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反腐倡廉 >> 正文

8起違反八項規定精神事件:違規用公車居首

2017-05-04 10:49:05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蒲怡然     責編:胡雨    

  5月3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佈五一端午期間第一週通報,曝光68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其中19起問題涉及違規使用公務用車,23人受到處分,該類問題數超過總數25%,居各類問題之首。

  (反腐倡廉)8起違反八項規定精神事件:違規用公車居首

  違規使用公務用車,是節日期間多發高發的“四風”頑疾,也是發生在群眾眼皮底下的不正之風。查閱中央紀委公開發佈的紀律審查通報,發現這類問題也發生在一些中管幹部身上。

  2015年6月,中央紀委通報國家工商總局原副局長、黨組成員孫鴻志長期佔用公車……

  2015年10月,中央紀委通報吉林省政府原黨組成員、副省長谷春立長期借用國有企業車輛……

  2016年9月,中央紀委通報浙江省寧波市原市委副書記、市長盧子躍,多次安排公務用車接送浙江省金華市的理髮師,往返500多公里,到寧波市專門為其理髮……

  公車私用,折射出官本位意識和特權思想,透支黨和政府的信用,群眾深惡痛絕,稱之為“車輪上的腐敗”。八項規定實施以來,中央狠剎“四風”,雷厲風行,成效明顯。中央紀委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問題進行了24次通報,其中涉及違規配備使用公務用車問題多起。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對公車私用問題盯住不放、嚴格執紀、一抓到底,對頂風違紀行為發現一起、查處一起,越往後執紀越嚴、處理越重。

  截至2017年3月31日,全國共查處違規配備使用公務用車問題29000多起,處理35000多人。其中,2013年共查處6300多起,處理6200多人;2014年共查處6700多起,處理7700多人;2015年查處8600多起,處理10000多人;2016年查處6700多起,8600多人。

  (反腐倡廉)8起違反八項規定精神事件:違規用公車居首

  據統計,違規配備使用公務用車問題查處數佔總查處問題數18.4%,查處人數佔總查處人數15.9%。

  (反腐倡廉)8起違反八項規定精神事件:違規用公車居首

  根據財政部公佈的數據,2016年中央本級“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中公務用車購置及運行費為34.41億元,較上年減少0.18億元,減幅0.5%;2015年為34.59億元,較上年減少6.68億元,減幅16.2%;2014年這一數字為41.27億元,較上年減少2.72億元,減幅6.2%;2013年43.99億元,較上年減少0.33億元,減幅0.7%。

  (反腐倡廉)8起違反八項規定精神事件:違規用公車居首

  數據表明,經過四年多持而不息正風肅紀,公車私用問題在總體態勢上得到有效遏制。一方面,2013年、2014年、2015年查處違規配備使用公務用車的問題和人數逐年上升,2016年查處問題、處理人數呈現下降趨勢,體現了反腐敗壓倒性態勢的形成;另一方面,公務用車購置及運行費自2013年至2016年逐年遞降,降幅接近4成。

  中央紀委七次全會工作報告明確指出,“作風建設必須常抓不懈,要緊盯無視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等老問題”“密切關注新動向,不斷採取新招數,堅決防止不正之風反彈回潮”。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是一場攻堅戰、持久戰,防止公車私用反彈回潮,必須緊盯不放、寸步不讓,執紀必嚴,營造風清氣正良好氛圍,讓八項規定精神落地生根、風化俗成。(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 劉芳源|製圖 李蕓 王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