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三農 >> 正文

江蘇泗陽黨建富民“黨建+”讓村民腰包鼓起來

2018-01-09 10:59:52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石麗敏    

  “真沒想到,4畝多花生賣了兩萬元,多虧了‘花生書記’。”2017年11月26日,江蘇泗陽縣八集鄉農民吳家寶門口,電子秤顯示著3袋花生的重量。聽了花生經紀人報出的總金額,吳家寶不住地誇讚。他口中的“花生書記”,就是八集村黨支部書記駱正寶。

  “花生書記”只是泗陽縣富民戰略的一個“亮點”。泗陽縣委書記徐勤忠説:“聚焦富民,要讓農民的腰包鼓起來。我們在‘黨建+富民’中創新的一些金點子,收到了‘點石成金’的效果。”

  授之以魚,不如授之以漁。縣委組織部根據生態富民目標,對先進村富民經驗進行整理,提煉出了“富民36計”:老樹新花、對症下藥、楚才晉用、騰籠換鳥……

  “富民36計”,有地址、有模式、有做法、有經驗,印發村民後,成了村裏調結構、選項目、助民富的參照樣本,起到了引導示範作用。來安街道東安村從“富民36計”的“楚才晉用”中得到啟示,採取一村牽頭、七村聯動、770戶低收入戶入股的模式,流轉土地1000多畝建立金果梨基地,入股收入加就業收入,戶均增收兩萬元。

  泗陽縣委常委、組織部長張大江説,全縣238個村居從“富民36計”中舉一反三,因地制宜發展富民産業153個。莊圩鄉農科村獲得“富民秘訣”後,利用水網密布的優勢,種植芡實、茨菰等水八仙3000畝,實現集體增收40萬元,村民人均增收0.8萬元。

  “眾興鎮五堆村的蔬菜産業由‘一年兩熟’變成‘一年三熟’,群眾收入上了一層樓。”在該縣“富民論壇”上,“特聘導師”解永生為五堆村黨支部書記鄭宏先開出農業結構調整“藥方”。

  2017年以來,泗陽縣圍繞壯村富民所急所盼所難,縣鄉聯動舉辦72期“富民論壇”,話題涉及“村裏應選擇什麼産業”“怎樣回避風險”等焦點內容,“富民論壇”還建立“桃果書記”“水産書記”“蔬菜書記”等6個微信群,線上線下交流做法經驗,發佈技術信息。

  “花生書記”“桃果書記”“水産書記”“蔬菜書記”……如今在泗陽,238個村支書每人都有自己的新“頭銜”。新“頭銜”源於縣委組織部探索的“富民書記”思路。村支書可以根據自身優勢,帶頭帶領發展富民項目。為此,縣裏開展“五比五賽”活動,出臺“紅創貸”金融扶持政策。

  來安街道東和平村“蘆蒿書記”吳宗訪交出的考卷顯示:全村蘆蒿面積擴大到2500畝,畝均增收1萬元;臨河鎮沈圩村在“蒲公英書記”的帶領下,依託黃河故道灘塗林地種植800多畝蒲公英,讓群眾增收4000多元……群眾點讚:“咱村支書是能人,荒地變成聚寶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