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車相關零部件首次被納入“三包”範圍

2019-03-28 12:18:34  來源:大河報  責編:趙瀅溪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3月14日發佈《家用汽車産品修理、更換、退貨責任規定(修訂徵求意見稿)》,首次提出將新能源汽車相關零部件納入“三包”範圍。3月18日,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缺陷産品管理中心發佈“關於進一步加強新能源汽車産品召回管理的通知”,從四方面完善新能源汽車的召回管理機制。兩項新舉措的變化,為新能源汽車的製造和消費者的售後維權提供了新的雙重保障。

  新變化重點在新能源汽車

  汽車三包法規自2013年實施以來,在維護車主權利和規範汽車後服務市場起到積極的作用,但隨著汽車市場的變化和大量新能源汽車的出現,也暴露出一些問題。儘管近日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擬修訂的是徵求意見稿,但記者注意到,新規的變化首次將新能源汽車的電池、電機與傳統燃油車發動機和變速箱等同為汽車“三包範圍”,也就是説新能源汽車的電池和電機同樣可以享受免費更換總成,如果反復發生品質問題,比如電池起火、累計更換兩次後,在“三包”期限內同樣可以享受退換車權利。

  此外,徵求意見稿中還增加了要求廠家必須將電動汽車的電池放電容量衰減限值和對應的測試方法明示在三包憑證上,鋻於實際銷售中存在大量現車交付晚于發票開具日期,新規定也要求按照實際車輛交付日期計算三包期限。

  解決市場痛點是關鍵

  我國已經連續多年成為世界第一大新能源汽車市場。但是低保值率、續航里程缺陷、品質投訴多等問題也亟待解決。

  根據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公佈的數據,2018年新能源汽車累計召回車輛大約有13.57萬輛,其中純電動汽車召回量佔比達96%。按2018年我國新能源汽車銷量為125.6萬輛計算,相當於每賣出10輛新能源汽車,就有1輛出現問題被召回。新能源汽車國家大數據聯盟執行秘書長李陽透露,從2015年到2018年,我國新能源汽車投訴量持續上升,70%以上為品質類投訴,其中電池投訴達64%,電機達18%。

  由於車輛結構的特殊性,有別於傳統燃油車沒有“三包”保證,新能源車主的權益很難保證,這也讓很多打算購買使用新能源車的消費者心存顧慮。

  比如一直被消費者吐槽的續航里程與廠家標定不符的情況,新車每兩年電池性能衰減嚴重,既沒有明確的業內標準也沒有具備權威資質的第三方檢測機構給出判定。甚至在新能源車輛發生自燃後,由於涉及的原因多且存在變數,調查取證分析原因都很難,車主的權益就更難保證了。

  而此次修訂的徵求意見稿,不僅把對新能源汽車的“三電系統”技術要求提到最高,還完善了新能源汽車的售後問題。並且借鑒國外成熟的經驗,推動構建第三方爭議處理機制,解決新能源汽車的品質投訴,故障鑒定和維修處理等問題。

  新能源車主受益多

  有業內人士就指出,此次新修訂的徵求意見稿,意味著新能源車企將面臨補貼退坡的同時,還有最嚴苛的監管措施,嚴苛的監管也對車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對消費者而言,車輛存在品質問題,維權便有了依據和保障。新修訂的徵求意見稿中下調了退換車應該支付補償費用的百分比,這意味著想要退換車的車主又能減少一定的損失。(記者 耿子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