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馬克思原始手稿國內首次亮相

2018-05-04 10:04:27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程茜    

  原標題:紀念馬克思誕辰200週年的一份珍貴獻禮 馬克思原始手稿國內首次亮相

  5月3日,在南京大學美術館開幕的《風雲激蕩200年——紀念馬克思誕辰200週年歷史文獻展》上,馬克思珍貴手稿《布魯塞爾筆記》的亮相,引來眾多關注目光。這是目前國內收藏的唯一一份相對完整的馬克思原始手稿,這次展覽也是該手稿在我國首次公開展出。

  該手稿為《布魯塞爾筆記》中的第四本筆記本,原有30張紙60頁,此次展出的有27張紙54頁,其中49頁寫有字跡。手稿主體部分寫作于馬克思歷史唯物主義思想形成的1845年,主要摘錄了斯托奇、平托、柴爾德等經濟學家的著作。《新華日報》記者在展覽現場看到,展櫃中的手稿紙張雖已泛黃,但是馬克思的筆跡依然清晰,文中多處勾畫著橫線,顯示出馬克思的關注和思考重點。

  該手稿在20世紀20年代曾被拍攝為膠片,80年代由美國收藏家阿曼德·哈默收藏,1990年被拍賣給另一位美國收藏家,2012年由維也納某古董行購買。幾經輾轉流傳,該手稿于2016年由江蘇弘陽集團董事長曾煥沙購得並收藏。

  曾煥沙先生對馬克思主義、毛澤東思想一直充滿深情。一次偶然的機會,他得知這本手稿的存在後,專程赴歐洲以重金購得。

  南京大學哲學系助理研究員張義修告訴《新華日報》記者,該手稿的紙張和筆跡經德國柏林—勃蘭登堡科學院和荷蘭阿姆斯特丹國際社會史研究所專家鑒定,一致認定是馬克思的真跡,具有十分珍貴的價值。目前,在世界範圍內,絕大部分馬克思檔案手稿都收藏在荷蘭國際社會史研究所和俄羅斯國家社會政治史檔案館,國內能看到的馬克思手稿大多是零散頁,而這本《布魯塞爾筆記》是目前中國保存的唯一一份相對完整的馬克思手稿,具有較高歷史意義和學術價值。

  為什麼這部手稿被稱作《布魯塞爾筆記》?它對於《資本論》的創作又有哪些作用?參與此次展覽籌備工作的南京大學哲學系副教授周嘉昕介紹,由於馬克思在巴黎《前進報》上發表文章支持西裏西亞織工起義,引起了反動勢力的仇恨,于1845年被驅逐出巴黎,遷居布魯塞爾,繼續研究政治經濟學,這份《布魯塞爾筆記》由此誕生。手稿尾部,寫有1861年至1863年間馬克思關於剩餘價值的數學算式和家庭賬目筆記。據此,有研究者推測,馬克思在寫作《資本論》過程中使用了這一筆記。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