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社會廣角 >> 正文

鎮江市潤州區打造基層“紅色生態”

2017-09-19 10:00:04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讓支部活動“活”起來,讓黨員幹部“動”起來 ——潤州區打造基層“紅色生態”

  “平安鑼裏守平安,黨組織是咱靠山,黨員帶著群眾幹,老百姓們心放寬。”2017年6月2日,在鎮江潤州區金山街道銀山門社區“平安鑼”志願服務隊成立30週年慶祝活動上,最早的一批志願者之一、現年73歲的管桂英老人,為“平安鑼”做了生動詮釋。社區“平安鑼”一敲30年,新時代“敲”得更響亮。銀山門社區聯合黨委書記蔣菊花告訴記者,“平安鑼”由當初單純的群防群治,提升為宣傳黨的政策、傳遞黨的溫暖、密切黨群關係的橋梁和紐帶。

  去年以來,潤州區實施以“紅色視覺”“紅色基因”“紅色先鋒”三大工程為核心的紅色形象體系建設。“紅色視覺”隨即在全區實施,具體怎麼做?黨員馬國魁説,作為“平安鑼”黨員志願者,現在只要上崗巡邏,除了像以往一樣佩戴紅袖章外,要佩戴起黨徽、亮出身份,宣傳內容也由簡單重復的提示,豐富了“兩學一做”“三句半”、唱紅歌等“黨味”內容, “胸前有黨徽、臂上有袖標、敲起‘平安鑼’,大家都説我們就是夜晚小巷裏最讓人心安的紅色風景線。” 除了“平安鑼”,潤州區多方位、持續推動平安潤州建設,在江蘇省綜治辦委託江蘇省社情民意調查中心對江蘇全省群眾安全感調查測評中,潤州區連續2年奪得鎮江全市第一,群眾安全感指數分別達到98.5%和95.5%,位居江蘇全省前十。

  “小區10號樓附近下水道經常堵塞,有時候化糞池污水還會外溢,我們100余戶居民經常踩著污水出門、回家,尤其是每天用水高峰期,情況更嚴重。”今年6月,在鎮江市的文明城市創建迎檢工作期間,有居民反映三茅宮三區存在化糞池外溢問題。得知情況後,社區黨委立即調查,及時召集黨員和群眾代表,召開“遇四説事”黨群議事會,牽頭成立臨時專項小組,聯繫鎮江市市住建局。經現場勘查後,給出了8月份利用海綿工程修知行路的契機對化糞池外溢問題進行修理的方案。9月15日,《新華日報》記者獲悉,方案已在按計劃推進。

  高效、精準解決老百姓難題的黨群議事會,是潤州區“紅色基因”工程的一個窗口。9月14日,三茅一社區黨委書記張嘯介紹,社區的“遇四説事”黨群議事會,在每月的第四週召開,邀請社區居民代表、黨員代表等,就當月發生的社區管理、基礎設施、環境衛生、社會治安等問題進行商議,並推動解決。“黨群議事會把組織生活會開得更貼近生活,群眾的參與度高了,黨員們聽到的聲音更真實,我們為民服務也就更精準了。”

  潤州區委組織部副部長淩鑫告訴《新華日報》記者,三茅一社區通過議事協商解決問題僅僅是“紅色基因”工程的一個縮影,去年以來,通過在轄區內各級黨組織中推行黨群議事會,建立起黨群議事平臺68個,累計解決各類民生民需問題260余個,進一步密切了黨群關係,讓黨支部活動“活”起來、廣大黨員“動”起來。

  4年前,母親病故,父親離家出走……京畿路社區的小黃睿與外公、外婆相依為命,不得不過早承受了生活的艱辛。但今年暑假,“結識了新的小夥伴,學到了知識,這個暑假很有意義。”原來,在社區黨支部牽頭下,小黃睿走進社會組織“愛心學堂”,享受了一個與同齡人一樣的愉快假期。

  潤州社區黨支部圍繞“支部+”“黨員+”,開始精準幫扶“路線”,正是“紅色先鋒”工程著力方向。如何精準幫扶小黃睿?社區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先向區民政部門提交申請,為其家庭辦理低保;與教育、婦聯等相關部門聯繫,申請減免學雜伙食費用、戶外實踐、心理輔導等關愛項目;組織社區黨員開展“愛心幫扶”活動,與小黃睿結對,形成常態幫扶機制。

  為了建設好“紅色先鋒”工程, “社區黨支部結合大走訪,積極探索‘黨建+服務’模式,延伸黨組織服務觸角。”社區黨支部書記酈玲花告訴《新華日報》記者,針對老城區弱勢群體較多的實際,黨支部牽頭繪製“紅色民情圖”。自紅色形象體系建設以來,潤州推行“兩長制”,220名片長、844名樓長走進居民樓棟,繪製11類、2600多張“紅色民情圖”,動態掌握基礎信息,精準定位幫扶對象,與社會組織、職能部門有機聯動,根據實際需求,實現精準扶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