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輿情評論 >> 正文

“刷臉”熱背後應多些冷思考

2017-10-17 18:23:16    來源:南京日報     編輯:穆菁     責編:石麗敏    

  人臉識別技術近期不斷進入大眾視野。蘋果新機具備“刷臉”解鎖功能,首個“刷臉”支付商用試點在杭州一家餐廳開啟,一些銀行正嘗試啟用自動取款機“刷臉”取款功能,高鐵檢票、賓館入住也在使用“刷臉”技術……人臉識別技術商用在迎來“井噴期”的同時,也引發了人們對於個人隱私洩露的擔憂。

  從商業和社會安全形度而言,人臉識別是一項值得期待並具有很好運用前景及商業價值的新技術。前瞻産業研究院數據顯示,2016年我國人臉識別市場規模已超10億元,預計到2021年將達到51億元。社會安全方面,一家人臉識別公司已為多地公安系統提供實時警情數據服務,直接協助警方破獲案件1032起,抓獲、控制在逃人員超2000人。

  不過,人臉識別技術也是把“雙刃劍”,在開始締造商業和社會安全奇跡的同時,也可能洩露用戶的照片、身份信息等個人隱私,一旦被不法分子獲取並利用,可能産生難以估計的影響和危害。特別是其“非配合、非侵入”式特徵,意味著可以在不需要用戶配合的情況下採集到數據。據報道,俄羅斯一攝影師用6周時間拍攝100名地鐵乘客人臉照片後,利用人臉識別工具比對社交網站VK上的用戶,成功找到約70名乘客個人資料。

  更讓人擔心的是,作為一項新技術,無論是行業標準還是部門監管,人臉識別技術都處於空白狀態。用戶的照片如何採集、傳輸,有沒有在未經允許的情況下被保存或拷貝,相關應用如何設計人臉識別系統,怎樣保證用戶數據不被盜用等等,目前都還不明確。雖説相關企業表示在防範個人隱私洩露方面採取了一些措施,比如對照片進行加密和脫敏技術處理,人臉信息不能還原、比對;還有將保存的人臉信息放在安全隔區而不是存儲在雲端,等等。不過,這不足以築起安全防火牆,也無法打消人們的疑慮。

  因個人隱私洩露給人們帶來的電話騷擾甚至詐騙等問題不斷的當下,對“刷臉”新技術運用多一份安全意識,緊跟其發展步伐未雨綢繆做好風險防範工作,顯得尤為重要。這需要相關部門主導建立行業規範,明確用戶數據採集、傳輸、使用、保存、複製等方面的統一規範,特別是個人隱私保護方面的標準,讓人臉識別技術有規可依。同時,依照《網絡安全法》、《個人信息保護法》等法律法規,強化個人隱私保護權,對違規違法企業及個人予以嚴處,讓該行業有規必依,在人臉識別技術在廣泛應用的同時,牢牢築起保護用戶隱私的安全堤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