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環保 >> 正文

南京小區綠地至少種40種花草

2017-06-21 16:12:39    來源:南京晨報     編輯:蒲怡然     責編:石麗敏    

  南京市大力整治的河道,如何搭配草木讓岸線優美、鳥語花香?小區綠地不過3000平方米,怎能“住”下不少於40種花草?昨天,南京城市建設綠化園林行業的行家們聚在一起,召開業務培訓大會,依照《南京市綠化園林建設精細化管控技術導則》等新規,4個專題7場講座,系統提升城市“扮靚”技能。

  

  像美女穿衣那樣搭配出個性

  南京晨報記者從南京綠化園林行業業務培訓會上獲悉,南京市新近出臺《南京市綠化園林建設精細化管控技術導則》(以下簡稱導則),為城市綠化走向精美上規矩。比如,南京四季有花,如何實現市民眼中的花朵色彩分佈不淩亂?

  就像美女們每天都要精心搭配服飾一樣,不同的組合,呈現不一樣的美貌;同理,要實現城市處處有美景,導則給出了基礎花色搭配要求。

  鋻於不同色系混搭後,凸顯出不一樣的氣氛和環境,導則提出,應黃色、橙色與紅色植物搭配;淡紫色、淡黃色與綠色植物搭配;灰綠色、米黃色與紅色植物搭配;黃綠色同色系植物搭配;粉紅色與綠色植物搭配;紫色、橙色與黃色植物搭配。

  在園林建設專家們看來,今後,南京綠化所選的植物色彩配置,須作為空間情感意境營造的核心元素,通過不同的色彩及色彩比例搭配構成豐富多彩的景觀,賦予街頭環境不同的“性格”,走在南京街頭,讓人感受到:熱烈奔放、樸素合宜、恬淡雅致、含蓄雋永等不同風格的景觀氛圍。

  二十多種河道水生植物有要求

  河道整治是南京今年民生服務的重頭戲,目前,從河西到城東,不少河堤、岸坡栽種了水生植物和綠坡,此次培訓會上,主講人、園林工程管理處處長路奎為大家展示了一批不規範的案例。

  依照新發佈的導則:南京河道景觀綠化設計應納入河道綜合整治規劃,與河道其他建設規劃統籌實施。比如,夏季南京人喜愛的荷花,栽種應在30-100釐米的水深位置處、蘆葦適合水深是20-80釐米……在導則中,二十多種南京常用的水生植物都有了標準,在一定比例上限數量也“限高”。

  導則提出,水面應留出 1/3 以上的水面空間,水生植物栽植高度宜低於人的正常觀賞視線,並細化到根據水域面積,栽種多少棵這樣的具體指標。

  與此同時,南京鼓勵在河道佈置垂挂植物,對兩側的硬質駁岸進行景觀“軟化”;有條件的地段對於河道出入水口等設施進行綠化美化。而單側河道綠化用地寬度如果超過8米且靠近居民區,則一律設置為開放式綠地供市民“親水休憩”。

  房子南北樹種大不同

  導則規定:南京新建居住區綠地率不得低於30%,改建的居住區綠地率不得低於25%,改建前綠地率超過25%的,改建時不得低於原有綠地率。而像學校、醫院這樣的地方,不得低於35%。

  此外,近幾年來,隨著大樹成長,影響遮光,居民申請砍伐的明顯增多,南京規定:靠近建築物區域的植物配植應以不影響通風和採光為準,喬木樹冠與建築的墻面開窗應保持合適的距離,一般與南面的開窗距離不應小于6m,與其他面的開窗距離不應小于4m。建築南面應選用落葉喬木,建築北面選擇耐陰、 抗寒的花灌木,建築的西面、東面植物選擇應充分考慮夏季防曬和冬季防風的要求。

  綠地2萬平方米以上配百種花木

  城市節奏飛快,越來越多的人除了單位周邊,日常就是呆在自家小區。此次導則對小區綠化也有要求,其中要求南京小區植物種類不能太單一,並按照綠地面積,給出植物配種的種數。比如小于3000平方米的,最少植物種類都要40種以上;大於2萬平方米的,植物種類則應在100種以上才夠豐富,確保市民在家門口也能感受到城市綠意融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