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三農 >> 正文

蘇州鎮湖:“蘇繡之鄉”精繡“美麗鄉村”

2017-11-10 15:58:17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高新區鎮湖街道緊抓“蘇繡小鎮”建設不放鬆 “蘇繡之鄉”精繡“美麗鄉村”

  “環境越來越美,交通越來越方便,生活越來越有滋味。”11月3日,家住蘇州高新區鎮湖街道秀岸花園的鄒雪根連用三個“越”來表達家鄉新變化。2016年2月,年近七旬的鄒雪根從新橋村動遷安置到秀岸花園後,把新小區內有民樂愛好的中老年居民集合到一起,組建“太湖之聲”民樂團,並在各種惠民演出中迅速走紅。鄒雪根近日獲評市、區“老有所為之星”。

  “在開發建設過程中,始終堅持把不斷提升鎮湖百姓的幸福感和滿意度作為最高目標。”蘇州西部生態旅遊度假區(鎮湖街道)黨工委書記徐建龍説,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具體到鎮湖街道,由於全域受到嚴格的太湖水源地保護政策限制,發展的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尤為突出。街道將以“四區建設”即從嚴治黨和生態文明示範區、文旅融合和城鄉一體先導區為主要抓手,讓鎮湖百姓的生活更美好。

  鎮湖街道地處高新區最西部,三面環太湖,是國家級非遺——蘇繡的主要發源地。擁有得天獨厚的自然山水資源以及深厚的人文底蘊。近年來,鎮湖街道放大優勢資源,重點培育旅遊、蘇繡、現代農業等特色産業,並致力於特色産業融合發展,不斷探索、完善全域旅遊的“鎮湖經驗”。

  生態是鎮湖街道推進全域旅遊的根。開發建設以來,鎮湖街道為了維護美麗生態,大力度推進了杵山太湖退圩還湖和總規劃面積100萬平方米的濕地公園二期環境治理工程,並實施了2.5公里太湖大道生態城段、近10萬平方米的太湖大堤、貢山路、馬山遊客中心和濕地公園周邊等一系列景觀綜合提升改造工程。如今,中國刺繡藝術館、蘇州太湖濕地公園等國家4A級景區,太湖一號房車露營公園、杵山生態公園、西京灣生態農場等一批環湖旅遊景點,都成為蘇州以及周邊城市週末休閒的熱門選項。

  産業是鎮湖街道推進全域旅遊的魂。這幾日,改革開放四十年姚建萍刺繡藝術回顧展正在蘇州金雞湖美術館舉辦,又一次擦亮了鎮湖“蘇繡之鄉”的金字招牌。“在大師們的帶動下,更好地傳承創新蘇繡文化,為此我們還設立了600萬元的文化發展基金,加強與高等院校、創意團隊的産學研一體化合作。” 蘇州西部生態旅遊度假區(鎮湖街道)黨工委副書記劉輝告訴記者,目前鎮湖已有170余件蘇繡精品被作為“國禮”贈送給國外友人或收藏於世界各地博物館,形成了2名國家級非遺傳承人,22名省工藝美術大師、名人和56名高級工藝美術師組成的蘇繡大師集群。

  本月,直通鎮湖太湖邊的蘇州有軌電車1號線延伸線開始上線試跑調試,2018年4月將正式開通試運營,屆時市民與遊客坐有軌電車直達,也意味著鎮湖全域旅遊將迎來嶄新機遇。“全域旅遊時代,最實實在在受惠的是當地百姓,他們已切實感受到了全面完善的公共服務配套體系的福利。”劉輝介紹,在硬體配套上,鎮湖街道近年來已累計投入超100億元,建設了太湖大道、太湖大堤、貢山路等骨幹路網體系,對鎮湖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幼兒園和小學的異地提檔升級等。

  江蘇省首個國家級文旅融合先導區、蘇州市首個國家生態旅遊示範區、高新區首個省級旅遊度假區……這些年,鎮湖街道摘得了不少響噹噹的文旅招牌。前不久,該街道又迎來兩大新契機。上個月,蘇州西部生態旅遊度假區升格機構建制,正式撤銷蘇州西部生態城開發建設指揮部,蘇州西部生態旅遊度假區(鎮湖街道)全面進入了“區街合一”管理的新階段。而此前,鎮湖街道聯手蘇高新集團啟動了首個省級特色小鎮蘇繡小鎮建設。

  “推進全域旅遊過程中遇到的一些‘瓶頸’,伴隨著‘蘇繡小鎮’的推進落實將一一被突破,包括新建完善吃、住、購等更加高品質的旅遊配套等。”蘇州西部生態旅遊度假區(鎮湖街道)辦事處主任傅曦表示,鎮湖街道將緊緊扭住蘇繡小鎮建設這個牛鼻子,加強與高新區規劃局和浙江南方設計院的對接,對現有開發框架進行深入細緻地優化提升。同時依託高新區與文化部達成的戰略合作協議,謀劃成立國家級中華傳統技藝研究與保護中心、中國傳統工藝振興計劃(蘇繡)協同創新中心等,提升蘇繡小鎮的品位檔次,最終建成文旅融合先導區。

  展望未來,除了文旅融合先導區,鎮湖街道還將加快建設從嚴治黨示範區、生態文明示範區以及城鄉一體先導區。以“區街合一”管理為契機,按照“精簡、高效”原則,更好地激發區域管理機制創新活力;打造綠色生態産業,做強旅遊度假、文化創意、現代農業、綠色環保等4大主體産業,提升綠色發展的含金量;順應全域旅遊發展,引導相關村參與新建服務於環太湖旅遊度假項目的 “一村兩樓宇”工程,增強村集體經濟實力,提高鎮湖百姓生活品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