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文體 >> 正文

南京雨花臺區第三屆讀書節 3名礦工詩人火了

2018-04-26 10:18:17    來源:南京日報     編輯:穆菁     責編:程茜    

  原標題:雨花臺區第三屆讀書節上,3名礦工詩人火了 在地下500米為你寫詩

  “亙古的岩石破土而出,密不透風的地底掘進出—條又—條悠長的井巷,啊,年輕的小夥子,屹立在掌子面宛如—尊尊雕像。岩石支撐起偉岸的身軀,汗水澆灌出美麗的希望,釬桿旋轉滾燙的熱血,燈光照耀寬闊的胸膛……”近日,在南京雨花台中學報告廳舉辦的雨花臺區第三屆讀書節上,梅山礦工朗誦團帶來的“壓軸”節目詩歌朗誦“井下讀書聲”剛亮相,全場觀眾便報以經久不息的掌聲。

  梅山礦工朗誦團的3名朗讀者分別名叫滕家敏、王文鋒、徐寧,是梅鋼集團下屬礦業分公司(簡稱梅山礦業)的普通礦工,他們朗讀的詩歌有《打眼漢子》《地下一片似火的柔情》《礦山禮讚》,前兩首都是自己創作的作品,最後一首是已退休礦工劉建漢的作品,由徐寧代為朗誦。可以説,3首詩歌代表了老、中、青三代礦工對礦山的“鄉愁”。演出結束,不少粉絲圍著這3位“礦工詩人”交流、合影,讓他們感到激動、自豪。

  位於南京西南的梅山礦業,最深的礦井達海拔-500米,比中國最深的湖泊長白山天池還要深。滕家敏今年50歲,個頭不高,戴著眼鏡,崗位是井下安全員。26年前,高中學歷的他來到南京梅山,成為一名運礦工。自幼喜歡詩歌的他第一次看到礦井,一種發自內心的詩情便從心底噴涌而出,詩歌《打眼漢子》便是那時候的作品。滕家敏説,井下環境被稱為“四塊石頭一塊肉”,打眼、爆破、搬運,每個緊張有序的勞動場面都讓他覺得震撼,讓他忍不住歌頌勞動之美。滕家敏自嘲是“憤怒詩人”,寫詩總是一揮而就,有時候,他會隨身帶著筆和紙,一有靈感在井下就會寫出來,數十年下來,有記錄的詩歌就超過了150首。 

  “最讓我覺得自豪的是,工友們有時會傳誦我寫的詩,很多人還會背誦。”滕家敏説,詩歌讓自己增長了知識與才幹,提升了思想境界,最重要的是,“工友們覺得我幫助他們吐露了心聲,對礦工的讚美鼓舞了士氣,重新燃燒起激情。” 

  “深藏地下的礦井是個特殊的地方,雖然礦工們的學歷水準並不高,但他們精神世界比常人更為豐富,文學愛好者非常多。”1978年生的王文鋒稱自己是第三代礦工。他是中南大學採礦專業的科班生,工作崗位是作業長,負責一個作業區的安全管理。2016年,他所寫的詩歌《地下一片似火的柔情》等作品在集團刊物上發表,從此一發不可收,寫了不少小説、散文等作品。

  雨花臺區閱讀辦相關負責人、區圖書館館長朱余國告訴南京日報記者,發現礦工詩人們的才華,源於一次偶然。2017年,該區文化局組織首屆礦工讀書節,了解到礦工中文藝愛好者群體龐大,隨後多次為井下礦工送書、送講座。他説,今後書香城市建設工作也將更多走到井下,為礦工送去書香與溫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