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環保 >> 正文

人水和諧 “水韻江蘇”新名片

2017-12-13 14:17:41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落實河長制,我省有了生態河湖行動新抓手 ——人水和諧,“水韻江蘇”新名片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9cec83e3-c4ba-4dd2-bea7-9a9483ccc8ad

水韻泰州美如畫。新華報業視覺中心記者 吳俊 攝

  2017年10月,江蘇省政府出臺《江蘇省生態河湖行動計劃(2017-2020)》,以全面推行河長制為契機,堅持生態優先、河長主導、因河施策,打造美麗中國的“江蘇樣板”。不久前,江蘇省委書記婁勤儉在蘇州考察陽澄湖周邊水環境、察看水質情況時強調,要把污水處理和濕地建設結合好,持續用力做好水資源保護文章。

  “建設生態河湖,是江蘇省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新時期治水方針的重大舉措。” 江蘇省水利廳黨組書記、廳長陳傑表示,我們將以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引,全面推行河長制、湖長制,系統開展河湖治理,全力打造河通水暢、水清岸綠、人水和諧、景美文昌的“水韻江蘇”新名片,為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提供堅實保障。

  標本兼治,讓河湖“清”起來

  12月12日,《新華日報》記者來到無錫市錫山區東港鎮山聯村,湖光山色交相輝映,村頭宣傳牌“中國美麗鄉村·金色山聯”在陽光映射下格外耀眼。村前屋後156條經過疏浚變清的內河,讓這裡成為名副其實的江南水鄉。

  “從貧困村變為國家級生態村、江蘇最美鄉村,水環境治理提升是基礎和關鍵。”村委會主任朱虹告訴記者,近年來,山聯村在保留水鄉特色的基礎上,清淤河道恢復河流活力,鋪設管網集中處理污水,組建專業隊伍保潔河道,同時以水鄉優美環境為綠色資本,挖掘歷史文化發展旅遊,並以旅遊帶動相關産業——水産養殖遠近聞名,菊花産品遠銷全國。

  環境美起來,村民腰包也跟著鼓起來。2016年,山聯村接待省內外遊客40多萬人次,旅遊收入2200多萬元。

  隨著經濟社會快速發展,水安全、水污染、水環境、水生態等問題疊加呈現。《江蘇省生態河湖行動計劃(2017-2020)》堅持新老水問題統籌,一方面,著力優化産業佈局,調高調輕調優調強産業結構,大力開展工業、農業、生活、交通等各類污染源治理,從源頭減少污染排放,降低排入河湖污染負荷;另一方面,加強水生態修復,通過溝通水系、涵養水源、退圩還湖、保護濕地等措施,修復河湖生態,維護河湖健康生命。

  經歷大自然警示、在全國首創河長制的無錫,牢固樹立生態優先理念,以河長制倒逼産業結構調整升級,從源頭減少污染物産生和總量排放。目前,該市的萬元GDP取水量全省最低,全面建成國家級節水型城市群;全市河湖水質持續向好,高分通過國家水生態文明城市試點驗收。

  傳承創新,讓水景“文”起來

  “水城慢生活,塵世幸福多”。江水縱橫,碧波環繞,讓泰州擁有了獨特水文化體系,這裡以水生態建設為依託,續水脈、傳文脈,構建起文昌水秀的生態水都。

  走進泰州運河沿岸佔地1.2萬平方米的古鹽運文化公園,8塊浮雕以連環畫形式,生動講述先人開通運鹽河、歷代治水興海陵等歷史場景。作為世界上最為古老的水利工程之一,運鹽河興盛了一座古海陵城。

  在泰州,“母親河”鳳城河已發展為以古現代水利工程、重要歷史文化遺存和古典園林群為特色的城市河湖型水利風景區。近年來,暢遊鳳城河不僅是當地群眾喜愛的健身活動,9月結束的2017年全國公開水域游泳系列賽,來自全國各地的選手在這裡劈波斬浪,一決高下。良好的水環境讓他們紛紛點讚,武漢水線隊教練趙愚夫已是第五年來泰州參賽,“首屆300人到如今1300人參賽,我見證了鳳城河越來越美。”

  生態河湖行動計劃提出,加強水文化建設,保護挖掘河湖文化和景觀資源,大力傳承歷史水文化,持續創新現代水文化,不斷弘揚優秀水文化,豐富河湖文化內涵,充分彰顯特色水文化。泰州水利局局長胡正平説,在水文化研究過程中,泰州高度重視對運鹽河歷史的傳承和挖掘,將具有特色的水文化、鹽文化、稅文化、橋文化等有機串連到城市水利工程中,不僅滿足城市防洪排澇需要,還能美化環境、彰顯人文、提升城市品位。

  “一單一銷”,讓手段“硬”起來

  “做完一個,銷號一個,清單歸檔。”蘇州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俞杏楠,作為石湖、澄湖市級河長,向記者介紹他創新提出的“一單一銷”舉措,這個以問題為導向、堅持跟蹤問效的務實之舉,目前已在全市推廣。

  蘇州市河長辦副主任、市水利局副局長陳習慶介紹,蘇州將“一河一策”細化為“一事一辦”,延伸到“一單一銷”,形成一個閉環的工作流程,保障制度真落地、見實效。

  “一事一辦”是以市級河長簽發任務清單的形式,細化相應河湖“一河一策”行動計劃中的每一個問題,列出問題內容、措施要求、目標任務,落實責任單位、協助單位,劃定完成時限等。下一級河長和責任單位對“一事一辦”工作清單簽字確認並抓好落實,在規定時間內完成任務並上報,最後由市級河長簽字確認銷號。從派發任務到辦結銷號管理,全部任務完成即實現“一單一銷”。

  澄湖吳中區兩處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已完成;澄湖吳江區企業污水治理已完成;七浦塘昆山市和相城區交界處周邊簡易房屋已拆除……一個個銷號喜訊接連傳來,任務“落紙”又“落地”。目前,蘇州市級32條(座)河湖“一河一策”行動計劃全部編制完成,全面轉入治河階段。越來越多的清單正在明確責任、落實銷號。

  以河長制為統領,全面實施生態河湖行動計劃,一個“水安全有效保障、水資源永續利用、水環境整潔優美、水生態系統健康、水文化傳承弘揚”的水韻江蘇正迎風而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