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陽市臥龍區:推進“三網”建設 讓農村美起來

2020-10-27 15:21:3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路晶森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10月25日,南陽市鴨河快速通道臥龍區段正加緊施工,目前全段405座涉遷房屋全部拆除、清理、移交完畢,路基、水穩底基層、橋梁基樁、涵洞快速建設。鴨河快速通道臥龍區段全長18.2公里,總投資達20億元,輻射臥龍區北部6個鄉鎮600多平方公里,計劃2020年底建成通車,建成後將成為拉動臥龍區西北部社會發展的康莊大道。

  2020年以來,南陽市臥龍區堅持綠色、共享發展理念,大力實施鄉村基礎能力建設提升工程,解決城鄉統籌發展不均衡、農業農村發展相對滯後的問題,加快林網、水網、路網 “三網”建設,推進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讓農民共享發展成果,讓城鄉環境越來越美。

  加快“林網”建設 讓綠色滿城鄉

  2020年以來,臥龍區積極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大力發展林木産業和月季産業。臥龍區以潦河坡鎮、安皋鎮、謝莊鎮、蒲山鎮、龍王溝風景區為重點,實施荒山荒坡綠化,重點建設國儲林,推進山區森林化,完成新造林10957畝;以英莊鎮、陸營鎮、蒲山鎮、安皋鎮、謝莊鎮為重點,大力發展適合當地的優質經濟林,完成經濟林建設1084畝;以趙四路潦河鎮至新野縣歪子鎮段為重點,新發展花卉苗木産業12717畝;在南部平原區和西北部丘陵區大力發展林下養殖、林下種植産業,實現“以短養長”,提高林地附加值。

  臥龍區是“中國月季之鄉”,月季種植面積達6.5萬畝,擁有月季種植企業186家、從業人數4.6萬人,年銷售月季3億株,年産值13億元,帶動當地群眾人均增收2500元以上,幫助了800余戶貧困戶脫貧致富。

  加快“水網”建設 再現水清岸綠

  臥龍區以“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為治水思路治理農村坑塘,實施水系連通項目,讓農村再次呈現水清岸綠、荷塘月色的美麗景象。臥龍區有各類坑塘1040個,連接溝渠眾多,大部分污染嚴重。臥龍區投資5000余萬元,疏浚溝渠326公里,完成坑塘溝渠整治1040座,其中,打造景觀坑塘50座,初步形成了“溝渠為線、坑塘為點、點線相連”的區域生態水網。

  2020年4月16日,臥龍區成為55個全國水系連通及農村水系綜合整治試點縣之一。水系連通項目主要是對中心城區北部泗水河、麥河流域進行生態綜合治理,涉及臥龍區5個鄉鎮的40個行政村,計劃投資15億元、治理面積100多平方公里。水系連通項目目前已全部完成河道勘邊定界,主河道內影響施工的障礙物已清理完畢,累計進行河道清淤平整5公里、岸坡整修8公里、開挖導流槽1600米、淤泥土方外運1.1萬立方米,完成投資3800萬元。

  加快“路網”建設 保障通行帶動發展

  臥龍區以“四好農村路”建設為統領,結合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和脫貧攻堅、農村産業發展等工作,加快農村交通建設。除了正在建設的鴨河快速通道外,臥龍區還有多條農村公路加快建設。謝莊街東至武家崗道路改建項目已經完工,總投資1673萬元;小寨至靳崗公路目前主體設施已完工,配套設施已完成95%。臥龍區通村入組工程和小型項目總計130條181.3公里,總投資為9021.7萬元。

  2021年,臥龍區所有鄉鎮、行政村的自然村通暢率、鄉級管養機構設置率、農村公路列養率、全區行政村通客車率將達到100%,農村路網結構明顯優化、品質明顯提升,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力和水準顯著增強。臥龍區創建“美麗鄉村路”小寨至靳崗、X022線陸營至英莊、Y016線謝莊街東至武家崗道路、新老任聞線、蒲謝線、溝安線等道路,總里程為126.5公里;對照省市“美麗鄉村路”創建實施方案,樹立綠色發展理念,按標準配套橋涵、排水、交安設施,高標準綠化、美化、規劃建設公路驛站,提升路域環境,營造公路文化。(文 王小軍 張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