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江蘇首家“錢學森學院”落戶南京理工大學

2017-10-17 18:18:14    來源:南京日報     編輯:穆菁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打造拔尖創新人才選拔培育“特區” 江蘇首家“錢學森學院”落戶南理工

  10月16日,江蘇高校首家以我國著名科學家錢學森先生冠名的榮譽學院—南京理工大學“錢學森學院”成立。這是南理工在拔尖創新人才培養、提升人才培養品質上的重要舉措,也是全國高校中除西安交通大學以外的第二個“錢學森學院”。 

  錢學森是享譽世界的著名科學家、中國航天事業的奠基人,20世紀90年代,錢老提出了融合其教育理念和思想的“大成智慧學”。 

  “這一學説是對‘中國教育為什麼培養不出大師’的‘錢學森之問’的探索,也是錢學森對近現代教育的發展及缺陷進行考察和思考之後,形成的一套未來教育改革和發展的新思路。”錢學森之子錢永剛先生介紹,這個理念的主要主張是,中國教育應以努力培養具備“大成智慧”素質的大師級人才為終極目標。“大成智慧”型人才是指跨越文理邊界、具備淵博知識和全面才能的通識型人才,重視科學與藝術的結合、邏輯思維與形象思維的結合、思維的整體觀和系統觀等。 

  南理工錢學森學院將遵循“大成智慧”的教育理念和系統工程的教育思想,在課程設置、科研創新、綜合素質培養以及國際視野培養等方面實施一系列的特色培養舉措,著力培養具有“紮實的數理基礎、良好的創新能力、全面的綜合素質、寬廣的國際視野”的拔尖創新人才,為國家和社會輸送行業領軍型人才。 

  南京理工大學副校長廖文和介紹,錢學森學院的學生將從全校學生中進行選拔,每年從新生中選拔100—120名本碩博連讀。學院每年對學生進行考核,進行滾動淘汰,同時其他學院的優秀學生可以申請進入。學院還將在學生中優中選優,開辦“精英領袖訓練營”,通過高端培訓、實踐鍛鍊、訪學交流等培養舉措,培養青年精英、未來領袖。

  據悉,錢學森學院之所以落戶南理工,是因為該校對創新人才的培養特別重視,此前校方對錢學森教育理念進行了多方調研,並向中國航天系統科學與工程研究院提出了相關申請。目前,全國共有27個大中小學開設了“錢學森班”,但只有南理工和西安交大兩所高校設立了“錢學森學院”。

  當天的儀式上,江蘇省瑞華慈善基金會還出資1000萬元人民幣,用於支持錢學森學院的發展以及貧困生學業的補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