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輿情評論 >> 正文

爭做創新發展的時代先鋒

2018-05-02 11:31:17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程茜    

  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也是中華民族最深厚的民族稟賦。創新事業呼喚創新人才,創新驅動實質是人才驅動。江蘇“時代楷模”王澤山60餘年來堅持不懈地創新研究和實踐,讓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的火藥在21世紀重放異彩,為我國國防事業作出了突出貢獻。在他身上,集中體現了新時代科技工作者的優秀品格、崇高精神、奮鬥姿態,值得全省廣大科技工作者學習。

  國家所需,創新所向。火炸藥是一個國家國防實力的重要體現,然而近現代以來,我國的火炸藥技術卻遠遠落後於西方大國。自小銘記“強國方能禦侮”的王澤山,在大學選擇專業時積極主動地選擇了一個大冷門——火炸藥專業。“專業無所謂冷熱,任何專業只要肯鑽研都會大有作為。國家需要就是我研究的方向,火炸藥是有國家戰略意義的領域。”這一選擇背後,是數十年的辛苦鑽研,終鑄就了王澤山個人的榮譽等身,更鑄就了我國火藥技術的突飛猛進。向王澤山學習,就是要學習他這種使命感、責任感,自覺把個人價值追求緊緊融入到國家富強和人民幸福之中,義無反顧地獻身於國家和人民最需要的領域。

  敢為人先,創新之本。當今時代,是一個科技迅猛發展,全球各國、各地、各企業都在創新風浪中激烈競爭的時代。如果只是做跟跑者、追隨者,結果只能是受制於人。王澤山一直把做科技創新領跑者作為畢生的追求,“必須做前人沒有做過、國外沒有做成的東西,才能成為科技創新的領跑者,佔據世界的制高點。”正是憑著這股“做別人沒有的、做最好的”執拗,他敢於想別人不敢想、試別人不敢試,解決了諸多困擾世界各國的火炸藥領域難題,取得多項國際領先的重大創新成果。向王澤山學習,就是要學習他這種勇闖創新“無人區”的果敢,不斷走出舒適區、挑戰“不可能”,以舍我其誰的姿態在世界科技創新的競技場上角逐。

  “科學有險阻,苦戰能過關”。從突破“廢棄火炸藥再利用”,到衝擊“低溫感技術”,再到發明等模組裝藥和遠程、低膛壓發射裝藥技術,王澤山跟火藥打了一輩子交道,攻克了一個又一個看似不能解決的難題。時至今日,他仍沒有喘口氣、松把勁的念頭,又將創新的目光瞄準了不用溶劑制出無煙火藥的目標。可以説,王澤山的可貴之處,不止于擁有創新的意識,更在於畢生堅定創新、不懈奮進的執著和毅力。向王澤山學習,就是要學習他這種甘坐“冷板凳”、肯下“笨功夫”的科研精神,不動搖、不輕浮、不虛假,在科技創新的崎嶇道路上不斷向上攀登。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在高品質發展上走在前列,江蘇需要創造更多原始創新、産生更多轉化成果、培養更多創新團隊,需要更多像王澤山這樣的“領跑者”。全省廣大科技工作者要胸懷報國理想、勇於探索實踐,在推動我省創新發展的事業中爭當先鋒,在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的實踐中建功立業,讓更多創新成果造福社會、造福人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