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輿情評論 >> 正文

端正風氣 對抄襲作弊者“零容忍”

2017-08-11 15:59:26    來源:南京日報     編輯:穆菁     責編:石麗敏    

  擁有廈門大學附屬中山醫院院長、廈門大學醫學院常務副院長等多個頭銜的蔡建春近日再次被舉報:其申請廈門大學博士學位的論文涉嫌抄襲。被“抄襲”的文章來自他的兩名碩士生。其中,正文近一半與一名學生的畢業論文雷同,就連致謝也部分一致。

  學術不端是學界之毒瘤,令人深惡痛絕。但在現實中,從知名院校到研究機構,從博導、博士到碩士、本科,抄襲等不端行為大量存在。因為理想往往屈從於現實,人格有時敵不過利益,不正常的事見多了,不少人也就習以為常。蔡建春的案例再次證明,治理學術不端是一項涉及社會風氣、法治、體制的系統性工程,任重道遠。

  不久前,美國克瑞頓大學開除了一名中國研究生,引起廣泛關注。導師袁勁梅教授寫給該生的長信中,有句話尤其發人深思:“你失敗的原因,有些是你自己的責任,有些是那些把你教成這種樣子的教育模式和社會環境的責任。”什麼是社會環境的責任?就是像蔡建春這樣的醫院院長、享受國務院津貼的專家、科創領軍人才居然涉嫌抄襲,而且回頭看去,有的工程院院士、大學校長等重量級人物也曾鬧出過抄襲醜聞。耳濡目染下,部分學生就會覺得“抄”不是什麼大事,只要能達到目的,學術、信譽、真理都可以放在一邊。

  治理學術不端,道德規範與法規懲戒缺一不可,僅靠良知和自覺,無法完成學術界的風氣革新。蔡建春憑此論文獲得博士學位,是在2010年2月,距今已有7年;且早在今年3月,就有人舉報其抄襲,可直到7月14日,廈門大學才回應稱“正在進行調查”,直至目前仍未有調查結論。在此過程中,院校、學術審查機構和監管部門都有失職之嫌。雖然近年來相關部門加大了打擊力度,但在制度設計、評審流程、懲戒舉措上,仍有許多不盡如人意之處。必須進一步建立嚴厲有效的懲戒機制和執行辦法,將“開除學術不端者”普及化和常態化,才能劃出一道不敢抄、不能抄、不想抄的紅線。

  在推進制度建設的同時,也要端正社會風氣,讓抄襲者“知恥”。日前,東京大學調查發現,知名細胞生物學家渡邊嘉典有5篇論文學術造假,目前校方尚未採取行動,但渡邊嘉典實驗室成員已全部離職,其本人申請的基金也沒了,職業生涯就此崩潰。可見,雖然日本同樣存在科研監管機制不完善、監督不力等問題,學術不端同樣屢見不鮮,但在個人認知、社會寬容度上卻有很大差別。一個正常的社會,學者經不住誘惑抄襲了他人的作品,其內心一定是羞愧、自責的;如果像孔乙己一樣認為“竊書不算偷”,覺得大家都這樣所以我這樣也無妨,才是最最可怕的。只有全社會摒棄投機取巧、急功近利的價值取向,真正樹立起尊重知識、熱愛真理的清朗學風,才能為相關制度建設和立法工作打好基礎,讓抄襲作弊者寸步難行,人人喊打!

  如袁勁梅教授所言:做學問要有品格,最首要的是得做人。每位學者、科研工作者和學生都應捫心自問:自己能不能擔得起國家和社會的期待,能不能無愧於導師和父母,能不能無愧於科學與真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