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江蘇探索司改新路 邁向公正高效權威

2017-09-12 09:28:38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石麗敏    

  探索司改新路,邁向公正高效權威——“全面深化改革在江蘇”系列報道之五

  8月18日下午兩點,江蘇檢察官學院一號樓一聲鈴響,江蘇檢察機關第二批員額檢察官遴選考試開考,取得參考資格的634名檢察官助理在5大考場同時展開試卷。這是江蘇省正在進行的第二輪員額法官、檢察官遴選中的一個場景。

  黨的十八大以來,一場深化司法體制改革的“大考”在江蘇展開。落實中央決策部署,緊密結合省情實際,江蘇省探索具有江蘇特點的司改新路,一步一個腳印朝著“建設公正高效權威的社會主義司法制度”目標邁進,一批經驗做法被中央政法委向全國推廣。

  重新洗牌,讓精英回歸辦案一線

  8月25日,江蘇省第二輪員額檢察官遴選考試成績出爐,及格線以上的考生超八成。泗陽縣檢察院控申科科員李志勇認為,試卷與檢察實務聯繫特別緊,接地氣。通過具體案例考察綜合辦案能力,具有導向作用。

  江蘇省司法改革試點中,以員額制改革為核心的司法人員分類化改革是一項重點任務。這一改革是對延續60多年來的司法人員利益與權力格局的調整,是涉及萬餘法官、檢察官“飯碗”的“重新洗牌”,難度之大可想而知。

  多少法官、檢察官才能滿足辦案需求?針對各地案件數量、辦案人員結構等各不相同的現狀,省法院通過對200多萬件案件從立案到結案各環節進行系統分析, 算出各類案件的權重分值,形成統一的案件權重指標體系。在此基礎上,對近3年案件權重工作量進行測算,據此合理核定江蘇省各級法院法官員額比例。

  “讓辦案人員向案多人少矛盾突出的基層檢察院傾斜,向辦案一線傾斜。”江蘇省檢察院副檢察長朱斌介紹,江蘇省檢察機關採用“以案定額”“以職能定額”相結合的方式,將員額核定到各級檢察院辦案部門。今年第二批員額檢察官遴選中,江蘇省檢察機關利用大數據對2014年至2016年各級檢察院的案件量進行測算,預留的319個指標將投放給辦案量排在前40位的基層檢察院。

  能不能讓真正優秀的法官、檢察官脫穎而出,能不能真正把辦案力量投入到一線,是員額制改革成敗的關鍵。“我們有七八成法官在基層,不僅要保證新任的法官一心辦案,同時也要從一線法官中好中選優。”江蘇省法院黨組副書記周繼業説。

  江蘇省法院、江蘇省檢察院組織符合條件的助審員、助檢員閉卷考試。邀請專家學者設計考題,要求應試人員進行案例分析、撰寫法律文書。不論職務高低,考試合格者與審判員、檢察員及院領導同臺競爭,最終憑業績一較高下。

  截至2016年9月,經過第一輪員額遴選,江蘇省産生首批入額法官6203名、檢察官4209名,分別佔中央政法編制的33.4%、32.6%,不僅選出精英法官、檢察官,也為暫時不能進入員額的優秀人才留下發展空間,這一做法被中央政法委在全國推廣。

  入了員額就一勞永逸?江蘇省打破“入額終身制”,建立員額動態管理機制,對員額法官、檢察官退出、增補作出明確規定。截至目前,已有94名入額法官、68名入額檢察官按規定退出員額。

  完善責任制,放權與監督並重

  成為員額檢察官後,南京市玄武區檢察院公訴部檢察官陳麗芳帶著一名檢察官助理和兩名書記員組成辦案小組,“案子怎麼辦自己可以拍板”。

  2016年7月全國司法責任制改革推進會後,圍繞“誰辦案誰負責、誰決定誰負責”的目標,江蘇省法院、江蘇省檢察院將大量案件的決定權賦予員額法官和員額檢察官,審批工作量大幅減少,90%的案件不再採取集體討論、層層審批的方式辦理。

  去年,南京兩級法院除重大、疑難、複雜案件需提交審委會討論決定外,99.67%的案件由主審法官和合議庭自行定案。

  司法責任制是司法體制改革的重點,對提高司法品質效率和公信力具有決定性影響。“讓審理者裁判,讓裁判者負責。”改革後,法官、檢察官普遍感到壓力變大,辦案由“過得去”向“過得硬”轉變。

  “終身負責制就是把懸在頭頂上的劍,獨立辦案後,做出每一個判斷和決定比以前更慎重。” 26歲的鎮江京口法院法官胡緒美去年結案315件,他回憶説:“在入額後第一個案子簽字前,我又把卷宗仔仔細細看了一遍。”

  落實入額院領導直接辦案,讓關鍵少數回歸“精英法官”“精英檢察官”身份。去年,江蘇省法院院庭長審理案件60.76萬件,佔結案總數41.29%。截至2017年5月底,江蘇省檢察機關725名入額院領導直接辦案3913件,人均辦案5.4件,佔檢察官人均辦案數的18.3%。

  “院庭長作為優質司法資源,辦理疑難案件,正所謂好鋼用在刀刃上。”鎮江中級法院院長茅仲華説。他主審的全國最大走私高爐渣廢物案判決書獲得全國法院特等獎。

  放權並不放任。江蘇省法院進一步明確院、庭長宏觀審判管理監督職責以及對特定4類案件的事中監督權,對案件辦理有異議的,提交專業法官會議、審委會討論,並研發典型案例、裁判文書等審判信息智慧檢索、推送系統,為法官辦案及時提供參考信息,防止“同案不同判”。

  2017年8月,江蘇省檢察院“案管機器人”正式上線。“機器人”通過對案件進行大數據分析,自動向辦案檢察官發出期限預警、風險預警、辦案活動差錯提示,對辦案的數量、品質、效率、效果自動匯總比對,實現從偵查到批捕、起訴的全程留痕、動態監控,確保檢察權依法規範運行。

  健全救濟機制,保障律師執業權

  8月30日,江蘇省司法廳發佈《關於推行公職律師公司律師制度的通告》,明確實行“兩公律師”制度的單位、申請擔任“兩公律師”人員的基本條件、“兩公律師”申報審核流程和審核時間節點等。

  “全面推行公職律師公司律師工作,是提高政府依法行政、社會依法治理和企業依法經營水準的有效舉措,也是深化律師制度改革、完善律師隊伍體系的重要內容,有利於構建優勢互補、結構合理的律師隊伍。”江蘇省司法廳廳長柳玉祥説。

  截至2017年7月31日,江蘇省有40家黨政機關建立公職律師制度並設立公職律師辦公室,292名公務員經審核獲准擔任公職律師;28家企業建立公司律師制度並設立公司律師事務部,230名企業法務人員經審核獲准擔任公司律師。

  2016年1月22日,江蘇省法院和江蘇省司法廳通報雙方共同制定的《關於依法保障律師執業權利推進法官和律師職業共同體建設的實施意見》,明確在依法保障律師知情權、閱卷權的同時,依法維護律師的職業尊嚴、人身安全,並要求各級法院在訴訟服務中心開闢專門的律師服務窗口或設立專門的律師會見室,為律師參與訴訟提供便利。“保障律師執業權利是依法治國的必然要求,也是司法文明的重要體現。”省法院審管辦主任劉坤表示,要通過建立法官、律師兩個群體之間正當交往、良性互動的工作機制,推動法律職業共同體建設。

  2016年2月,江蘇省法院、江蘇省檢察院等聯合出臺全國首個《關於建立健全律師執業權利救濟機制的規定(試行)》,要求建立保障律師執業權利聯席會議制度,暢通律師反映問題和投訴的渠道,把律師執業權利保障工作納入辦案管理、執法考評和績效考核。

  2017年3月5日,江蘇省律師協會維護律師執業權利中心和投訴受理查處中心同時成立。截至目前,江蘇省已實現省市兩級律師執業權利維護和投訴查處兩個中心建設全覆蓋。“這是完善律師執業保障機制、健全律師執業管理制度的重要舉措。”江蘇省律師協會會長薛濟民説。

  制定清單,讓權力無法“任性”

  最近,在無錫監獄服刑的郁小江(化名)被法院裁定減刑7個月。入獄後兩次減刑,他原來12年的刑期已縮短1年4個月。“每次減刑,我的名字至少得7次出現在監獄的公示欄裏。”郁小江告訴《新華日報》記者。

  “每一名服刑人員的減刑或假釋,都要經過監區、刑罰執行科、監獄評審委員會、監獄長辦公會等環節,全程接受檢察院的同步監督,最後提請法院裁定。”無錫監獄刑罰執行科副科長唐森介紹,每個環節都要公示,也就是“七榜公示”。公示內容所有監區的所有服刑人員都能看到,其間還接受服刑人員的異議復核。

  “減刑或假釋過程需經公示,被明確寫進權力清單。”無錫監獄監獄長戴國牛説。這份“權力清單”,就是2014年9月江蘇省監獄管理局率先制定的30項《江蘇監獄機關刑罰執行權力清單》。2016年5月,圍繞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12項重點執法管理內容,江蘇省監獄管理局又編制完成《江蘇監獄刑罰執行責任清單》。江蘇省由此成為全國率先公佈監獄刑罰執行權力清單和責任清單的省份。

  刑罰執行是刑事訴訟活動的最後一個環節,其能否有效實施,直接影響司法正義的實現。江蘇省監獄從“兩個清單”入手,通過依法確權、科學配權、陽光示權、全程式控制權,不斷完善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用制度的“銅墻鐵壁”確保民警不擅權、不濫權、不搞特權。

  權力清單對監獄的每一項執法事項,尤其是涉及服刑人員切身改造利益的相關事項,都統一命名和編號,並且逐一明確權力依據和權力運行的程式。其中,計分考核是監獄執法管理的重要一環。無錫監獄副監獄長王志平介紹,服刑人員的所有加分、扣分,都要開會討論、集體研究、及時公示,最大限度壓減自由裁量空間。

  拿出一本紅色封面的《江蘇省監獄系統計分考核罪犯實施辦法》,無錫監獄十監區副教導員楊強介紹,這本“紅本子”是所有計分考核的依據,一把尺子量到底。“不但民警人手一本,每名服刑人員都有一本,公開透明,沒法暗箱操作。”

  “我們牢牢抓住刑罰執行‘兩個清單’這個‘牛鼻子’,下好權力制約和監督的‘先手棋’,推動現代監獄建設的‘整盤棋’。”江蘇省監獄管理局局長姜金兵説,“兩個清單”有機融合,初步形成刑罰執行權力事項、責任事項、追責情形“三位一體”的權責體系,既以制度“理性”遏制權力“任性”,又給權力套上責任的“緊箍”,有效防止權力濫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