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三農 >> 正文

紮根鄉村 城裏客領到“新村民證”

2018-04-23 13:29:21    來源:南京日報     編輯:穆菁     責編:程茜    

  原標題:紮根鄉村,城裏客領到“新村民證”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res03_attpic_brief

馮芃 攝

  21日下午,紮根南京江寧秣陵鄉伴蘇家的20余名城裏客每人領到一張“新村民證”,大家手持證件開心合影,慶祝正式成為蘇家村的一員。

  鄉伴蘇家是秣陵引入民營資本打造的美麗鄉村升級版,其以打造新鄉村生活示範區為目標,先後引入民宿、咖啡廳、餐廳、兒童樂園、皮划艇俱樂部、環保教育等多種業態,鄉村人氣越來越旺。

  領取“新村民證”的城裏客,均是蘇家引入業態的業主,他們來自山南海北,卻都懷著對美好鄉村生活的嚮往而紮根蘇家。

  蘇家為何要向業主發放“新村民證”?“新村民證”又有怎樣的功能?鄉伴文旅CEO、理想村發起人朱勝萱介紹,鄉伴文旅進入蘇家前,當地60多戶村民已遷出。在缺少原住民參與的情況下,蘇家一直面臨村莊治理問題,這就要求蘇家在今後的治理中必須引入新村民。在朱勝萱看來,蘇家20多名業主雖然不能將戶籍遷到村裏,但他們長期紮根鄉村,其實已經成為蘇家的主人。村裏的大小事務,新村民都有發言權。例如,今後村裏停車管理、環境打造等,新村民都可以通過一定的議事規則商量後確定。

  為此,蘇家4月底將召開首屆新村民大會,選舉黨小組和新村民代表委員會,由新村民代表負責今後村裏的管理模式,並出臺村民公約,明確新村民的權利和義務。

  張警予是蘇家業主之一。她祖籍淮安,在意大利留學後來寧生活、發展。如今,她在蘇家租下了一個小院落,準備開一家“大予藝術工作室”。“院子有2棟小房子,一棟工作、一棟生活。”張警予説,領取了“新村民證”,自己更有歸屬感,從此她將真正成為蘇家的一員。

  朱勝萱希望通過“發證”激發新村民的主人翁意識,共同建設一個理想鄉村。當天,蘇家還舉行了美食試吃、婚禮展示、鄉村市集等理想村美好生活節活動,向遊客展示慢節奏的新鄉村生活。當然,朱勝萱最希望展示的還是蘇家的人際關係和交往,包括新村民之間、新村民和遊客之間、新村民和本地村民之間的相互支持和包容。

  新村民帶著資本、全新理念進入鄉村,給村民的生活帶來了巨大變化。朱勝萱介紹,蘇家建設2年以來,很多本地村民就地實現了就業、創業,新村民開設的咖啡廳、餐廳等成了鄉村的公共配套,原來偏僻的鄉村現在有了滴滴打車、快遞服務。隨著更多新村民湧來,原來鄉村資源向城市單向流動的格局,正在被悄悄改變。 

  圖為拿到“新村民證”部分市民開心不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