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專題策劃 >> 正文

徐州巡察 打通黨內監督“最後一米”

2017-07-12 11:20:21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石麗敏    

  黨的十八大以來,徐州堅決貫徹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不斷增強“四個意識”,提高政治站位,把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根本任務,把貫徹“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和新發展理念作為基本政治要求。在全省第一家設立由市委書記任組長的市委巡察工作領導小組,在全省第一家制定了《五年巡察規劃》,並且在全省率先開展了第一輪巡察。

  徐州巡察工作在探索中前進,在堅持中深化。自2016年11月至今,已連續開展了三輪市縣聯動巡察。共派出115個巡察組,巡察了143家黨組織,共發現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等突出問題1966個,涉及黨員幹部違反“六項紀律”方面問題線索1156件,目前已立案查處148件,被採取“雙規”措施15人,有效發揮了巡察問診把脈、利劍震懾和壓力傳導作用。

  徐州市委和市委巡察工作領導小組切實加強對市縣巡察工作的領導,統籌謀劃,上下聯動,規範開展,“起步穩,定位準,方法活,抓手牢。”假如把巡察的作用喻為“利劍”,那麼開展巡察的過程,就好比鑄劍、亮劍、礪劍,“揚眉劍出鞘”,直指黨內監督“最後一米”,贏得了廣大幹群的由衷讚譽。

  鏡頭一:鑄劍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開展巡察工作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手段,是黨內監督的重要方式,是“國之利器”、“黨之利器”。而獲取這個利器,猶如鑄劍。既然鑄劍,就要由鑄造者善謀運籌,搭建“熔爐”,選取優質鋼材,再經過融化、鑄型、敲打、淬火等工序,方可鑄成利劍。這裡的利劍鑄造者,就是中共十二屆徐州市委。

  黨委重視,善謀運籌。徐州市委堅決貫徹中央、省委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在2016年9月市委新換屆後,即召開專題常委會,研究部署全市巡察工作。在全省第一家成立了由市委書記張國華任組長的市委巡察工作領導小組,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統戰部部長徐大勇和市委常委、紀委書記董向陽任副組長。張國華多次審定市委巡察工作方案,參加動員部署會,聽取巡察工作情況彙報,就巡察工作制度化、規範化和巡察問題的整改落實提出明確意見和要求。徐州市委副書記、市長周鐵根在巡察機構設置上給予了充分關心支持,核定市委巡察工作辦公室和6個巡察組37名行政編制。

  徐州市委巡察工作領導小組注重加強對市縣(市)級巡察工作的領導,建立市縣巡察聯動機制,確保市縣巡察一體謀劃、一體部署、一體推進。堅持分級負責原則,市級加強對市級機關、企事業單位的巡察;縣級加強對縣直機關、企事業單位、鎮村和居委會的巡察,構建了市縣巡察立體網絡格局。

  “建立巡察制度,使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黨委在一屆任期內實現巡察全覆蓋,必須提高思想認識,深化政治巡察,切實增強做好巡察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突出黨的領導,抓住黨的建設,聚焦全面從嚴治黨。要著力發現問題,把握關鍵環節,強化責任落實,形成強大震懾。”市委書記張國華信心滿懷。

  據介紹,十二屆徐州市委在2016年9月及時研究出臺的《徐州市委關於加強市縣黨委巡察工作的實施意見》,對全市巡察工作的指導思想、工作原則、機構設置、工作職責、巡察對象和內容等均作出明確規定。在全省率先制定印發的《徐州市委2016-2021年巡察五年工作規劃》,確定了“五個一”的具體目標:即實現任期巡察一遍目標任務,發現懲處一批腐敗分子,推動解決一批突出問題,改革創新一批制度成果,打造一支巡察鐵軍。

  搭建“熔爐”,循規蹈矩。要鑄利劍,就要搭建“熔爐”,爐火純青。徐州市委搭建的這個“熔爐”,就是徐州市委巡察工作領導小組、市委巡察辦、巡察組和10個縣(市)區相應成立的巡察工作領導小組和巡察機構。

  “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徐州市委巡察辦結合工作實際,非常重視這些“規矩”的制定和執行。如制定印發了《關於徐州市委巡察組聽取被巡察單位黨委(黨組)、紀委(紀檢組)彙報的意見》、《關於巡察發現問題線索的分類處理意見》,並且科學制定巡察幹部“十不準”等11項巡察工作制度,對巡察工作準備、開展、報告、反饋、移交、整改等環節的工作流程作出了明確要求,確保市縣巡察工作有章可循、有序開展。近期下發的《關於加強市委巡察整改情況督促檢查工作的實施辦法》,進一步強化政治巡察督查,以期推進快速落實整改。

  “要著力加強黨的建設,聚焦被巡察單位黨的領導弱化和黨建缺失問題,切實加以整改完善,充分發揮支部戰鬥堡壘和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徐大勇説,“好鋼要用在刀刃上”,在加強巡察機構建設的同時,還要注重加強巡察幹部隊伍建設,在全市範圍內選拔了一批處級後備幹部和省委組織部選調生到巡察組“跟班鍛鍊”,並且注重在巡察一線發現和培養人才,“選好、練好、用好鋼”。

  為錘鍊“好鋼”,勇當“尖兵”,徐州市委在每一輪巡察動員大會後,都要根據巡察任務舉行全員業務培訓,省委巡視組組長邢元新等9名權威專家,被專門邀請授課,至今已舉辦培訓班6期、培訓570余人次。為方便業務學習,市委巡察辦還專門編印了《巡視巡察發現問題招法與實例》《巡視巡察資料彙編》等“口袋書”。

  鏡頭二:亮劍

  “狹路相逢勇者勝。”運籌帷幄,決勝千里。政治巡察這把利劍鑄成之後,就要勇於亮劍!“把群眾反映強烈、問題較多、涉及民生的單位,優先安排巡察。”戰前動員,鼓足勇氣。“前哨”偵察,鎖定風險。派出先鋒,所向披靡。劍鈍淬火,保持鋒利。要徹底解決“上面九級風浪、下面紋絲不動”的問題,層層傳導壓力,真正把責任落實到基層。

  “首輪巡察時間緊、任務重、責任大。要精心組織、把握重點,規範實施,務求實效,從嚴從實打好巡察監督‘第一仗’,確保利劍高懸、首戰必勝!”徐州市委書記張國華在2016年11月10日召開的十二屆市委第一輪巡察工作動員部署會上戰前動員,明確要求,擂響了“亮劍”戰鼓。

  “新一屆徐州市委、市紀委高度重視市縣黨委巡察工作,要從堅持從嚴治黨、依規治黨的高度超前謀劃、精心組織、強力保障、注重實效。要深化政治巡察,著力發現問題,落實整改,運用好成果,彰顯巡察利劍作用,決不能‘雨過地皮濕’。”徐州市委常委、紀委書記董向陽語重心長。

  為擴大社會動員,徐州市委巡察工作領導小組注重抓住每次“戰前動員”時機,並且充分利用“一報兩網一公眾號”(《徐州日報》、徐州紀檢監察網、徐州黨建網、彭城清風微信號)等宣傳陣地,圖文並茂、生動形象地宣傳開展巡察工作的重大意義、方式方法和目標任務,自覺接受群眾監督,為全市巡察工作開展營造了良好的輿論氛圍。

  經過緊張有序的“備戰”,從2016年11月中旬,徐州市首輪巡察正式“開戰”。這次共派出5個巡察組,分別由徐州市紀委5位常委任巡察組組長,抽調精兵任組員,對市文廣新局、市第一中學等5家單位黨組織開展為期一個月的常規巡察,市縣兩級共發現問題779個,推動整改問題 779個,健全制度 135個,立案查處67人,實現了首戰必勝的目標。

  在首輪巡察工作基礎上,徐州市委第二輪巡察從今年2月再次拉開了戰幕。這次共派出6個巡察組,分別對市糧食局、殘疾人聯合會、民政局等7家單位黨組織開展為期一個月的常規巡察。

  今年4月底,徐州市委第三輪巡察戰鬥又一次打響。又派出6個巡察組,分別對市新城區管理委員會、市政園林局、經信委等9家單位黨組織進行巡察,並且于6月上旬駐點結束。這次巡察共發現突出問題375個,涉及黨員幹部問題線索199件。6月19日,市委巡察組向9家被巡察單位黨組織及其主要負責人反饋巡察意見,明確整改時限,提出整改要求。

  通過巡察,發現被巡察單位黨組織在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等方面問題突出。有的單位黨組織,特別是“一把手”管黨治黨的擔當不夠,存在上緊下松、時緊時松問題,還發現機關辦企業問題。一些黨的組織執行幹部人事制度不嚴,選人用人不規範,基礎工作不紮實。基層組織軟弱渙散,黨委中心組學習走過場,學習記錄造假。發現貪污、公款旅遊、超標準接待和乘坐高鐵等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四風”問題,有些問題觸目驚心,發人深省。巡察組已責令相關單位黨組織限期整改。

  從去年11月中旬至今的半年多的時間裏,徐州市委巡察工作領導小組始終以飽滿的熱情和昂揚鬥志,連續安排三輪巡察,聚焦發現問題,深化政治巡察,時間緊、任務重、責任大,可謂緊鑼密鼓,捷報頻傳,利劍作用得到有效彰顯。

  “在巡察過程中,首先要梳理風險點,掌握問題線索,發揮‘尖兵’和‘前哨’作用。”通過政治巡察的“探照燈”,找出“老虎”“蒼蠅”,為亮劍創造必要條件。

  據徐州市委巡察辦負責同志介紹,徐州市委精心部署開展的三輪巡察,都是帶著問題巡察。巡察中堅持問題導向,通過群眾舉報、走訪、座談、查賬、調閱資料和檔案等方式獲取線索。針對不同談話對象,多層次聽取意見建議,堅持“八個必談”:領導班子和班子成員必談,中層幹部必談,離退休幹部必談,紀檢組長必談,主要服務對象必談,長期得不到交流提拔的幹部必談,財務、組織人事等關鍵崗位必談,退居二線領導必談。對班子成員談話,也堅持“三個必談”:談班子情況,談班子其他人員情況,談自身情況。對巡察中發現的賬目複雜、專業性較強的突出問題,通過購買“服務”方式,委託財務審計部門購買第三方查賬、審計等服務,查深查透,不留疑點。

  為蒐集被巡察單位及個人相關信息和線索,徐州市縣各級巡察組注重從市紀委機關、市委組織部、檢察院、法院、公安、審計和信訪局等相關單位(部門)蒐集。向市級機關事務管理局、市外辦發函,徵集被巡察單位班子成員和下屬單位負責人辦公用房、公車使用及出國境等有關情況。以上單位為巡察組提供“及時雨”般的信息、人員和專業支持。

  7月5日,據邳州市委常委、紀委書記邱文莉介紹,邳州注重結合實際探索政治巡察新路徑、新方法,靈活採取“1+1”“1+X”或“X+1”巡察模式,對體量較小的單位,採取一個組巡察多家;對體量較大的單位,採取多個組巡察一家,有利於突出重點,形成合力,從而提高巡察成效。注重以談話、下發測評表、查賬、明察暗訪等方式發現問題,切實解決問題。

  銅山區以“流程再造”理念,探索“精準畫像”“雷霆手段”“明暗結合”等巡察模式,“利劍”作用彰顯。

  據統計,在徐州市委組織的3輪巡察過程中,為梳理風險點,17個巡察組共進行個別談話1563人次,召開座談會19場,調取、查閱賬目和資料 8900余份。

  “為有效規避巡察過程中存在的説情風、關係網,徐州市委巡察辦創新開展提級巡察,交叉安排巡察組,統一巡察一個系統,把發現問題作為主要任務,取得良好成效。”徐州市委巡察辦副主任張波介紹,今年3月,按照徐州市委巡察工作領導小組統一安排,徐州鼓樓、泉山和雲龍三個主城區區委,在全市開展第二輪巡察時,各派出一個巡察組開展交叉巡察,共發現黨的領導、黨的建設、全面從嚴治黨方面問題71個,涉及六項紀律方面問題線索14條。在探索提級巡察、專項巡察、“回頭看”等巡察方式上邁出了實質性步伐。

  “巡察是一項政治性、政策性很強的工作。以巡察談話為例,本著‘主動互動不驚動’原則,找誰談、談什麼、怎麼談、談一次還是兩次、談到什麼火候?都要精確把握。”徐州市委提級巡察泉山組組長周蓮芳深有感觸地説,談話前要做足功課,列出談話提綱,把握談話重點,力求談深談透。在提級巡察中,還要正確處理好與被巡察單位、派出單位和受委派單位黨組織的關係,切實做到“工作到位而不越位、不錯位”。

  鏡頭三:礪劍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沒有辛勤的耕耘,哪有豐收的希望!徐州探索三輪市縣巡察聯動“亮劍”,那也是一次次成效卓著的“礪劍”。

  “巡察成果,群眾説了算”。對徐州三輪巡察出的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四風問題”和損壞群眾利益等共性和個性問題,精準把脈“開藥方”,從嚴從實抓整改。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

  對巡察中發現的共性問題,在年初召開的全市機關作風建設大會上進行了全面通報,辣味十足,聞者足戒。對個性問題分別處理。

  ——在第一輪巡察時,徐州市文廣新局黨委存在黨的領導弱化、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四風突出”等問題。該局黨政主要負責人高成富對巡察反饋的問題高度重視,及時召開黨組會,專題研究整改措施,積極配合巡察組工作,多次主動向市委巡察辦彙報整改落實情況。

  銅山區房村鎮衛生院副院長兼主管會計楊某,私自挪用新農合籌資款100萬元購買理財産品,並將理財收益據為己有。新沂市民政局原局長黃某在其任期內多次違規操作新沂市老年公寓項目,造成該項目成爛尾樓,還涉嫌受賄犯罪。徐州市農資開發局原局長惲某,在任期間履行黨委領導和管理農資開發工作的職責不到位,以權謀私,嚴重違反廉潔自律相關規定,生活腐化,影響惡劣。上述對象均已被移交司法機關處理。

  ——徐州市委第二輪巡察組今年4月21日在向徐州市委巡察工作領導小組的報告中寫道:“徐州市殘聯黨組‘四個意識’不夠牢固,全面從嚴治黨不力。存在‘重業務、輕黨建’現象。黨組政治領導責任缺失,‘兩個責任’落實不到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四風’問題禁而不絕。存在違規接待宴請、利用公款旅遊和隨禮等嚴重違紀問題。” 巡察組已及時向殘聯黨組反饋,責成整改。

  ——“徐州彭祖園、雲龍公園、植物園等3家景區單位核心景點的部分房産,在實際管理中存在‘飛地’,不符合公園姓‘公’。一些知名核心景點長期關閉、不對公眾和遊客開放。”徐州市委在第三輪巡察時,市委第二巡察組在巡察市政園林局和九州生態園林股份有限公司期間,根據談話了解和群眾來信、來電反映,對以上3家公園通過調閱資料、明察暗訪和現場勘查等方式進行了詳細調研和科學論證。為加強景點建設和管理,讓公園真正對公眾和遊客開放,真正還綠於民,提出了切實可行的意見和建議,並向市委市政府提交了專題報告。

  ——邳州市委巡察組通過今年查處該市戴莊鎮依東村黨支部書記郝某,在社會上引起了強烈反響,老百姓拍手稱快。

  針對邳州農村集體“三資”管理存在的漏洞,邳州市委巡察辦認真梳理和分析,提出了針對性的對策和建議。並且順著這條線,明察暗訪,發現查處一批“窩案”。邳州市委農工辦工作人員鄭某,索要收取他人財物,利用自己工作便利為他人謀私利。違反政治紀律,與他人串供,對抗組織調查。邳州市邳城鎮城東村居委會書記石某,被村民信件舉報,邳州市紀委隨即立案查處。經查石某為“村霸”,多次違反國家法律法規,違反群眾紀律,侵吞公款,侵佔集體資金,侵犯他人財産,被開除黨籍,並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黨的領導弱化”“重業務輕黨建”“履行‘兩個責任’不到位”……市縣巡察反饋中的這些高頻詞,無不折射出政治巡察的重要性。

  徐州巡察工作堅持以黨的紀律為尺子,著力發現基層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幹部違反黨的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生活紀律等問題,及時發現和強力推動解決全面從嚴治黨不力問題。據統計,徐州市縣黨委這三輪共巡察黨組織143個,其中鎮(街道)黨組織26個、佔全市鎮(街道)總數15.9%,覆蓋村(社區)黨組織 401個、佔全市村(社區)總數16.1%。

  “深化政治巡察,聚焦發現問題,其根本目的就是要糾正處置問題,件件都要有著落,事事都要督查整改。”徐州市委第二巡察組組長戚志華深有感觸地説,被巡察單位要完善黨建工作機制,聚焦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將管黨治黨主體責任傳導到黨組織神經末梢。

  被巡察單位黨組織突出問題導向,全面落實主體責任。抓好巡察反饋和移交,建立健全問題、任務、責任“三張清單”。逐個建立臺賬,細化整改清單,做到信息準、底數清、情況明。實行對賬銷號,動真碰硬,推動問題整改到位。把建章立製作為巡察整改的重要環節,進一步紮緊制度的籠子。市委巡察辦充分發揮總攬協調作用,不斷加大對被巡察黨組織整改督辦力度。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省委新近賦予了徐州蘇北振興的強引擎、全面小康的領頭羊和“一帶一路”的重要戰略節點新定位。在聚焦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今天,堅持政治巡察,無疑是重要保證。只有黨的組織強起來,黨員隊伍強起來,黨的建設才能強起來!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問題導向,深化政治巡察,堅決打通黨內監督“最後一米”,以優異的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