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黃河沿線濕地修復建設 打造鄭州黃河中央濕地公園

2020-01-02 11:14:32  來源:大河報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黃河干流沿線將建設濕地公園群 我省要加快黃河沿線濕地的修復與建設,重點打造鄭州黃河中央濕地公園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p21_b

孟津黃河濕地保護一景

  “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按下快進鍵,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成為國家戰略。”在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過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和互聯網發表的二○二○年新年賀詞中,黃河再度成為關鍵詞之一。近些年來,河南省黃河沿線生態環境逐漸改善,成為越來越多鳥類的家園。大河報記者了解到,在沿線各地市中,鄭州市將把黃河鄭州段建設成為黃河流域生態建設先行區。

  河南省將打造黃河濕地公園群鄭州要建設黃河流域生態建設先行區

  在黃河沿線濕地建設和保護方面,河南省將加快濕地的修復與建設,在黃河干流沿線建設濕地公園群,重點打造鄭州黃河中央濕地公園。大河報記者從河南省林業局了解到,河南省將依託黃河干流建設可淹沒型濕地,依託引黃調蓄工程建設人工湖泊濕地,形成沿黃河濕地和引黃湖泊濕地相結合的濕地公園群,重點建設具有全省核心影響力的鄭州黃河中央濕地公園,形成全省濕地的龍頭。

  目前,《鄭州黃河中央濕地公園概念性規劃(2019~2027年)》正在徵求意見過程中。根據定位,鄭州黃河中央濕地公園將成為鄭州大都市區生態安全屏障。根據規劃,鄭州將全面保護黃河中下游過渡區特有濕地資源,通過生態補水、退耕還濕(林、草)、封灘育草、鳥類棲息地保護、濕地污染治理等工程,科學修復退化濕地,構建生態系統穩定、功能突出、生物多樣性豐富的黃河濕地生態帶。

  在加強濕地生態系統保護修復的同時,鄭州市還將選擇自然、人文景觀比較豐富具有獨特歷史文化資源的區域,建設濕地公園,開展以生態旅遊為主的濕地資源利用活動,完善服務設施,滿足城市居民的生態休閒需求。

  作為省會城市,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中,鄭州也將在省內發揮龍頭作用。鄭州市市長王新偉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公開表示,鄭州市將突出沿黃地區生態特色,保護好黃河自然河勢,堅持山水林田湖草綜合治理,大力推進水土保持和污染治理,努力實現防洪安全和生態建設的有機融合,把黃河鄭州段建設成為黃河流域生態建設先行區;將突出文化引領,弘揚黃河文化,講好“黃河故事”,努力培育鄭州“華夏文明之根、黃河文化之魂”的主地標地位。

  另外,鄭州還將堅持節約集約發展,把水資源作為最大的剛性約束,科學規劃人口、城市和産業發展,不斷提高經濟和人口承載能力,發揮國家中心城市建設的引領帶動作用,使鄭州成為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的典範。

  高品質推動濕地生態保護

  保護黃河流域生態,河南一直在行動。靈寶市濕地管理站站長李會斌説,去年靈寶市在黃河濕地生態環境保護和治理上投資300萬元,開展生態恢復治理近千畝,拆除違建設施幾十萬平方米,聘用巡護員12名,在沿黃安裝5個視頻監控,建設了一座室內監控指揮中心。

  “習總書記2020年新年賀詞中再次提到黃河流域高品質發展和生態保護,充分體現以習總書記為核心的黨中央對保護黃河母親河的重視和關心。”他説,作為一名基層黃河濕地資源保護人員,深感責任重大,有壓力,更有動力。在今後的工作中,他們將落實好習總書記提出的治理黃河,重在保護,要在治理的重要思路,築牢“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積極謀劃和爭取保護黃河濕地生態政策、資金,為黃河流域高品質發展和生態保護貢獻自己的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的新年賀詞,全面總結2019年各項工作成績,催人奮進,鼓舞人心。特別是強調把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為我們做好新時代濕地保護工作指明瞭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孟津縣黃河濕地管理局孟科峰局長説,“下一步,我們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落實‘生態優先,全面保護,合理利用,可持續發展’的原則,搶抓國家戰略機遇,立足本職工作實際,統籌科學謀劃,狠抓工作落實,以高品質推動濕地生態保護,助力中原更加出彩。”( 大河報·大河客戶端記者劉瑞朝文許俊文攝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