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生態優先 江蘇省級幹部熱議江淮生態經濟區建設

2017-09-20 08:49:59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堅持生態優先 凝聚轉型合力——省級機關幹部熱議積極推進“江淮生態經濟區”建設

  作為“1+3”重點功能區戰略的一部分,重在打造“生態競爭力”的江淮生態經濟區建設已正式拉開序幕!9月15日,江蘇省委書記李強在江淮生態經濟區建設現場推進會上的講話,激起了江蘇省級機關各部門黨員幹部的強烈反響。

  以水為魂,做足生態文章

  江淮生態經濟區是江蘇最重要的綠色屏障,是江蘇全省生態資源的“富礦區”,正處在擺脫傳統發展路徑、實現綠色崛起的關鍵轉型期。江蘇省環保廳黨組書記、廳長陳濛濛表示,要在保護生態的前提下,推動江淮生態經濟區做好“生態+”的大文章。要嚴守生態功能保障基線、環境品質安全底線和自然資源利用上線,大力扶持低污染、低消耗、高技術、高效益的環境友好型産業;加強以湖蕩濕地為重點的生態紅線保護,積極推進泗洪洪澤湖濕地國家自然保護區的“生態保護特區”建設,進一步增加生態産品供給;以洪澤湖、駱馬湖、高郵湖為“綠心”,加強淮河和京杭大運河水環境綜合整治;支持金湖等地建設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市縣,進一步厚植生態優勢,探索生産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互動並進的綠色發展新路。

  “水是江淮生態經濟區的靈魂”,李強書記的這一論斷,讓江蘇省水利廳黨組書記、廳長陳傑備感振奮。他表示,水利部門將重點實施六大舉措:著力維護南水北調東線清水通道,保障供水安全;著力擴大淮河洪水歸江入海通道,保障防洪安全;著力打造河湖生態保護示範區,保障生態安全;著力建設現代農業水利示範區,保障糧食安全;著力展現水鄉特色自然文化風貌,呈現江蘇特色的自然環境之美、景觀風貌之美、文化特色之美、城鄉協調之美;著力推進河長制創新實踐,推動水治理體系與治理能力現代化。努力將江淮地區建成“水資源永續利用、水環境整潔優美、水生態系統健康、水安全有效保障、水文化傳承弘揚”的生態河湖示範區。

  江蘇省林業局副局長盧兆慶説,圍繞江淮生態經濟區建設,努力建設穩定的森林生態系統和健康的濕地生態系統,大幅提升生態承載能力和生態産品供給能力,到2020年區域林木覆蓋率和自然濕地保護率分別提高到26%和50%,到2025年分別達到28%和60%,區域林業産值力爭突破1500億元。

  既美且富,建設生態前提下的經濟區

  李強強調,江淮生態經濟區“在生態的前提下,是一個經濟區而不是單純的保護區”。按照江蘇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安排,發改委牽頭組織編制了《江蘇建設江淮生態經濟區基本思路》。

  江蘇省發改委黨組書記、主任朱曉明表示,要以生態經濟化和産業綠色化為方向,大力推進空間佈局調整、産業結構調整、城鄉建設調整、富民方式調整。關鍵要做好生態、産業、城鄉、富民、保障的五篇大文章:管住“總”的,加強空間管控與生態環境治理;發展“優”的,推動生態經濟化和産業綠色化;打造“美”的,建設美麗宜人的綠色城鄉;做強“實”的,以創業創新實現富民增收,同時強化保障,形成科技創新與機制創新的支撐體系。

  “李強書記講話為江蘇全省現代農業進一步優化佈局、轉型升級指明瞭方向。”江蘇省農委黨組書記、主任吳沛良説,江蘇省農經農業系統將深入貫徹推進會精神,堅持“圍繞生態調結構,圍繞綠色做文章”,以農業生産推進生態保護,以生態保護推進農業轉型升級,以農業轉型升級促進農民增收,加快實現江淮生態經濟區現代農業與生態保護互促互進。重點是抓好“一區兩帶”建設:建設優質稻米生産功能區,種足種好1300萬畝水稻;發揮農産品種類多、耕地資源豐富特點,集中打造綠色有機農産品特色産業帶;建設農旅結合休閒觀光帶,推進生産生活生態融合發展。

  江蘇省旅遊局黨組書記、局長錢國超説:李強書記在講話中特別強調要發展旅遊業。這個區域怎麼把旅遊品牌打好,不僅是在江蘇打響,而且要在全國打響,這裡不僅存在基礎設施建設的問題,還有旅遊元素、要素挖掘的問題。江蘇省旅遊局的當務之急是把整個區域的總體旅遊規劃研究好、編制好,推動區域旅遊和區域的整個經濟發展。”

  江蘇省國資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將引導和支持江蘇省農墾集團、江蘇省糧食集團、金陵飯店集團等江蘇省屬企業圍繞現代農業、旅遊業等做好産業佈局;鼓勵江蘇水源公司、中江集團公司,積極參與該區域清水走廊建設;鼓勵支持江蘇省國信集團和有關江蘇省屬企業以新能源等綠色産業和新經濟為切入點,加大投資力度;引導江蘇省農信社、江蘇省再擔保公司加大對該區域內“三農”的金融支持力度,加大經濟“血液”的供給等。

  江蘇省海洋漁業局負責人説,特色水産、生態漁業是江淮生態經濟區的重要特色産業,要大力推動稻漁、稻蝦綜合種養,做大做強小龍蝦、大閘蟹等特色品牌,積極發展休閒漁業、增殖漁業,促進富民增收。

  提檔補缺,提高區域“吸優”能力

  “落實李強書記在江淮生態經濟區建設現場推進會上提出的‘按照滿足需要、適度超前的原則,加快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步伐’等要求,江淮生態經濟區必須堅持交通先行發展,並更加注重構建綠色循環低碳交通運輸體系。”江蘇省交通運輸廳黨組書記、江蘇省鐵路辦主任陸永泉説,目前江淮生態經濟區已初步形成綜合交通網絡,區域內連淮揚鎮、徐宿淮鹽兩條高速快速鐵路在建,鐵路主骨架基本拉開;京杭運河二級航道貫穿全域;高速公路基本實現10萬以上人口城鎮全覆蓋;漣水機場實現一類口岸開放。下一階段,交通運輸系統將著力加強江淮生態經濟區綠色交通建設。加大對外大通道特別是南下通道建設力度,更好地接受揚子江城市群的輻射帶動。尤其要著力加快高鐵建設,使高鐵成為江淮生態經濟區客運主骨架,全力構建更安全、更節能的客運體系。

  江蘇省國土資源廳黨組書記、廳長李侃楨表示,將全力做好國土資源服務支撐保障工作,指導經濟區內的市縣做好“十三五”土地整治規劃編制工作,支持生態經濟區內的有條件地區開展村土地利用總體規劃的編制工作。對江淮生態經濟區交通、水利、能源等重大基礎設施、重大民生項目、符合國家産業政策的重大産業項目優先給予用地保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