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陽市固始縣婦幼保健院:落實“兩個允許” 提高服務品質

2020-09-28 17:31:2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日前,河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召開現場交流會,探索婦幼健康服務積極參與緊密型醫共體建設的有效途徑,信陽市固始縣婦幼保健院作為試點單位組織人員參加會議。“2019年,固始縣婦幼保健院門診接診病人超過52萬,收治住院病人近4萬人,年分娩量近萬人。”該院負責人在交流發言中説。

  近年來,固始縣婦幼保健院緊跟國家政策。尤其自2012年公立醫院實行改革以來,該院即嚴格按照公立醫院的改革要求,依據“十大指標”“優質服務60條”“三好一滿意”等標準,績效分配向臨床一線傾斜,極大地激發了員工的積極性和創造性,使醫院步入了良性發展的快車道。

  2018年,固始縣婦幼保健院順利通過危重孕産婦救治中心和危重新生兒救治中心評審,成為河南省“兩個中心”同時落戶婦幼保健院為數不多的幾家婦幼保健院之一;2019年11月,該院以高分全票通過二級甲等婦幼保健院現場評審,成為河南省首家由省級驗收通過的縣婦幼保健院。目前,醫院佔地總面積142.8畝,固定資産4.28億元,編制床位600張,現有職工896人,其中衛生專業技術人員764人,高級職稱53人,中級職稱124人,博士1人,在讀博士1人,碩士13人。

  2018年,人社部、財政部、國家衛計委、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印發《關於擴大公立醫院薪酬制度改革試點的通知》,明確提出“兩個允許”,即“允許醫療衛生機構突破現行事業單位工資調控水準,允許醫療服務收入扣除成本並按規定提取各項基金後主要用於人員獎勵”。固始縣保健院據此量身制定了適合本院的績效管理方案並嚴格付諸實施,既加強了對醫院的管理,又提升了醫療成本的有效利用率,百姓看病的花費降低了,醫務人員的收入提升了。

  該院對醫務工作者服務患者的數量、品質、疑難程度和患者的滿意度等進行考核,杜絕將醫療衛生人員的個人收入與藥品、醫學檢查和醫療收入等掛鉤,同時結合科室實際,指導科室進行二次績效分配。各科室86%的績效工資依據員工工作量發放,12%的績效工資根據員工的職稱高低分配,2%的績效工資作為科室主任自由支配資金。在對個人勞動量的考核上,該院嚴格按照有效服務人次法,同時考核藥佔比,耗材比,門住比,門診、住院次均費用,滿意度等指標,真正實現以崗定酬、多勞多得、優勞優酬,從根本上激發員工積極性。2019年,醫院門診服務人次523318人,同比增長17.62%,住院服務人次36354人,同比增長7.61%。

  “自我院深入落實‘兩個允許’以來,門診、住院服務量持續增加,次均費用相對降低,醫療服務性收入佔比穩步提升,檢查檢驗佔比持續下降,醫院效益穩步提升,尤其是人員的工資加績效支出佔比穩定在總支出的55%,極大提高了醫務人員的積極性。”固始縣婦幼保健院院長徐文華介紹説,目前該院正在進一步探索“兩個允許”下績效管理方案在緊密型醫共體中的落實。(文 王亞運 李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