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輿情評論 >> 正文

母嬰室 快件用房等暖心細節 讓城市更有溫度

2017-11-14 18:02:21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母嬰室、快件用房將成公共建築和小區標配 暖心細節,讓城市更有溫度

  南京古南都飯店副總經理松島弘和,從日本到南京生活已有8年,他喜歡南京的人文歷史和自然風貌,不過,説起城市細節,他也有不吐不快的感受,“在日本,有專為老人開設的路面電車,上車臺階低;無障礙道路也很普遍,方便嬰兒車、輪椅通行;大型商場都有母嬰室。南京目前這些方面並不完備。”在他眼裏,彰顯城市建設品位的恰恰是這樣的細節。

  不少生活在城市裏的人們都越來越善於從細節來考量城市的品質和溫度。11月13日南京規劃新規的出臺,則將刷新人們對城市的感知——

  “對於經常有母嬰逗留的場所,像交通樞紐、商業中心、醫院、旅遊景區、大型遊樂場所等地方,一旦其建築面積超過5000平方米,就必須配置至少6平方米、獨立的母嬰室;建築面積每增加1萬平方米,增設10平方米母嬰室。”南京市規劃局發佈消息稱,母嬰室將成為人流密集的城市新建公共設施的標配。對於已建成的相關公共設施,則鼓勵和引導增設母嬰室。

  一間小小的母嬰室,極大地折射出一座城市的人文觀照。11月9日,《新華日報》記者在人流量巨大的新街口選取多家商場考察相關情況。

  在德基廣場二期6樓,女士洗手間內特意設置五六個平方米的母嬰室,門上有藍色簡畫作為指示,並挂有“為母乳餵養的媽媽和寶寶提供關愛和支持”的標語。推門而入,有布藝沙發和洗手臺盆等設置,墻角則用軟式皮質包裹。

  在中央商場愛心母嬰室,記者看到暖心一幕:8張可愛寶寶的相框照挂在醒目位置,哺乳期餵養和母乳餵養好處的暖心告示貼在兩側,兩張木質加墊座椅的旁邊,有皮質柔軟靠椅的嬰兒護理臺,標識著“承載15公斤”的提醒文字;小桌子、洗手臺、烘手機一應俱全,甚至貼心配置溫奶器供媽媽們使用。工作人員説,他們一年多前增設母嬰室,商場2-6樓各有一間。母嬰室平時上鎖關閉,不過只要有媽媽們抱著孩子過來,一旁的保潔員就會開門,“每天基本開門十幾次,遇上節假日更是供不應求,需要排隊”。

  毗鄰的新百商場,母嬰室打造正在進行,商場2-6樓均將配置。正在貼墻紙的裝修工人説,他負責裝修3-5樓的母嬰室,“今天就完工”。在金輪國際廣場等商場,保安或工作人員卻表示沒有設置“母嬰室”,有些工作人員甚至對這一詞彙感到陌生和不解。

  “母嬰室的設置,既順應‘全面兩孩’政策,也順應這些年大家對更高生活品質的追求。一些大商場自發設置母嬰室是好事。除市場行為之外,從政府來講,還需要以文件形式明確,以行政的力量推動更多公共設施配建母嬰室,以後相應地塊出讓時,均會在出讓條件中予以明確。”南京市規劃局用地處副處長劉光冶説。

  除母嬰室外,快件服務用房也首次列為新建住宅小區的標配。今後,南京出讓商品住宅用地時均會明確,新建住宅小區須同步至少配建25平方米快件服務用房,不再擺攤分快遞。

  規劃人士坦言,電商移動支付發展迅猛,軟體跑在前頭了,但硬體卻拖了後腿。10年前的國家相關規劃設計標準難以預見這樣的需求,現在發現了就要趕緊“補課”。25平方米的快件服務用房配建標準還會根據實際需求不斷修正。

  緊跟社會新需求以規劃彌補城市建設細節的同時,正在推動中的民生規劃,也在不斷優化和完善中。南京市規劃局負責人稱,眼下他們正掀起一場規劃變革,全面梳理103項規劃要素,重點聚焦公共設施配套、鄰避設施防護等與市民生活休戚相關的民生問題,包括:室外空調機、室外晾衣架等無序安裝嚴重影響城市市容市貌;住宅底商、外墻設置的室外鐵皮煙囪等;公共綠地、社區中心、養老設施、分級診療、物業服務用房、信報箱、無障礙設施等要求迫切的要素。

  比如養老設施,南京早在十多年前已著力建設相關規劃體系並實行實施,但這些年醫養融合的需求不斷增加,所以接下來會在醫養融合的規劃上下功夫,比如結合建築設計從源頭上一體化考慮、安排。

  再比如體育運動設施,10年前的體育規劃已不能滿足現實需求,對足球場的需求可能已經翻番,但是城市裏沒有更多土地用來修建足球場,拆房建不現實,接下來可能會考慮利用高樓屋頂平臺建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