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活力無限 揚子江城市群“未來已來”

2017-07-14 10:26:59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石麗敏    

  魚米之鄉的自然稟賦,控江扼海的區位優勢,蒸騰澎湃的經濟活力,讓沿著江岸線一路走來的智庫專家與記者深深認同,在美麗富饒的沿江八市建設揚子江城市群,具備良好的基礎和條件,發展前景無可限量。

  歷史告訴未來,現實啟迪未來,堅定的發展自信正躍然于沿江各市幹部群眾的言語與行動之中。

  用足稟賦,提升區域發展能級

  世界級城市群大多位於平原地帶,沿海沿河而建。

  揚子江城市群各市自然地理區位得天獨厚——位於長江中下游平原,不僅跨江近海,自然稟賦優良,人居環境優越,人口近5000萬,佔全省62%;沿江兩側近400公里長江黃金水岸,集聚了豐富的經濟、科教、人文等要素資源。

  江蘇沿江區域是國家戰略佈局要衝——位於我國沿海與沿江生産力佈局主軸線的交匯地,是“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的重要對外開放門戶,多重國家戰略在這裡疊加。

  事實上,揚子江城市群內部,又耦合成若干個都市圈和城市組群,如寧鎮揚、錫常泰等,區域內還有國家級蘇南現代化建設示範區。無錫市發改委總經濟師吳虹娟認為,受益於政策紅利和區域融合帶來的變化,未來隨著城市間經濟協作、文化交流的深入,各種資源的流動會更加頻繁,必將促進各種生産要素的配置最優化。

  中國科學院可持續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蘇科創新戰略研究院院長陳雯樂觀地表示,揚子江城市群通過內部締結,加快以跨江交通運輸網絡聯繫、濱江跨界城鎮組團建設等推動融合,對外可以優化沿江、沿滬寧、沿寧杭等城鎮和産業發展帶,可以在更廣闊的層面形成分工合理、功能互補、整體聯動的空間新格局。

  江蘇長江經濟帶研究院智庫專家相信,借力稟賦資源,借勢戰略資源,這方富饒的土地完全有可能打造成一個聚合度更高的發展單元,完全有條件在更大範圍內、更高層次上集聚利用高端要素,促進區域發展能級和水準整體躍升,讓江蘇在“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等建設中發揮更大作用。

  産業協同,共同打造發展“航母”

  發展之要在經濟,一體化發展的基礎在經濟。佔全省近一半的面積、五分之三的人口,創造全省80%的地區生産總值、90%的進出口總額,人均地區生産總值已突破12萬元……沿江八市,是江蘇經濟發展的重心所在。

  放眼全球産業版圖,沿江八市各有各的精彩:南京的軟體信息服務業、無錫的物聯網、常州的石墨烯、蘇州的納米、南通的海工裝備、揚州的智慧裝備製造、鎮江的航空航天、泰州的生物醫藥等,一個個“單打冠軍”競相登臺,一朵朵産業“金花”次第綻放。

  創立於1951年的鎮江船廠是江蘇第一家船廠。烈日當頭,在船廠的碼頭前,一艘巨大的海工船靜靜停泊。副總經理徐桂忠告訴記者,該船是用來運輸高鐵車廂的專用船舶,目前船廠擁有39個“全國第一”,100多項專利。幾公里外的中船動力有限公司,則專門為5萬噸級以上船舶提供供電系統柴油機,産品佔全國市場份額的六七成。

  “在新一輪跨江融合中,要以項目合作為抓手,堅持産業高端定位。”鎮江發改委副主任趙養泉自信地説,該市打造了全國第一朵“生態雲”,還擁有特種船舶、眼鏡、香醋、有色金屬等特色産業,可為其他城市産業提供有力互補。

  走進時尚現代的常州西太湖石墨烯展廳,全球首款石墨烯手機電容觸摸屏、全球首款石墨烯重防腐塗料、全球首款石墨烯蛋白質分離試劑、全球最早製備平米級石墨烯透明導電薄膜……一個個顛覆性的新産品,已創造了10項世界第一。“常州製造”向“常州智造”的技術躍進中,石墨烯、機器人、光伏組件及特種電纜等新興産業的崛起,重構了常州的製造業格局。常州市發改委副主任劉衛國表示,跨江融合,産業協同,除了高端化還要堅持智慧化,從而實現“特色發展、錯位發展、集聚發展”的産業發展一體化格局。

  沿江八市資源和承載能力各有差異,但特色發展已經破題。江蘇長江經濟帶研究院常務副院長周威平説,在一體化發展中,各市可以“既做主角也做配角”,在優勢産業方面主動擔當,在其他産業方面配套協作,形成整體競爭優勢,共同打造産業發展的“航空母艦”。

  互聯互通,城市群形態呼之欲出

  “現在可以喝過早茶再去南京上班了。D5452,南京-揚州,7點發車,7點50就到。”2016年5月15日,寧啟動車開通,南通、泰州、揚州等蘇中沿江城市一舉跨入“動車時代”,一年裏,往返于揚州南京兩地的揚州人李海兵,車票已經有厚厚一摞。

  一列列風馳電掣的動車為蘇中城市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新動能。如今,時速300公里以上的“G時代”也即將到來。今年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以城市群為主體形態,促進沿江城市集群發展、融合發展,加快推動長江兩岸高鐵環線和過江通道建設。作為“老鐵路人”,南通市鐵路辦原主任劉建忠得知後興奮地説,“高鐵版圖”給蘇中融入蘇南第一方陣提了速、加了碼。

  去過韓國的人,都對首爾漢江上橫跨的二十幾座宏偉的大橋印象深刻,幾乎每隔一公里就是一座!而在400多公里的長江江蘇段,跨江通道也越來越密集:南京規劃及建設的過江通道共有24條,鎮江揚州之間有兩座橋3條通道。鎮江市交通局副局長陳峰林曾為一條過江通道呼籲奔走多年。如今,越來越多跨江通道加速建設,令他備感欣慰。

  改寫地理距離,刷新發展時空。跨江通道,縮短了距離,帶來了財富。蘇通大橋尚在建設當中,大橋效應就已開始顯現。崇啟大橋開通後半年,啟東農産品在上海市場的銷售額即達到6億多元,同比增長120%以上!

  “加快交通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是推動揚子江城市群融合發展的先手棋。”南通大學黨委書記、江蘇長江經濟帶研究院院長成長春表示,“沿江高鐵環”的提出,不僅帶動區域內資源要素、産業要素和人力要素加速流動,拉著沿線城市共同奔跑,更能在東西方向打通沿海發展、“一帶一路”以及長江經濟帶等多重國家戰略實施的重要節點。

  交通相聯,人心相通。走馬鎮江、揚州,記者發現,很多當地人張嘴便稱自己是“新南京人”。寧鎮揚連續多年舉辦“南京都市圈旅遊産品推介會”,發行寧鎮揚旅遊年卡,三市市級層面實現異地就醫聯網結算,公交一卡通,成立“公用圖書館區域合作聯盟”——“寧鎮揚”同城化不僅寫進省政府規劃中,更深入百姓生活方方面面。隨著城市化快速發展,南京仙林與句容,江陰與靖江,常州新北與丹陽,這些都市圈內部城市的融合發展正在逐步突破行政邊界……

  是的,“未來已來”!從地理版圖到經濟版圖,從交通脈搏到發展脈動,揚子江畔城市群的形態已然呼之欲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