013年6月,南區建成。這個綠地規劃達5.83平方公里、相當於26.5個碧沙崗公園面積的生態公園,成了中原區一張名副其實的“生態金名片”。

  在西流湖的北邊,400余畝的雕塑公園成為不少文藝青年的聚集地。公園一期工程為鄭州雕塑藝術館,位於鄭州雕塑公園西南部;二期工程分為“一湖、兩環、四區、十景”等結構佈局,將濱湖景觀和城市綠帶有機滲透到一起。此外,鄭州市植物園總用地面積861.84畝。園內收集有各類珍稀植物1500余種數十萬株,被稱為中原地區的“植物博物館”。

  同時,區域內還規劃有兩座公園,鶴山公園和市民公園。鶴山公園大約40畝。市民公園大約300畝,位於雪松路以西、鄭上路以南,屬於區級綜合性公園。還將打造一個大約70畝的人工湖。

  “300米見綠、500米見園”,是常西湖新區希望送給所有市民的“禮物”,浩瀚的水面,鬱鬱蔥蔥的樹林,亭臺軒榭、小橋流水……這將不再是童話裏的世界,而是我們身邊實實在在的日常生活。

  著眼生態,打造亮點的常西湖生態新區正迸發著無窮的生機與動力,一座生態環保、生機盎然、工作便利、生活舒適、安全有序、宜業宜居的都市新區正闊步走來。( 記者 趙柳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