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輿情評論 >> 正文

放下部門“小九九”政務公開幹貨多

2018-01-19 13:44:53    來源:南京日報     編輯:穆菁     責編:李玥    

  我國政務公開力度不斷加大,廣度、深度不斷拓展,但公開渠道多了,幹貨內容卻變少了。南京日報記者調研發現,一些地方政務公開沒跟上群眾節拍,許多與群眾關係緊密的“三資管理”“糧食直補”等政務信息雖然“上墻進欄”,有的還“曬”在網上,但內容不翔實、或時間滯後、或只見結果不見過程,看似該公開的都公開了,群眾想知道的卻沒多少,即使看了也如霧裏看花。

  政務公開包括政務公開和政府信息公開。“公開為原則,不公開為例外。”為促進行政機關政務公開和政府信息公開,2008年5月1日起施行的《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從基本原則、公開範圍、公開方式和程式、監督和保障等方面,對政務公開予以了明確規定。近10年過去,一些地方行政機關的政務公開卻出現渠道多幹貨少的現象,説白了是一些行政機關放不下自己的“小九九”。有的眼睛向上,只公開領導行蹤和部門成績;有的怕引發輿情自己擔責,能不公開就不公開;還有的眼睛盯著部門利益,只公開一些無關痛癢的東西,對群眾關心的環境保護、食品安全、教育、徵地拆遷等方面問題,即便有人申請,也常常以各種理由不予提供。由此産生的信息公開類行政復議案件,在很多地方呈逐年上升趨勢。

  政務公開是現代政府的內在必然要求,是推進依法行政、打造“陽光政府”、提升政府公信力的重要舉措。可以説,這種渠道多幹貨少的政務公開,既違背了政務公開的初衷,也導致公眾獲得有效資訊的難度加大,從而無從維護自身權益,更談不上行使知情權和監督權了。因此,行政機關必須放下自己的“小九九”,更多地從服務角度而不是工作角度、從群眾需求而不是機關需要角度,多公開一些幹貨。

  這就需要行政機關按照《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主動拓寬公開事項範圍,特別是增加民生相關領域的幹貨內容。2013年7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當前政府信息公開重點工作安排》,明確要求行政機關重點推進行政審批信息、財政預算決算和“三公”經費、保障性住房、食品藥品安全、環境保護信息、徵地拆遷等9個方面的政府信息公開。法定職責必須為,行政機關應該將這些民生幹貨予以公開。同時,應積極問需於民,對民眾迫切需要的內容,能公開的絕不藏著掖著。

  當然,讓行政機關多公開幹貨,還需要建立政務公開考評、監督和問責機制,在對政務公開的內容、數量、品質、時效等予以進一步明確的同時,對政務公開中存在的推諉塞責等行為予以追責,倒逼行政機關積極履行政務公開職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