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南京躋身“中國12強”前六的背後

2018-04-26 09:55:52    來源:南京日報     編輯:穆菁     責編:程茜    

  原標題:鍛造“未來競爭力”新優勢—南京躋身“中國12強”前六的背後

  綜合指標排名全國第六,“未來競爭力”指標僅次於北上廣深,環境指數全國第四,基礎設施指數全國第三—4月18日,全球知名房地産諮詢機構仲量聯行發佈的《中國12強:全球格局下的中國城市》報告,再次刷新南京在全球視野中的良好形象。

  無獨有偶。稍早前的3月20日,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與普華永道聯合發佈的《機遇之城2018》報告也顯示,在除了北上廣深外的其他樣本城市中,南京綜合積分位列第三,已崛起成為中國城市化發展新勢力。 

  兩份權威獨立的第三方調查報告,分別從不同角度充分印證了南京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創新名城已經取得階段性成效,而且“未來競爭力”優勢突出,高品質發展後勁十足。

  “未來競爭力”僅次於北上廣深

  仲量聯行中國研究部總監周志鋒説,衡量城市成功的“傳統”指標主要包括:規模、財富、增長率、連通性、傳統企業活動,投資與開放程度等。但是,隨著中國領先城市進入發展的新時代,當下至關重要的是把目光放遠,僅依據傳統指標來衡量城市的成功已經不夠。在全球範圍內,衡量城市的成功越來越看重對城市“未來競爭力”的考評。 

  因此,2018年發佈的《中國12強:全球格局下的中國城市》報告中,他們特別將城市“傳統”指標與“未來競爭力”指標相結合,創造出一種評估城市發展潛力的新方法。其中,“未來競爭力”指標包括:教育、人才、創新、“新一代”企業活動、宜居性、環境、基礎設施、房地産市場透明度、區域性城市群等九大類別51個變數。

  南京日報記者對比發現,雖然在“傳統”指標考評中,南京只排名第十,但在“未來競爭力”指標考評中,南京一躍升至全國第五,僅次於上海、北京、深圳、廣州。其中,基礎設施、環境、教育指數分列全國第三、第四、第五。“傳統”指標和“未來競爭力”指標結合之後,南京在最初入圍的287個中國大陸城市中脫穎而出,綜合排名全國第六。前五位依次是上海、北京、深圳、廣州、杭州。 

  南京市發改委的相關研究報告指出,南京科教資源優勢突出,是我國唯一的科技體制綜合改革試點城市、首個中國軟體名城、首批國家創新型城市創建試點城市、國家知識産權示範城市,是海外留學人員回國就業創業的首選城市之一。“雙一流”建設高校數量位列全國城市第三位,高校類國家重點實驗室、企業類國家重點實驗室位列副省級城市第三位。這些是南京“未來競爭力”指標佔優的最核心因素。

  “機遇之城”綜合積分位列前三

  《機遇之城2018》報告與《中國12強:全球格局下的中國城市》報告異曲同工。其對城市的考察,主要依據智力資本和創新、技術成熟度、區域重要城市、健康安全與治安、交通和城市規劃、可持續發展與自然環境、文化與居民生活、經濟影響力、成本、宜商環境等10個維度57個變數。考慮到北上廣深的特殊性,報告將他們進行了單獨分列。在其他26個樣本城市中,綜合積分排在前五位的依次為杭州、武漢、南京、成都、廈門。

  具體來看,南京佔優勢的指標主要有:智力資本和創新、技術成熟度、區域重要城市、交通和城市規劃、文化與居民生活、宜商環境。其中,智力資本和創新指數南京排名第一。研究與開發水準、軟體與多媒體設計、星級酒店、軌道交通覆蓋面、綠化面積等五項指標變數也都排名第一。

  另外,南京日報記者梳理髮現,從2016年到2018年的《機遇之城》報告,南京綜合積分排名已經連續三年排名前五,其中2018年排名最高。這標誌著,南京已經成為名副其實的機遇之城。

  創新名城建設成效初顯前景廣闊

  “去年以來,南京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大力實施‘121’戰略,打造全球具有較強影響力的創新名城重大決策。2018年,南京以市委‘1號文件’的形式,推出了建設創新名城的十條政策,計劃用財政性支持和市場化撬動,五年內增加創新政策支持200億元,為各類企業、各類人才營造最優良的創新環境,打造最具競爭力的創新平臺,提供最具含金量的政策支持。”市發改委主任沈劍榮表示,上述兩份報告的數據,分別從不同角度反映出,南京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創新名城這個方向是非常正確的,而且已經取得了階段性成效,更加堅定了南京前進的信心和決心。 

  沈劍榮説,目前,南京城市經濟總量已經邁入“GDP萬億元俱樂部”,正進入創新驅動和均衡發展的關鍵期。智力資本和創新、“未來競爭力”等指標,關係到城市未來發展的後勁,對城市經濟轉型升級、高品質發展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近年來,南京市委市政府堅持把營造優質高效、充滿活力的創新創業生態系統作為核心任務來推動,既抓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又抓為企業提供優質服務;既真金白銀減稅正費,又全力以赴降低制度性成本;既通過精準的政策設計提高城市吸引力,又全力建設創新名城提高城市競爭力;既通過完善功能提升城市的硬環境,又通過營商環境的優化塑造良好的軟環境。南京的營商環境、創業環境、宜居環境都得到了全面的提升、發生了深刻的變化。 

  日前,《南京市獨角獸瞪羚企業發展白皮書》公佈了第一批獨角獸、瞪羚企業榜單,包括3家獨角獸企業、16家培育獨角獸企業、20家關注獨角獸企業和25家瞪羚企業、43家培育瞪羚企業。這從不同領域展示了南京創新創業的蓬勃狀態和鮮明特點。隨著南京市加快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創新名城建設不斷深入,特別是市委“1號文件”進一步落地落實,未來會有更多獨角獸、瞪羚企業冒出來,促進我市形成新的發展動能,形成一流創新生態。相信,南京的未來一定會更加美好。 

  仲量聯行大中華區董事總經理馮建強也表示,中國已進入創新、國際化發展和全球影響力的新時代。南京等“中國12強”城市擁有越來越多高度活躍的高科技企業。這些企業將推動下一輪全球化浪潮,並成為全球信息和技術的主要參與者。在接下來的10年,它們將以更加多樣化的方式對全球城市格局産生影響。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