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江蘇十九大代表第一時間暢談聆聽報告感受

2017-10-19 16:16:26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穆菁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我省出席黨的十九大代表第一時間暢談聆聽報告感受 —新時代 新思想 新目標 新征程

  盛會關注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的行動指南;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習近平同志代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作的報告,“新”風撲面,“新”意盎然。新華報業全媒體記者第一時間連線江蘇省出席黨的十九大代表,請他們説説報告中蘊含的諸多令人激動的“新意”。

  新時代: 確立歷史新方位,煥發發展新活力

  習近平同志在報告中提出:“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

  淮安市委書記姚曉東代表表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個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的提出,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寬廣深遠的視野洞察黨情、國情、世情、民情的發展變化,科學分析我國發展環境的基本特徵,準確把握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深刻變革得出的科學精闢論斷,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

  “這是一個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新時代,一頭連接黨和人民96年的奮鬥歷史,一頭通向民族復興的美好未來;這是一個成果豐碩、前景光明的新時代,中華民族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走向偉大復興之路的嶄新征程;這是一個責任重大、催人奮進的新時代,我們必須深刻把握新時代要求、負起新時代責任、走好新時代道路。”姚曉東以一串排比句抒懷。

  姚曉東説,在這個偉大的新時代,我們將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為統攬,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把周總理的家鄉建設好,很有象徵意義”囑託為動力,切實扛起新時代的歷史使命,開拓進取、創新實幹,確保到2020年高水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並向著第二個百年目標進軍,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奮力譜寫好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淮安精彩篇章。

  泰州市委書記曲福田代表説,過去這“極不平凡的五年”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決定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從江蘇來看,得益於習近平總書記的親切關懷和悉心指導,這五年成為江蘇綜合實力提升最大、轉型發展進展最快、人民群眾得到實惠最多的時期之一。就泰州而言,發展也取得長足進步,成為長三角發展最快、活力最強、潛力最大的城市之一,經濟強、百姓富、環境美、社會文明程度高等方面取得的成績有目共睹。”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應該怎麼幹,報告也給出了清晰的路徑。”曲福田表示,泰州幹部群眾將認真對照十九大的最新部署,對照習近平總書記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的殷切期盼,對照“兩聚一高”奮鬥目標,對所抓工作、所做事情回頭看、再深化,確保中央和省委各項決策部署在泰州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對泰州來説,當務之急、重中之重還是要緊緊咬定決勝高水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緊緊抓住揚子江城市群建設的歷史性重大機遇。”他表示,泰州將進一步搶抓機遇快崛起,敢於擔當強支撐,努力把泰州打造成為承南啟北、連接東西的綜合交通樞紐、特色産業創新中心和新的經濟增長極、經濟與生態協調發展示範區、長三角綠色宜居的健康水城,努力譜寫好“強富美高”新江蘇的泰州篇章。

  新變化:契合發展實際,回應人民嚮往

  “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習近平同志在十九大報告中做出上述重大判斷。在此之前,有關“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主要矛盾”的表述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後的社會生産力之間的矛盾”,這一表述于1981年十一屆六中全會時提出,至今已沿用36年。

  36年間,中國的改革開放取得巨大成就,人民生活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十九大報告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做出新判斷恰逢其時,黨中央把握得非常準。”無錫市委常委、江陰市委書記陳金虎代表認為,從生産力水準看,我國經濟總量已躍居全球第二,再提落後的生産力不符合實際;隨著生活水準提高,人民生活需要日趨多樣化、多面化、多層次,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更加強烈。

  江蘇是中國發展的縮影,如果作為一個單獨的經濟體來看,江蘇的經濟體量可以排在全球第15位。雖然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了變化,但並沒有改變我國發展所處的歷史階段,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依然存在。

  “這個‘變’與‘不變’,富有辯證色彩,體現了務實精神,要求我們始終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發展第一要務。”陳金虎説,老百姓的期待就是黨和政府的努力方向,江陰將圍繞經濟轉型升級、系統集成改革、優化生態環境、提升公共服務、改善社會民生等方面,把高水準全面小康建設得更加紮實,為開啟現代化征程打下堅實基礎。

  “人民群眾不僅對物質文化生活有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保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省律師協會會長、黨委副書記薛濟民代表對法治非常關注,“報告54次提到‘法治’,確立‘全面依法治國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和重要保障’的地位,保障人民依法享有廣泛權利和自由。這將顯著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更好地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

  新思想:奮鬥的行動指南,前進的理論動力

  在南京大學黨委書記張異賓代表看來,十九大報告內涵豐富、博大精深,包含了一系列重大理論創新成果,開拓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新境界,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宣言書。報告圍繞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深刻闡述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體系、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準確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新時代的歷史方位、基本方略和主要矛盾的轉化等重大問題,牢牢把握和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和實際來謀篇佈局,繪就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宏偉藍圖,吹響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進軍號。張異賓表示,南京大學將按照十九大報告的要求,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紮根中國大地,服務國家重大戰略需求,矢志推進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人才強國戰略,牢記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在“雙一流”建設中,産出重大原創性成果,培養更多德才兼備的優秀人才。

  “現場聆聽習近平同志所作的報告,倍感振奮。報告主題鮮明、高屋建瓴,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觀點、重大判斷、重大舉措,是凝聚全黨意志、反映人民心願的好報告。”省司法廳黨委書記、廳長柳玉祥代表説,報告首次從歷史的方位確立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系統闡述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八個明確”基本要求,提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十四條基本方略”,順應黨心軍心民心,意義重大而深遠,充分展示了我們黨高度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是我們黨鍥而不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的一次歷史性飛躍。“旗幟引領方向,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確立,為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提供了遵循,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的行動指南。我們一定要深刻領會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

  80後黨代表、南京航空航天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總支書記徐川表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當代中國發展階段、發展目標、發展路徑、發展手段科學系統的闡釋論述。“新思想是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昇華。”“頂天立地談信仰”講黨課的徐川,積極地學習著報告中的理論和思想,高度評價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理論探索、實踐探索的重大成就。他認為,這是在準確判斷當前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發展不平衡不充分這一主要矛盾基礎上的全面、深入的理性思考與系統謀劃,是指引中國實現“兩個一百年”目標的理論動力。

  新方略:既涵蓋方方面面,又有機聯繫相互支撐

  “習近平同志在十九大報告中,提出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14條基本方略,既涵蓋方方面面,又有機聯繫、相互支撐,對於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具有重大意義。” 徐州市委書記張國華代表説,14條基本方略堅持了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導向。帶領人民創造美好生活,是我們黨始終不渝的奮鬥目標。要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聚焦富民惠民,堅持問題導向,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一年接著一年幹,拉長補齊民生短板,持續增進民生福祉,堅定不移朝著實現共同富裕不斷邁進。14條基本方略堅持了新發展理念的路徑引領。

  踐行新發展理念,必須抓牢發展第一要務,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創新驅動為主引擎,大力振興實體經濟,不斷提高供給體系品質,加快實現發展動力轉換,著力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闖出轉型升級的發展新路子。14條基本方略堅持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動力支撐。要把全面深化改革作為治本之策,抓重點攻難點、抓關鍵求突破,在體制機制創新上下功夫,堅決破除一切不合時宜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弊端,用改革的辦法破解發展瓶頸、增創發展優勢,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深而強”的動力刺激。

  漣水縣委書記王向紅代表説,14條基本方略是全面準確貫徹落實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的遵循,也是實現兩個百年目標的行動指南。“基本方略的頭一條就指明,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更沒有這三十多年經濟社會發展的巨大成就。”王向紅説,當前世界經濟復蘇乏力、局部衝突和動蕩頻發,只有中國風景這邊獨好,關鍵就在於中國共産黨不僅能制定五年的目標,還為未來幾十年的發展謀劃藍圖。幾代共産黨人一棒接著一棒幹,這是我們的制度優勢,也是符合黨情、國情和民情的選擇,必須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作為縣一級黨委,要和黨中央同頻共振,增強四個意識,自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決地、不折不扣地落實黨中央的決策部署,這樣就能始終沿著正確的方向,實現“兩個一百年”的目標。

  新目標:開啟新征程,譜寫新篇章

  從黨的十九大到二十大,是“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期。我們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又要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十九大報告指出,綜合分析國內外形勢和我國發展條件,從2020年到本世紀中葉分為兩個發展階段,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目標在前,令人振奮,催人奮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以後要乘勢而上,向第二個百年的目標進軍,這為蘇州下一步發展指明瞭方向。”省委常委、蘇州市委書記周乃翔代表表示,蘇州有條件在高水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以後,率先開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新征程,這也是中央和省委賦予蘇州的使命,更是廣大人民群眾的期盼。

  “我們將認真學習領會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更加注重創新驅動發展,更加注重民生福祉的改善,更加注重生態環境的建設,更加注重城鄉一體化發展,更加注重社會治理的提升,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蘇州百姓,朝著實現共同富裕不斷邁進。”周乃翔表示,蘇州將爭當高水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標杆和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道路的標杆。

  兩個階段,兩個15年,目標設定科學合理,符合經濟社會發展趨勢,符合人民群眾一直的期盼。“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基本實現現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是新時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戰略安排。”省財政廳黨組書記、廳長劉捍東代表認為,實現這一偉大目標,必須堅持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江蘇地處東部沿海地區,應繼續努力,在新征程中譜寫新篇章、作出新貢獻。“我們將更好發揮財政的‘穩定器’和‘調節器’作用,打好‘財、稅、金融’等政策組合拳,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創新驅動發展等重點任務加快落實。深入推進財稅體制改革,加快建立符合江蘇發展實際的現代財政制度。”劉捍東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