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社會廣角 >> 正文

誦讀“抗戰家書”第三場誦讀活動走進南京抗館

2017-08-16 10:24:01    來源:南京日報     編輯:穆菁     責編:石麗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res03_attpic_brief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res07_attpic_brief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res11_attpic_brief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res15_attpic_brief

  “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8月15日,南京“抗戰家書”徵集暨第三場誦讀“抗戰家書”活動走進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紀念館。多位朗讀者飽含深情地誦讀一封封抗戰家書,帶領人們穿越歷史硝煙,重溫烽火歲月背後的家國情懷。

  本次活動由南京市委宣傳部、南京市委黨史工作辦公室、中山陵園管理局等單位主辦,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紀念館、南京航空聯誼會協辦。 

  航空烈士“抗戰家書”,體現濃濃家國情懷 

  1945年8月15日,日本帝國主義宣佈無條件投降。這是一個被所有炎黃子孫銘記的日子。

  時間再追溯到80年前,1937年8月14日,日本帝國主義進犯浙江,到杭州筧橋上空實施空襲。中國空軍迅速起飛迎擊,成為中國空軍抗擊日軍空中襲擊的第一戰。首戰告捷,給日軍以沉重打擊,極大地鼓舞了中國軍民抗日鬥志,增強了戰勝侵略者的信心。第二天,中國空軍打響了持續近4個月的“南京空中保衛戰”。面對飛機數量和品質都佔有優勢的敵寇,年輕的中國空軍毫不畏懼,他們搏擊藍天,奮勇抗敵,血染長空,譜寫了一曲曲氣吞山河、悲壯激昂的樂章,留下了許多感人至深的故事。

  8月15日,抗日航空烈士後人、紀念館講解員、南京朗誦名家等來自不同領域的朗誦者,朗誦了《張錫祜致父書》、《張大飛對齊邦媛的訣別信》、《劉粹剛致許希麟書》、《哭三弟恒》4位航空烈士的“抗戰家書”,其中有3封是訣別信,1封是才女林徽因紀念三弟林恒的詩。

  “兒雖不敏不能奉雙親以終老,然亦不敢為我中華之罪人!遺臭萬年有辱我張氏之門庭!此次出發非比往常內戰!生死早置度外!望大人勿以兒之膽量為念……”南京廣電集團資深播音員劉洪寧深情朗誦《張錫祜致父書》,聽來真切感人、直擊肺腑。

  抗日航空烈士秦少亭的孫女秦瑋告訴記者,沒有這些抗日烈士的犧牲,就沒有今天的美好生活!他們浴血奮戰,生活和戰鬥中也不缺乏和自己家人之間一種濃濃的親情。但是為了祖國的利益,他們可以捨棄自己的“小家”,為民族這個“大家”去奮鬥、去犧牲,這是值得我們尊敬的,也是需要我們永遠銘記的。

  普通民眾“抗戰家書”,呈現百姓心靈磨難 

  傾聽“抗戰家書”,現場聽眾們不僅感受到了年輕的中國空軍與兇悍的日軍航空隊殊死搏鬥、捍衛領土安全的大無畏精神,還傾聽到了“大轟炸”的烽火歲月裏,普通民眾在刺耳的警報聲和炸彈聲中經歷的心靈磨難。

  《何亮採致子書(“防空須知”最關情)》、《大轟炸下的親情傳遞》等家書,用樸實的文筆、純真的情感,抒發了他們愛國愛家的赤子之心,令傾聽者為之動容。

  “若遇警報發出後,趕快躲遇北頭,要躲人少處,有樹木或田埂坑凹處,如高房大屋及石碑旁邊,切不可躲!附寄防空須知,及避難方法一份,望兒看在心頭,告訴表嬸及各同事,照此行為為要……”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紀念館講解員楊靜深情朗讀了《何亮採致子書》。楊靜説,家書作者何亮採,當年在雲南省防空司令部任職,這封信是其寫給自己兒子的。

  8月15日,南京市民唐蜀華老先生在現場展示他家珍藏了近80年的“抗戰家書”並親自朗讀,這封信是時任湖北省建設廳廳長石瑛給他父親唐玉虬寫的書信。隨後,他將這封家書的複印件捐贈給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紀念館。這封寫于1938年的書信,主要講述了石瑛為唐玉虬推薦臨時就業之所一事。“山居避難,愁苦自不堪言。然一息尚存。自有報國與殺賊機會。仍為不幸中之大幸也。”唐蜀華老先生表示,正是因為面對異常艱苦慘烈的戰爭環境,中國人民團結一心,抱定了血戰到底、抗戰到底的決心,才贏得了反法西斯戰爭的偉大勝利。

  通過誦讀“抗戰家書”,明確時代責任使命

  8月15日現場,中國人民解放軍94840部隊政治教導員張歡誦讀了《彭雪楓致妻書》。這封家書是彭雪楓于1942年12月3日在淮北蘇皖邊區根據地寫給妻子林穎的信。

  1942年11月13日至12月15日,日偽軍集中七千余人的兵力,對淮北蘇皖邊區根據地進行“大掃蕩”,企圖殲滅新四軍4師主力。彭雪楓率領部隊晝伏夜出,靈活機動地打擊敵人,贏得了“三十三天反掃蕩”的勝利。這封家書就寫于“三十三天反掃蕩”勝利前夕。

  彭雪楓在家書中,與妻子分享了勝利的喜悅:“這一仗給敵人打擊最大,老百姓轟傳後也越發厲害!都説新四軍的計策高妙,打仗能幹。”他由衷地感慨,殺敵報國“實在痛快”。彭雪楓在信中還介紹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和國共抗戰的時局,對抗戰的前景充滿信心。

  “讀完之後我的內心激情澎湃。在那個艱難困苦的戰爭年代,彭雪楓將軍給妻子的家書字裏行間,充滿對國家對人民對家庭的濃濃愛意!作為一名革命的傳承者、新時期的軍人,我們更有責任牢記歷史,明確責任,為國家的繁榮強盛、為人民的幸福保駕護航,奉獻自己全部的力量。”張歡説。

  南京航空聯誼會會員代表何長明表示,無數中華兒女為了中華民族的獨立和解放付出了巨大代價,無數先烈流血犧牲,才能換來我們今天的美好生活。通過誦讀“抗戰家書”的活動,要提煉自己,深深地銘記歷史,展望未來,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和中國夢做出自己的貢獻! 

  8月15日,參加南京“抗戰家書”徵集暨第三場誦讀“抗戰家書”活動的少先隊員和部隊官兵一同瞻仰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紀念碑。

  唐蜀華老先生將珍藏的家書《石瑛致唐玉虬書信》複印件捐贈給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紀念館。

  中國人民解放軍94840部隊政治教導員張歡誦讀《彭雪楓致妻書》的節選片段。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