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輿情評論 >> 正文

江蘇“獨門”看家戲 為何“開門”大家學

2018-03-14 13:43:43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八大崑曲院團齊聚金陵,共舞南昆經典《桃花扇》 ——江蘇“獨門”看家戲,為何“開門”大家學

  戲曲如江湖,古有門第之見。很難想像,某一派會拿出“獨家秘笈”免費與他人共享。可是,江蘇省昆劇院卻願“吃一次螃蟹”。

  3月11日—13日,國家藝術基金2017年度藝術人才培養項目——“南昆表演人才培訓班”的結業彙報演出在南京上演。來自北方崑曲劇院、上海昆劇團、湖南省昆劇團等全國八家崑曲院團的30多名青年演員,經過三個多月的學習,次第登臺,一展南昆風采。此次傳承的劇目,是江蘇省昆劇院的獨門看家戲——《桃花扇》。

  之所以有“獨門”一説,緣于全國只有省昆能演《桃花扇》全本。

  孔尚任所撰《桃花扇》堪稱明清傳奇壓卷之作。但自清代以來,《桃花扇》全本44折戲中,除個別摺子偶爾上演外,其餘基本已失傳。

  上世紀90年代,省昆打撈歷史、二度創作、再現傳奇。由張弘編劇,石小梅、胡錦芳、黃小午、林繼凡、張寄蝶、趙堅、顧湘、柯軍、李鴻良等聯袂主演的省昆全本《桃花扇》終於登上舞臺。前後七位梅花獎得主同臺,更成一時佳話。如今,該版《桃花扇》經30年打磨,已成省昆代表性經典劇目。

  從某種意義上來説,省昆的《桃花扇》是有版權的。既然如此,為何又將“獨門秘笈”對其他院團傾囊相授?省昆院長李鴻良坦言:“和所謂的門第之見相比,戲曲的傳承更值得關注。《桃花扇》本不是省昆獨有的,但我們用了30年時間,三代人心手相傳。我們始終堅持崑曲的本體是藝術家,不是聲光電。這次我們傳承的不僅是戲,更是其間的藝術理念、傳承之意。這才是我們想和兄弟院團分享的根本所在。畢竟,只有傳承,才能讓崑曲藝術開枝散葉,發揚光大。”

  歷經三十年不斷打磨,這一版《桃花扇》堪稱回歸崑曲藝術本體的典範,以一桌兩椅的簡潔抽象,展現如工筆白描般的細膩婉轉、簡約大氣;不僅成為省昆的獨門看家戲,更是南昆特色的代表性劇目之一。

  作為崑曲的一種藝術流派,南昆的風格較為純粹古典,更注重崑曲藝術的程式化與抽象化,強調細節呈現。在審美取向上注重“以形寫神”,重在“傳神”,以藝術化的“形似”為表演原則。舞美設計崇尚簡約,著重突出演員表現。這一切,都在省昆《桃花扇》中得到了最好呈現。

  2018年適逢孔尚任逝世300週年,更讓《桃花扇》的傳承有了不尋常的意義。江蘇省演藝集團董事長鄭澤雲對《新華日報》記者説,此次舉辦“南昆表演人才培訓班”,不僅是為了教授並完成傳承版《桃花扇》的演出,更是為了通過對經典保留劇目的學習,培養年輕崑曲演員進一步提升素養、研究表演規律,掌握南昆的藝術特色,最終實現南昆藝術流派的傳承。

  三個月的課程,以《桃花扇》的傳承為核心,緊密結合南昆藝術特色,通過專題講座、觀摩研討、分行當“傳幫帶”等多種授課方式,引導學員們了解和掌握南昆的家門體制、演藝構成和表演規律,老師們則傾囊相授,毫不藏私。

  排練中,老師或是在台下細細講解,或是直接走上舞臺,親身示範。值得一提的是,老師的陣容堪稱頂級。石小梅、胡錦芳、張寄蝶、黃小午、柯軍、李鴻良、徐雲秀、趙堅……他們,有的是梅花獎獲得者,有的是戲曲舞臺上的“老戲骨”。對來自外地崑曲院團的年輕學員來説,能有機會和這些殿堂級崑曲藝術家學習,實在難得。李鴻良介紹説:“每個行當都是老中青三位老師負責教授。我在的醜行,由張寄蝶老師坐鎮,我和錢偉負責具體示範。我們都是一代代傳下來的,舞臺上不會走樣。”

  參加這次“南昆表演人才培訓班”學習人數最多的兩個院團是永嘉昆劇團與昆山當代昆劇院。三場彙報演出,兩家院團各承擔一台。永嘉昆劇團副團長由騰騰對《新華日報》記者説:“參加這次培訓,不僅可以通過集中系統的學習,提升藝術水準,使唱腔唸白身段更合乎崑曲程式的規範,更可以藉此學習排演一部完整的大戲,豐富院團的演齣劇目。回去後,我們也會經常演出,為傳承盡一份力。”

  對來自兄弟院團的青年演員來説,這次培訓班也是一次難能可貴的學習機會。他們系統深入地了解崑曲藝術不同的表演風格,拓展藝術流派的界限。三場演出,李鴻良每場都看得很認真。看著臺上以85後居多的年輕演員,看著台下滿場的80後、90後,李鴻良很是感慨:“崑曲的未來在年輕人身上。為了他們,我們也要把戲演好,把好戲傳下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