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輿情評論 >> 正文

彎道超車 智慧製造鍛造“中國力量”

2017-12-08 09:52:49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世界智慧製造大會在寧發佈《中國智慧製造發展戰略研究》 彎道超車,智慧製造鍛造“中國力量”

(輿情評論)彎道超車 智慧製造鍛造“中國力量”

復興號高鐵、地鐵列車模型展示。 陳儼 余萍 攝

(輿情評論)彎道超車 智慧製造鍛造“中國力量”

  12月7日在南京舉行的世界智慧製造大會主論壇上,中國工程院發佈《中國智慧製造發展戰略研究》報告認為,先進製造技術與新一代信息技術深度融合,已成為新一輪科技革命的核心技術,引領真正意義上的工業4.0,實現第四次工業革命。中國作為後發國家,可以並聯融合三代智慧製造,實現彎道超車,從製造大國邁向製造強國。

  從數字到智慧實現迭代更新

  發佈這一研究報告的主講人是中國工程院院長周濟。“如果説數字化、網絡化製造是新一輪工業革命的開始,那麼新一代智慧製造的突破和廣泛應用,將形成這一次工業革命的高潮。”周濟説,智慧製造貫穿于産品、製造、服務全生命週期各個環節,未來20年産品和裝備都將從數字一代發展為智慧一代,成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巨大引擎。

  周濟介紹,智慧製造按照歷史演進過程,可分為三種基本方式:數字化製造、數字化網絡製造、數字化網絡化智慧製造。數字化製造是以數字控制為代表,計算機集成系統為標誌;數字化網絡製造通過互聯網將人、數據和事物連接起來,經由企業內、企業間的協同,共享和集成社會資源,重塑製造業價值鏈;數字化網絡化融合智慧化製造,是新一代智慧製造,起因是近年來人工智能加速發展,實現戰略性突破,使得製造系統具備學習能力,通過深度學習、增強學習,應用到製造領域,知識的獲取運用和傳承效率發生革命性變化。

  “如果説第一代、第二代智慧製造是‘授之以魚’,第三代智慧製造則是‘授之以漁’。”周濟説,在數字化製造和數字化網絡製造階段,人把自己的部分感知分析決策功能向信息系統複製前移;而在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製造階段,機器設備不僅具有強大的感知計算分析和控制能力,更具備學習提升和産生知識能力,“今後,第三代智慧製造將從弱人工智能向強人工智能轉變,將把人類從更多的體力勞動和大量腦力勞動中解放出來,從事更有意義的創造性工作,人類的思維進一步向互聯網思維、大數據思維和人工智能思維轉變。”

  從串聯到並聯推動融合發展

  從數字化、網絡化到智慧化,智慧製造迭代升級,串聯西方發達國家幾十年發展歷程。在我國,從20世紀80年代以來,企業推動數字化製造取得巨大進步,但大多數企業和廣大中小企業還沒完成數字化轉型。出席論壇的專家認為,當前我國處於從製造大國邁向製造強國的關鍵時期,必鬚髮揮後發優勢,並行推進、融合發展三代智慧製造,鍛造中國“製造新力量”。

  事實上,進入新世紀,隨著移動互聯超級計算、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等新一代信息技術日新月異,我國已在移動互聯、人工智能等諸多領域比肩世界發達國家,形成群體性跨越。“個人電腦時代是美國的時代,高科技産品出口全球;但在物聯網時代,我們這一優勢大大削弱了。”世界“物聯網之父”、美國麻省理工學院自動識別中心創始人凱文·艾什頓説,從2004年開始,中國已超過美國成為世界上最主要的高科技産品出口國,如今在物聯網時代,美國出口産品比PC時代下降75%。麻省理工學院斯隆管理學院數字經濟首席科學家也對移動互聯的創新産品和應用首先在中國出現,再推廣到世界羨慕不已。

  “未來20年是我國智慧製造彎道超車關鍵期。”周濟説,我國將分兩個階段推廣智慧製造。第一個階段從現在到2025年,這8年當中要分成兩步走,第一步到2020年,數字化網絡化製造在全國得到大規模推廣,完成“數字化轉型”這一課,發達地區像長三角、珠三角,應實現全面應用,同時新一代智慧製造在部分領域獲得探索性成功。第二步到2025年,數字化網絡化製造在全國普及,得到深度運用,新一代智慧製造在重點領域試點示範取得顯著成果,在部分企業推廣應用。第二個階段從2025年到2035年,新一代智慧製造在製造業實現大規模推廣運用,實現中國製造業智慧升級。

  從製造到服務展現“國家力量”

  數字化網絡智慧製造推動新工業革命,是因為應用範圍無所不在,從智慧産品、智慧生産到智慧服務,深刻而廣泛影響人們生活。智慧手機已成為人們“標配”。專家預測,未來智慧汽車、服務機器人也將進入人們生活。家電、玩具、醫療設備等産品,因為智慧製造更加柔性化、個性化,顧客可以根據自己需求給廠家下單、參與生産。而在重點領域、關鍵裝備,智慧製造將展現“國家力量”。我國在航天、軌道交通、船舶和海洋裝備等十大重點領域,將通過智慧製造打造“工業大腦”,打造“大國重器”。

  智慧製造帶來的生産定制化,將推動企業從製造型向製造型、服務型並軌發展。美國通用電氣通過定制生産,遠程實時分析控制發動機運營,按小時收取設備運營維護費用。受此啟發,中車集團“復興號”動車上2500多個感測器,不僅全過程全生命週期地掌控列車運營,還通過視頻監控及時反饋司機駕駛情況,發現異常立即報警,確保列車安全運行。周濟介紹,今後3到5年,我國將在風力發電、直升機、水錶電錶等領域推進新一代人工智能遠程服務。

  工廠、車間、生産線是智慧製造升級改造的“主戰場”。格力集團董事長董明珠出場演講前,“隨行”的格力機器人樂隊演奏了一曲激情澎湃的《歌唱祖國》。董明珠介紹,在格力“産品係”中,不但智慧空調安裝到了潛水艇上,還擴容了機器人、智慧裝備、數控機床等“新成員”。中車集團董事長劉化龍介紹,“復興號”254項重要標準中“中國標準”佔84%,是擁有完全知識産權的中國標準動車組。如今他們根據“中國製造2025”計劃,制定“中車版2025”,投資30億元規劃15個智慧製造專項,開發無軌列車、無人駕駛公交,開拓智慧交通、智慧城市新領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