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縣域經濟 >> 正文

無錫規上工業增加值增幅20年來首居省第一

2018-04-23 15:11:45    來源:中國江蘇網     編輯:穆菁     責編:程茜    

  “萬億後”,無錫經濟向高品質發展邁出堅實步伐。近日召開的無錫市經濟形勢分析會發佈了2018年一季度相關數據,無錫經濟發展保持了動力渾厚的線性加速:主要經濟指標呈現“高開”局面,地區生産總值、規上工業總産值、規上工業增加值、工業投入、進出口總額等主要指標增幅均超過全年目標增幅,主要指標增速保持了在全省位次排名整體向好的態勢,10個指標增速高於全省平均,7個指標增速省內位次提升,7個指標與全省相比擴優縮劣。在“萬億級”新平臺上,無錫經濟高品質發展的表現令人振奮。

  “堅實”體現在增速加快,兩項數據尤其亮眼:地區生産總值同比增長7.6%,排位全省第二,創2015年以來新高;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0.4%,1999年以來首次位居全省第一。“堅實”體現在品質提升,企業效益穩步提升,1-2月,規上工業利潤同比增長11.9%,高於全省平均水準6.8個百分點;財稅收入持續回升,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同比增長13.2%,稅收收入同比增長21.7%,稅收佔財政收入比重為90%、位居全省第二。

  飽滿的數字和優美的曲線背後是三年來堅定實施創新驅動核心戰略和産業強市主導戰略,構建以戰略性新興産業為先導、先進製造業為主體、現代服務業為支撐的現代産業體系,不斷引進培育重大項目,以科技創新推動産業升級的篤行致遠。以物聯網為龍頭的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積體電路、智慧製造、新能源……站在現實的當口回望,無論從響應國家戰略還是從經濟高品質發展、供給側改革等多個維度看,無錫近年來在産業版圖上進行的精心佈局成效顯著。為“萬億後”的無錫高品質發展明確了優先選項、主攻方向和重要取向。

  擊鼓催徵,産業強市歌聲嘹亮。會上,無錫市委市政府對産業強市功臣給予最高禮遇,授予十一科技(太極實業)董事長趙振元無錫歷史上首個“産業強市傑出貢獻獎”及100萬元專項獎金,嘉許其在積體電路産業重大項目招引工作中的突出貢獻。此舉彰顯了無錫對積極投身産業強市的各方有識之士的尊重和感召,更凸顯出無錫市做強積體電路産業的決心和魄力。近年來,無錫積體電路産業佈局走在前面,成績顯著:2017年相繼引進無錫歷史上單體投資規模最大、總投資100億美元的上海華虹無錫基地項目和全國最大規模、總投資30億美元的天津中環積體電路用大硅片研發生産項目,此前,還有SK海力士半導體(中國)有限公司的重磅加注。作為擁有高端産業鏈和完整知識産權的積體電路引領型企業,華虹與中環相繼落戶無錫,給相關産業帶來了強大聚集效應,讓無錫在産業佈局上佔得先機。

  以項目促高品質發展,從一季度全市重大項目延續“好”的態勢、保持“上”的趨勢中得以印證。市發改委相關人士介紹,2018年第一批重大項目集中開工209個項目,總投資達到3139億元,開工項目數量和投資總額與去年比接近翻番。“今年安排市級重點實施項目100個,計劃總投資約4482億元,較去年增長52%;項目平均單體投資規模達到45億元,較去年增長55%,在萬億台階上更邁上了一步。”

  在探求高品質發展的征途上,科技創新推動著産業邁向高端,推動著品質效益的提升。微導是無錫市智慧裝備企業先導的全資子公司。從規模上看,這家成立兩年多的高科技企業像是先導的“Mini”版,然而從技術層面看,卻可被視為母公司的“Plus”版。憑藉業界最先進、最智慧的ALD裝備,微導拿下了全球太陽能電池片出貨量最大廠商通威太陽能的訂單,實現了國産智慧裝備在光伏領域的一大技術突破。公司負責人告訴中國江蘇網記者,一季度公司銷售實現開門紅,訂單總額超過2億元。産業結構持續優化帶來的是品質效益明顯提升,從市統計部門了解到,一季度全市規上工業中高技術産業産值佔比達19.2%,高於2017年同期0.2個百分點,高新技術産業投資同比增長17.6%,高於2017年同期21.2個百分點。

  踏石留印、抓鐵有痕,堅定實施創新驅動核心戰略和産業強市主導戰略已成為各方共識。市發改委主任張明康表示,一季度“高開”後更要保持“穩走”態勢,二季度要按照市委十三屆五次全會的部署,緊緊咬住全年目標任務,一項一項抓好推進落實,一步一步抓出實際成效,保持經濟高開穩走、抓好重大項目建設、切實加大科技創新力度、著力破解要素瓶頸制約、有效推動總部經濟發展,繼續鞏固一季度發展“好局面”,確保上半年實現“雙過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