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長春新區:提能礪為 勇當振興發展先鋒
2020-09-14 08:59:26來源:長春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題:長春新區:提能礪為 勇當振興發展先鋒

長春新區:提能礪為 勇當振興發展先鋒

長春新區:提能礪為 勇當振興發展先鋒

長春新區:提能礪為 勇當振興發展先鋒

  坐落于北湖國家濕地公園附近的一座“王”字造型的建築格外吸睛。藍天、白雲、綠樹掩映下,吉林省航天信息産業園頗具神秘感,大名鼎鼎的“吉林一號”衛星就誕生在這裡,佐證了長春新區這片科技沃土的創新力量。

長春新區:提能礪為 勇當振興發展先鋒

  作為創新型企業,長光衛星自主研發的“吉林一號”未來將實現138顆衛星組網,組網完成後具備全天時、全天候數據獲取和全球任意地點10分鐘內重訪能力。

長春新區:提能礪為 勇當振興發展先鋒

金賽藥業全力擦亮生物制藥領域的“中國名片”。

長春新區:提能礪為 勇當振興發展先鋒

 長春新區産業集群一景。

長春新區:提能礪為 勇當振興發展先鋒

   長春新區政務服務中心辦事窗口。

長春新區:提能礪為 勇當振興發展先鋒

  標誌著長春新區領跑創新發展堅定信心的龍翔廣場。 攝影 孫建一

  長春日報9月14日訊(記者  徐 微):高新科技園區要圍繞國家戰略需要,堅持高水準規劃、高標準建設,走集約化、內涵式發展道路,要重視基礎設施規劃建設,更要打通産業鏈、供應鏈,在區域經濟發展中發揮帶動和輻射作用。

  ——摘自習近平總書記2020年7月23日在長春新區視察時的講話

  打通産業鏈條,構建現代化産業體系;推動內涵發展,構建良好的雙創生態;暢通供應鏈條,構建開放的發展格局;推進改革創新,構建優質營商環境;堅持集約發展,構建綠色化智慧新城……日前,長春新區召開領導幹部大會,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吉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推進“五大任務”,力爭成為東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重要增長極。

  為祖國發射更多“星”

  調試參數、測試指標、集中攻堅,在長光衛星技術有限公司,廣大科技工作者正在各自崗位上為“吉林一號”再添新星緊張忙碌著。“習近平總書記到長春新區視察時,特別關注‘吉林一號’發射和組網情況,並鼓勵我們大膽創新,這是我們前行的最大動力。”在新星測試平臺,提及當時情景,長光衛星黨委書記、副總經理賈宏光難掩激動之情。

  7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走進長春新區規劃展覽館,在長光衛星展區,一邊傾聽有關“吉林一號”的介紹,一邊仔細觀看衛星産品。

  為加強衛星服務能力,提升市場競爭力,長光衛星計劃在2021年完成60顆“吉林一號”衛星在軌組網,組網完成後,具備全球熱點地區30分鐘重訪能力;2025年前完成138顆衛星組網,組網完成後,具備全球任意地點10分鐘重訪能力。

  讓金賽保持國際領先

  “這是我們金賽人最幸福的日子,習近平總書記來吉林視察,詢問了我們的生長激素産品,使我們更加堅定把金賽打造成全球兒童生長髮育領域領先企業的信心。”在金賽藥業展廳裏,公司總經理、首席科學家金磊博士意氣風發地説。

  作為生物制藥領域的“中國名片”,金賽藥業生産規模大、盈利能力強,重組人生長激素研發能力國際領先。走進金賽藥業生産廠區,目光所及之處儘是高科技生産線和濃郁的科研氛圍。

  為滿足未來10年生長激素銷售的迅猛增長需求,金賽藥業總投資13億元的B廠區生長激素二期已完成試産,該項目在現有年産700萬支的基礎上,新增年産能3000萬支,新增産值200億元,使金賽藥業成為全球最大的重組人生長激素企業,並繼續保持生長激素領域國際領先地位。金賽藥業總投資30億元、佔地28萬平方米的敦化化藥新産品項目已經投産,新增産品年産值達10.9億元。

  一張藍圖幹到底

  在長春高新區和北湖科技開發區,記者看到,聖博瑪醫療器械、海外制藥、西諾生物寵物製品研發中心等擴能項目,西安交大3D列印創新中心、東卓智慧製造生態基地等高科技項目建設正酣。雖然整個新區建設項目繁多,但井然有序。

  “習近平總書記在長春新區視察,對規劃特別重視,要求我們圍繞國家戰略需要,堅持高水準規劃、高標準建設,走集約化、內涵式發展道路,我們堅定執行。”長春新區負責人表示,新區成立之初,就第一時間編制了“多規合一”的規劃體系,現在新區每做一件事,包括落位建設每一個項目,都嚴格按照規劃執行,避免規劃“打架”,確保了“一張藍圖幹到底”。

  長春新區未來將加快引進新技術、培育新業態、打造新動能,力爭到“十四五”末期,培育形成4個千億級主導産業集群,綜合排名進入國家級新區前十,打造國際化、法治化、便利化的一流營商環境,努力成為東北振興發展的重要引擎。

  深謀遠慮招儲重點項目

  2016年2月3日,長春新區獲國務院批復成立。圍繞加快産業結構調整,長春新區引進了華為研發中心、中星微電子、冰島生物等一批影響力較大的産業項目。目前,生物醫藥、IT、航空航天、汽車及零部件四大主導産業已成規模。在長春新區這片熱土上,圍繞“四大主導産業”正升騰著項目建設的熱浪。修正檢測園、卓誼生物、東卓汽車等一批重大項目建設正酣,在不斷滾動投資中,新區正成為推動吉林振興發展的“尖兵”。

  深入謀劃事關長遠的重大戰略,有針對性地部署一批具有牽引性的重大規劃、重大改革、重大政策,加快建設區域性創新中心。正是在不斷的“深謀遠慮”中,營商環境已連續多年獲全省標兵單位稱號,得到企業的普遍讚譽。正因如此,大項目好項目也接踵而至。今年上半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長春新區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的腳步依舊堅實,新簽約重點項目58個,總投資976.35億元;重點在談儲備項目共182個;引進內外資等各項指標均實現“時間過半、任務過半”。

  如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言猶在耳,長春新區廣大幹部職工將堅定信心、毫不動搖,以“創新、誠信、超越”的新區精神,不斷書寫新區高品質發展新篇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