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將按星級掛牌 南京母嬰室建設提速升級

2017-11-03 10:11:41    來源:南京日報     編輯:穆菁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全市已建成400多家,將按星級掛牌南京母嬰室建設提速升級

  二孩政策實施,職場新媽媽越來越多。利用工作間隙存儲母乳,晚上背回家給寶寶當第二天的“口糧”,這是南京市很多女職工生活的真實寫照,她們被稱為“背奶”媽媽。

  為解決“背奶”媽媽們存儲母乳的實際困難,南京市總工會從2014年開始,在全市用人單位的工作場所推進愛心母嬰室建設。近期,市總工會對這些工作場所的母嬰室進行驗收檢查。目前全市已建成市級母嬰室260家,加上其他區級建檔的,全市有400多家用人單位在工作場所建起母嬰室,給職場新媽媽提供了極大方便。 

  像星級酒店一樣,南京市母嬰室將按星級掛牌

  “很快,南京工作場所的愛心母嬰室就像酒店那樣,採用星級評定的方式掛牌。”南京市總工會女工部負責人告訴南京日報記者,市總工會此次集中檢查母嬰室,主要就是根據市總工會出臺的《工作場所愛心母嬰室建設及星級評定規範》開展星級驗收,為星級母嬰室掛牌做準備,並對驗收合格的母嬰室給予一定補貼。 

  南京日報記者發現,這部規範將工作場所的愛心母嬰室分為基礎版和星級版,其中基礎母嬰室應配備冰箱、空調、電水壺(熱水瓶),帶蓋垃圾桶,以及1桌2椅或沙發等設施。三星、四星、五星母嬰室各有不同的標準。如,五星級母嬰室除了獨立私密且有獨立水源,還要提供冷熱水,面積不小于20平方米,有消毒櫃、紫外線循環風消毒機等設施。 

  南京康尼機電有限公司此次申報了四星級愛心母嬰室。記者看到,房間內飾頗具小清新風格。設施一應俱全,包括冰箱、空調、布偶玩具。公司工會幹事夏莉莉介紹,3個廠區都配建了母嬰室,最大限度地滿足了女職工需求。 

  在中小學和幼兒園,每年面臨生育的女教師比較多,很多學校都建起了母嬰室。棲霞龍潭中心小學此次申報四星級愛心母嬰室。該校有70多名女教師,佔總人數的80%,30多人在育齡期,目前6人處於哺乳期,還有7人在孕期。該校母嬰室有20多平方米,分為休息室和清洗室。

  用人單位因地制宜,母嬰室各具特色

  大部分用人單位以前都沒有建母嬰室的規劃,母嬰室的場地從何而來?南京日報記者發現,各單位因地制宜,建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母嬰室。 

  南京小洋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母嬰室是由女職工宿舍改建的,面積約50平米,是一間帶陽臺的套間。屋內配備了兩張床、桌椅、電視、空調等設施。“這裡完全就是居家套間,相當舒服。”公司工會工作人員介紹,目前有10多位哺乳期和孕期的女職工不住宿舍,正好用得上愛心母嬰室。 

  位於谷裏街道的南京愛麗斯包裝有限公司把母嬰室設在大門口,是由門衛接待室改建而成。企業負責人介紹,這是因為不少職工家就在附近的村子,家人每天會把孩子送過來喂奶,媽媽們就在母嬰室直接給孩子喂奶,非常方便。剛剛給孩子喂完奶的女職工小沈説,她家離這不到一公里,每天上午和下午,婆婆都會帶孩子來喝奶,企業為女職工考慮,她覺得很暖心。 

  母嬰室不僅要建起來,還要規範管理

  “母嬰室建起來,好事只做了一半。後期的管理和維護同樣重要。”市總工會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在星級評定中,對管理制度也有相關要求,目前大多企業建立了不錯的管理機制。 

  “每天早晨,我上班第一件事就是來母嬰室打開紫外線燈消毒,消毒完畢才可以使用。”在南京夏普電子有限公司,愛心母嬰室管理員介紹了這一工作細節。該公司目前有40多名女員工在使用母嬰室,6間私密性良好的哺乳間,每天使用的人絡繹不絕。

  蘇寧環球大廈內新建了一間樓宇母嬰室。“在樓宇裏,母嬰室的隱私保障尤為重要。我們採用指紋門禁系統,孕産期女員工可根據需求申請使用期限。”大廈物業負責人介紹,該樓內入駐了100多家企業,辦公人數超過4000,女員工佔比近一半,而且總體年齡偏輕,愛心母嬰室將會處於高利用率狀態,做好管理工作至關重要。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