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城市斷頭路 到底“斷”在哪

2018-04-23 10:11:49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程茜    

  原標題:7個主城區就有41條跨區斷頭路——城市斷頭路,到底“斷”在哪

  近日有市民向《新華日報》讀者熱線(025—84701119)投訴,南京棲霞區和江寧區交界處有多條斷頭路,給老百姓出行帶來極大不便,也造成道路資源浪費。

  一座城市竟有77條斷頭路

  4月6日,《新華日報》記者出地鐵4號線仙林匯通路站,沿著棲霞區匯通路向南行走,到麒麟路交界處,被一堵矮墻阻斷,而遠望就是江寧區村莊。修好的大路,斷了頭,也讓匯通路(仙林大道到斷頭路段)成為谷峰駕校練車場。斷頭路北側,還成為地鐵匯通路站的“停車場”。

  “匯通路修好兩年一直斷頭。”在附近種菜的居民老陳告訴《新華日報》記者。

  江寧區麒麟地區居民也迫切希望打通斷頭路。“地鐵4號線匯通路站近在眼前,就是過不去。”麒麟街道居民吳玥談起斷頭路,很是焦心,“每次都得繞道幾公里上地鐵,實在不方便。” 雖説兩地直線距離只有3公里,但因為斷頭路,麒麟居民至今無法享受仙林地區的交通、醫療、商業等資源。

  在仙林大學城學子路斷頭路處附近,堆放著千余輛共享單車,猶如一個垃圾場。仙龍灣山莊小區旁,仙隱南路也被一個綠化坡擋住,成了斷頭路。

  類似仙林、江寧兩區的斷頭路,南京還有多少?南京市建委城市建設處處長卞媛媛介紹,2017年,南京市規劃局在全市範圍內共梳理出77條跨區斷頭路。市建委進一步梳理出,鼓樓、玄武、秦淮、建鄴、棲霞、雨花臺及江寧等7個主城區跨區共有斷頭路41條,包括快速路、主幹路、次幹路和支路等類型。

  繁華新城也有斷頭路

  河西新城近年入住人口驟增,奧體大街是奧體中心南門的一條重要通道,沿線兩側大型小區林立。然而,沿這條路一路東行,卻被南河所阻斷,河岸距南京城市快速內環西線僅200余米。

  4月10日,《新華日報》記者在奧體大街東端看到,這裡新修的馬路綠化非常漂亮,然而因為道路指示牌直指內環西線,很多私家車一路開到這裡,見此路不通才折返。記者在現場守候一小時,竟有12輛南京及外地牌照私家車“無功而返”。南通私家車主尹秋萍問:奧體大街這麼寬敞的一條路,為什麼不能修通,連上南京城市內環高架?

  國家電網南京供電公司員工張珊告訴《新華日報》記者,他們公司搬到奧體大街1號已有幾年,奧體大街一直“斷頭”。如果打通的話,她開車到內環西線高架,應該只要兩分鐘,而現在得繞行近十分鐘。

  南京市雨花臺區交通局副局長沈軍告訴《新華日報》記者,南河中心是建鄴區與雨花臺區分界的地方,跨南河的橋,由哪個區建,市裏尚未明確。他透露,雨花臺區已列出“時間表”,3年內打通奧體大街,並連通雨花臺區境內的規二路(暫定名)。

  “全區跨行政區斷頭路13條,其中建鄴、雨花臺區之間就有9條。”建鄴區建設和交通局副局長丁玉君介紹説,建鄴2018年梳理出轄區內外斷頭路47條,打通跨行政區的13條斷頭路,是未來3年攻堅重點。

  斷頭路一半“卡”在拆遷上

  這麼多斷頭路是如何形成的?仙林大學城管委會規劃建設處處長金波介紹,《南京市城市總體規劃(2011—2020年)》明確匯通路、學子路、仙隱南路連通江寧、棲霞兩區。這幾條路,棲霞境內的部分都修到兩區交界處。

  “匯通路,一直卡在拆遷上。”江寧交建集團總工辦負責人透露,江寧境內對接匯通路的是東麒路,東麒路北延工程因拆遷等問題受阻。其它幾條路“斷頭”也是類似原因。

  卞媛媛也認為,拆遷不暢,是形成41條斷頭路的主因。其中一半左右的斷頭路“卡”在大單位、村莊、危舊房片區等徵地拆遷上;涉及鐵路的則佔五分之一;小部分斷頭路則是規劃調整,或不同行政區“畫地為牢”開發分割所致。

  按照“西進西出、東進東出”理念,南京早在2008年就預留機場二通道,即從河西大街建設一條通往機場的通道,將河西和江北通往機場方向的車流分流。然而時至今日,這條路仍“卡”在拆遷上。

  出臺打通斷頭路專項行動計劃

  卞媛媛透露,南京即將出臺斷頭路專項行動三年計劃。今年南京重點城建計劃排定光華路東延、104國道江北段、246省道江寧段、紅山南路東延二期等4條斷頭路的建設任務。當務之急,是打通一批拆遷難度小、嚴重影響出行的重要斷頭路。近期不具備條件的,可先打通間距不遠的平行道路替代。

  東南大學交通法治與發展研究中心執行副主任顧大松建議,一定要注意城建交通規劃的統籌,實施規劃時,一定要注重時序性、可操作性,確保路網系統的完整性,避免行政區域之間各自為戰。要有長遠眼光,及時增加資金進行“一攬子建設”,將斷頭路與周圍路網及時連通起來,減少“後遺症”。

  斷頭路的問題,其他地方也都程度不同地存在,確實應引起進一步重視。而在全國工程勘察設計大師、東南大學教授段進看來,斷頭路的出現,等於城市機體某個系統被破壞了。這不僅僅是修修補補的問題,而是事關城市的高品質協調發展。各地要從民生的高度,像重視新建道路那樣,重視打通斷頭路,盡最大努力,儘快解決這一問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