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餐飲業迅速回暖 高端品質消費日漸趨穩

2020-06-03 09:43:45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 餐飲業迅速回暖 好看好吃才是真網紅

【美食-圖片】【河南在線-文字列表】鄭州餐飲業迅速回暖 高端品質消費日漸趨穩

  “聽説巴奴又開始排長隊了”“對面商場裏有幾家飯店不幹了”“飯店門口的代駕又多了起來”……

  自3月19日恢復堂食,省會鄭州餐飲業已向公眾開放70多天了。兩個多月來,鄭州的餐飲業到底是什麼樣的狀況?記者走訪多家飯店、商場,以求能“一窺”餐飲業真實的現狀。

  6月1日晚8點半,兼職做代駕3年多的劉勝又準時出現在鄭東新區東風東路與天澤街交叉口。“上個月起基本上每天都有活兒了,現在每天兩單以上很正常。”劉勝説,附近幾家飯店的生意,眼見是和以前差不多了。

  從劉勝站的地方走過去,天澤街上的二合館燈火輝煌。記者在店外向一位剛吃完飯的顧客詢問就餐感受。“這個飯店現在全部實行分餐,感覺很放心。”顯然,這位用餐顧客並沒有放鬆對疫情的警惕。

  “用餐要不要提前預訂?”記者問該店的服務員。“提前一天吧,更保險些。”服務員答。

  現在飯店生意都這麼好嗎?記者就這一問題向河南省餐飲協會相關負責人進行了諮詢。“像二合館這樣要提前預訂的飯店很多,比如成師傅和阿莊,都是需要提前訂臺的。成師傅和阿莊的大廳晚上也都可以坐滿。”河南省餐飲協會負責人介紹説。

  6月2日中午,記者來到位於中興路的一家成師傅汴京烤鴨店,正是飯點兒,店裏基本坐滿。該店工作人員介紹説:“總的來説,客流量已經達到了疫情前的九成。我們目前的做法是勤消毒並增加公筷,讓客人吃得更放心些。”

  兩天的採訪下來,記者發現,由於是三級疫情響應,鄭州不少飯店的做法是不要求客人戴口罩,但不少飯店開始嚴格實行公筷制度。阿莊等飯店還專門定做了筷子架和筷子,意在提醒大家注意安全。

  毋庸置疑的是,儘管有部分飯店和部分品牌營業“縮水”,但鄭州的餐飲業在迅速“回暖”。多位餐飲企業老闆的共識是:低客單價和高客單價飯店都恢復得不錯。像高客單的巴奴、建業凱旋廣場的小大董、綠地新都會的魯班張蔥燒海參,就恢復得很好。

  記者同時了解到,小的餐飲業態中,熱幹面、米線、燴面也“活得很好”。支付寶6月2日發佈的數據也顯示,目前鄭州已有近20萬家小店收入逆勢增長,營業額超過去年同期。

  值得一提的是,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當下,單純博眼球的網紅品牌基本“玩兒完”,而好看又好吃的品質型餐廳開始成為真正的網紅——巴奴和海底撈火爆的顧客回流充分證明了這一點。

  從3月19日至今,餐飲業正以肉眼可見的速度迅速“回暖”。更加明顯的是:高端品質消費日漸趨穩,個性化、有特色、定位清晰的餐飲企業,在垂直領域找到了自己的一席之地;而那些既沒有特色又定位模糊,平時就盈利能力不足的餐企,正在被悄悄出清……(河南日報 記者 趙振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