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體育+旅遊” 深度融合“新風口”

2018-03-28 11:28:41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半宜運動半宜遊 亦宜主人亦宜客 體育+旅遊,深度融合“新風口”

  3月25日,2018無錫馬拉松賽開跑,“高顏值”賽道吸引全球3萬名選手參賽。同日,2018徐州國際馬拉松賽開跑,吸引大批選手和遊客來到風景秀麗的雲龍湖畔。

  陽春三月,《新華日報》記者在各地採訪發現,“體育+旅遊”正成為旅遊發展的“新風口”。

  “體育+旅遊”,運動中有好風景

  全長42.195公里賽程,從老城區的國家5A級景區徐州雲龍湖景區到新城區奧體中心,經過“兩湖兩山三城區”,沿途草木蔥蘢,一步一景……2018徐州國際馬拉松賽道被“跑友”們稱為“史上最美賽道”。“這個季節在徐州舉辦賽事,彰顯這座國家級森林城市、衛生城市、生態園林城市的底氣。”賽事承辦方、江蘇鐵人體育文化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張莉莉説。

  “通過舉辦馬拉松展示城市形象,提高了城市美譽度,可吸引更多遊客。”中國最大體育服務商悅跑圈CEO梁鋒説,通過重大賽事,同樣可以推介本地旅遊産品。像精緻的徐州香包,便成為本屆“徐馬”指定紀念品,正面是賽事LOGO,背面是車馬出行圖。“手工製作的特色香包,既傳承弘揚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産,又推廣了兩漢文化和徐州漢文化旅遊。”徐州市體育局副調研員許慧慧説。

  近年來,“體育+旅遊”理念興起,各地紛紛借助舉辦賽事契機展示城市魅力。3月9日到11日,為期3天的“為愛奔跑行走古城”微旅行活動在蘇州展開。蘇州市旅遊局推出5條“蘇式生活”體驗線路,邀請遊客“走讀”蘇州。

  風景宜人的開沙島,是國內唯一以體育旅遊度假為發展定位的長江小島。南通市通州區濱江新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王勇介紹,第二屆通州體育旅遊“夢幻之春”活動下個月啟動,除跨江馬拉松外,還將舉辦戶外露營拓展賽、洲際夢幻島風箏大賽、高爾夫體驗賽、長江信鴿大賽等,“充分展示開沙島獨有的天然濕地風光、通州民俗文化、美食文化,實現‘體育+旅遊’深度融合。”

  從“吃住行”到“運健學”,越來越多的人在旅遊中選擇運動元素,在體育運動時深入領略各地特色風情,“體育+旅遊”正成為一種頗受青睞的新休閒生活方式。

  深度融合,促進消費“提檔升級”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出臺《關於促進全域旅遊發展的指導意見》,明確提出推動旅遊與科技、教育、衛生、體育融合發展。

  “從供給側改革角度看,消費結構需要轉型升級,尋求新的發展方式,旅遊休閒産業特別是體驗經濟是今後突破的方向。”2018年全國兩會上,北京體育大學體育休閒與旅遊學院院長張健委員分析,中國旅遊市場正由觀光遊向體驗遊轉換,而體育旅遊是體育産業發展的重要內容,“體育+旅遊”融合發展成為必然。目前,體育旅遊僅佔我國旅遊業的5%左右,遠低於國際上這一數據佔比,未來發展空間巨大。

  徐州電信大數據團隊提供的資料顯示,首屆徐州馬拉松,非本地參賽和觀賽者中,63%的人選擇提前一兩天到徐州遊玩,40%的人賽後停留遊玩。“體育搭臺、旅遊唱戲,馬拉松成為推廣徐州旅遊的好機會。”徐州市體育局局長陳鋼介紹,到2025年前,當地將重點培育2—3條體育旅遊精品線路,比如大景山滑雪公園、督公湖航空飛行等戶外休閒體育聚集區,並建設一批生態環境良好的體育特色小鎮。

  2017年12月,江蘇省體育局和省旅遊局共同發佈十大體育旅遊精品項目,“以賽促遊”,叫響江蘇體育旅遊新品牌。

  “體育+旅遊”的融合,滿足和促進了消費需求的提檔升級。2017年10月,通州灣水上運動休閒特色小鎮戰略合作協議在通州灣商務中心簽約。通州灣遊艇俱樂部相關負責人説,將配套優質體育旅遊産品供給,實現“體育+旅遊”“體育+度假”等多元化和深層次開發,吸引長三角周邊乃至全國的遊客,這一融合凸顯旅遊新業態的發展和我國居民旅遊消費需求的新變化。

  求深求新,實現“1+1>2”

  方興未艾的體育旅遊,如何在發展中求新、求深,避免一窩蜂式的“千城一面”,實現體育産業和旅遊産業“1+1>2”呢?

  “有鮮明特色,有文化內涵,有良好口碑。”徐州市副市長李燕這樣評價“徐馬”品牌。她認為,發展體育旅遊同樣需要抓住城市特點,像“徐馬”定位為富有文化底蘊的馬拉松,沿途湖光山色、風景秀美、道路開闊,既展現了城市特色,又展示了徐州的經濟實力和文化魅力。

  著力主客共享,是融合發展另一個突破口。蘇州高新區內山水資源豐富、大眾健身器材和場所配置充足,區內每年舉辦超過20場千人以上的路跑賽事。蘇州太湖國際馬拉松承辦方蘇州高新文體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蘇久華説,舉辦體育賽事,同樣豐富、塑造和提升城市精神和文化內涵,“由此搭建高端要素交流平臺,推動産業和經濟的發展。”

  “還要注重以群眾體育活動帶動旅遊業創新發展。”通州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胡衛東介紹,2017年當地組織開展眾多賽事活動,吸引體育愛好者和旅遊發燒友參與,帶動遊客量大幅提高。未來,通州將在體育綜合體、“互聯網+體育”、體育産業孵化等方面深度拓展,開啟層次更高、融合更深的“體育+旅遊”全新業態,打造體育旅遊産業的“通州品牌”。

  無論蘇南、蘇中還是蘇北,“體旅融合”步伐正在加快。2017年3月,蘇州市旅遊局與蘇州市體育局簽訂協議,設立“蘇州市體育旅遊工作協調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把開展體育旅遊納入各自發展規劃,為實現全國“5個100”體育旅遊戰略目標提供蘇州經驗。發展“體育+旅遊”正當其時,前景令人振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